產後憂鬱症症狀與防治

產後憂鬱症症狀與防治


產後憂鬱,是危害產婦健康的有一大疾病。多數產婦在生產後都會出現產後憂鬱症的現象,這是家人一定要密切注意產婦的情緒變化。文獻資料統計,在產後三到六天內約有五十%的婦女會有產後憂傷的情形,一般臨床上所表現的病症包括:失眠、啜泣、情緒低落、易怒、注意力不集中、情緒不穩定及易受外界影響。

因此家人如果發現婦女產後表現出過度焦慮、情緒低落、食慾不佳、失眠等等情形,如果能及早就醫做心理諮商,自然可將傷害減至最低。

產後憂鬱症程度可分成三類:

一、產後情緒低落﹙Postpartum blue﹚

婦女產後憂鬱的狀況極為普遍。50%~80%的婦女在產後三天左右會經歷到情緒不定、脆弱敏感、激動或過度興奮、失眠、食慾下降等,發作時間最多不超過二週,症狀較輕微,主要的情緒表現是好哭、疲憊、心情低落、易怒、焦慮。

通常只要家人多加給予諒解、支持與協助,多能自動改善。若有逐漸惡化的情形,則需請產婦求助精神科門診。

產後憂鬱症症狀

產後憂鬱症症狀防範

二、產後憂鬱症﹙Postpartum depression﹚

約10%的婦女,典型的症狀是情緒激動、哭泣、失眠、反應遲鈍、疲憊不堪、有強烈的罪惡感及擔心無法照顧好寶寶、無法集中精神處理日常事務、嚴重者甚至有自殺的念頭。

在產後數週後會有心情低落、食慾下降、失眠、覺得自己不夠能力照顧嬰兒,產生強烈的罪惡、無助感,甚至產生自殺的念頭。

此外尋求精神科門診並使用抗憂鬱藥治療是必須的。如果產婦會有傷害自己或寶寶的可能性時,則需住院觀察。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助,通常能有效遏止情況惡化。

三、產後精神分裂症﹙Postpartum psychosis﹚

這種狀況較少見,發生率僅為千分之一。通常在產後兩週內強烈呈現出躁動不安、意識混動、人格解離、失眠、妄想等症狀,未及時接受治療的個案,此症極有可能傷害到嬰兒,所以必須儘速就醫,以免造成難以彌補的悲劇。

產後憂鬱症的預防:

產後憂鬱一種疾病。過去人們並不認為這是產後憂鬱一種疾病,反而認為是產後身體虛弱造成的。然而隨著研究的深入,越來越多的人認為,這是一種有著生理基礎的疾病。

不過,對於是什麼原因導致了產後憂鬱症,專家們並無定論。有些人認為,可能與產後體內荷爾蒙水平的急劇下降,及失眠有關。

產婦應學會如何自我調適,除了建立信心克服困難,也要培養適應的能力。當覺得疲倦或心煩時給自己一些時間休息以保持平靜,每天撥出一些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如出門散散心或和朋友聊聊天,使身心得到放鬆。

此外慢慢適應照顧新生兒,不要求自己做個完美的媽媽。當然家人的理解和關心是不可少的,特別是父母、公婆和丈夫應該從旁給予支持與鼓勵,幫助產婦早日康復。

如果產婦或家人懷疑其可能罹患產後憂鬱症時,應即早求助精神科醫師或心理專業人員協助,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產後憂鬱症治療 藥物心理並進

1、營養療法。食物中所含的維生素和氨基酸對於人的精神健康具有重要影響。如果缺乏某種單一營養物質也能引起抑鬱症,所以可以多吃維生素B含量豐富的食物,像粗糧、魚等。

2、體育鍛煉。適當的鍛煉可以改善人的情緒,同時可以多出去曬曬太陽,有利於體內特殊的抗憂鬱物質的分解和吸收。尤其是產後出現抑鬱的患者對外部很少接觸。不妨試試放鬆自己的心情。

3、心理治療。認知療法,自我強化法都可以,為治療產後抑鬱症的首選。

4、提高認識。即認識到妊娠、分娩、產褥是婦女正常的生理過程,一旦妊娠,就要瞭解有關妊娠方面的知識,進行相應的產前檢查和諮詢。

5.妊娠期要心情愉快。因為妊娠期表現焦慮的產婦,傾向于發生產後抑鬱。做丈夫的有責任給予關心和生活上的幫助,減少精神刺激,這樣有助於減少或減輕母性抑鬱的發生。

6.和諧家庭環境。讓產婦在分娩後有一個和諧、溫暖的家庭環境,並保證足夠的營養和睡眠。對妻子分娩所承擔的痛苦給予必要的關懷和補嘗。

在治療方面則是多給產婦支持、鼓勵、傾聽,並建議出外踏青等休閒活動;若有逐漸惡化的情形,則需請產婦求助精神科門診。由於此病多以短暫及輕微的方式表現,往往不需藥物,癒後大多良好。

產後憂鬱症通常需要藥物、心理治療兩者同時進行

目前醫學上有許多種類的抗憂鬱藥物可供使用,藥物的選擇上可和專業醫師共同討論使用。抗憂鬱藥物和專業心理治療可以成功減緩憂鬱症狀。未治療的產後憂鬱症,憂鬱症狀可能會持續數月甚至數年,使媽媽和寶寶都會暴露在受傷的危險情境下。

在專業治療之外,媽媽若有任何產後憂鬱的症狀應該要馬上尋求協助,並適當調適自我生活恢復常軌。擁有良好的人際社交支持,不論是家庭、朋友、工作夥伴等等,都能有助於減輕憂鬱症狀甚至有預防的效果。

參考資料來源,中國鄉村醫藥雜誌,臺北市藥師公會會刊,國家網路醫院,自由電子報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延伸閱讀

遠離產後憂鬱症 陪伴了解很重要

產前憂鬱症多瞭解 勿成終身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