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身高成長的關鍵因素

孩子身高成長的關鍵因素


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高個子,你知道嗎?子女的身高有72%受遺傳影響,但最終身高還受到其他後天因素的影響。人的生長發育在嬰儿期、兒童期和青春期分別是寶寶長高的3大黃金時期。

影響孩子身高有哪些關鍵因素

一、遺傳的影響

大量事實告訴我們,父母的身高對子女的高矮很有影響,甚至起決定性的作用,這是遺傳決定的。一般來說,父母雙方都是高個子,其子女也要高一些;父母都是矮個子,其子女一般來說也是矮個子;如果父母一方高,一方矮,其子女也往往是個高個子。

孩子身高

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健康快樂的成長

寶寶身高受遺傳影響較大,從父母的身高可以一定程度上預測寶寶未來所能達到的身高。

【男孩】未來身高(厘米)=(父親身高+母親身高)×1.078÷2

【女孩】未來身高(厘米)=(父親身高×0.923+母親身高)÷2

遺傳因素對寶寶身高的影響不是絕對的, 在遺傳學上身高的遺傳度為0.72,意思是說子女的身高有72%受遺傳影響,但最終身高還受到其他後天因素的影響。

二、營養的影響

當孩子營養不能滿足骨骼生長需要時,身長增長的速度就會減慢。與骨骼生長關係密切的營養素有維生素D、鈣和磷。碘和鋅不足,也會造成孩子個子矮小。

長高食品:奶製品;豆製品;動物性食品

特別推薦的5種增高食物:牛奶、沙丁魚、菠菜、胡蘿蔔、橘子

其實沒有絕對的長高食品,最重要的還是保證營養均衡,保證攝入的營養充足全面。

不利長高食品——各種碳酸飲料;各種糖果、甜飲料;各種“垃圾食品”

不利長高4種食物:油炸、膨化、醃製、罐頭類

主要是營養少,但卻能增加寶寶的飽腹感,影響寶寶對其他食品的攝入,有些還消耗體內鈣質,最終導致營養不良。

三、睡眠的影響

熬夜會影響寶寶身高:個子矮的少兒所分泌的生長素量遠較正常兒少,而且相當一部分的孩子是由於夜間睡眠不足所致。

腦下垂體分泌的生長激素,是促進孩子生長的最重要的激素。人體生長激素的分泌一天24小時內是不平衡的,只有熟睡之後,體內才能分泌較多的生長激素。

生長素分泌特點:兒童時期到青春前期,睡眠時分泌旺盛,晚9時至次日上午9時分泌的生長素數量是白天12個小時的3倍,特別是在晚上9時入睡後的70分鐘,可出現一個分泌高峰。

睡眠時間:一般初生兒每晝夜睡眠20小時;2-6月為15-18小時;6-18月為13-15小時;18月-3歲為12-13小時;3歲-7歲為11-12小時。

孩子每天所需睡眠時間,個體差異較大,如果有的孩子睡眠時間較少,但精神、情緒和生長發育正常,也不必強求。

睡眠環境:創造最好的睡眠環境,燈光偏暗,消除噪音。

四、運動的影響

骺軟骨停止增生前,常進行體育鍛煉有助於刺激骺軟骨增生;改善血液循環,增強對營養的吸收,提高骨細胞生長能力;機械力能促進骨中鈣質沉澱,使骨骼變得粗壯和堅實。

根據年齡選擇不同的運動

1歲以內的寶寶:主動運動和被動運動相結合。主動運動,即幫助寶寶進行抬頭、爬行、翻身的練習;被動運動則是幫寶寶做一些嬰兒操、按摩撫觸等。

1-2歲的寶寶:練習跑跳、拍球、雙腿跳等。

2-3歲的寶寶:練習跳繩、蹦床、單腿跳等。

幼儿期:宜以調整運動能力的項目為主,如過獨木橋、舞蹈和結合遊戲進行的跑跳等。

少兒期:宜以室外活動為主,如打球、跑步、做操、進行日光浴等。

益於生長的運動:彈跳運動;伸展運動;全身性運動

不利長高的運動:如負重運動、舉重、啞鈴、拉力器、摔跤、長距離跑步等。

五、寶寶早熟的影響

孩子性早熟:父母應早發現,及早帶孩子到正規醫院的專科治療。時值暑假,醫院門診病人的數量,達到了平時的3倍以上。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城市兒童發育年齡不斷提早,如果骨齡太超前,會影響孩子最終身高,提醒家長關注。

六、疾病的影響

少部分生長緩慢的情況是由某些疾病引起的,影響了生長發育,這些病經常被媽媽忽視。

急性疾病:各種引​​起生理功能紊亂的急慢性疾病對兒童的生長發育都能產生直接影響。但影響程度取決於病變發生的部位、病程的長短及病情的嚴重程度。

先天性疾病:如染色體異常、內分泌疾病、骨和軟骨發育障礙、嚴重的先天性心臟病以及慢​​性腎功能不全等疾病,對生長發育的影響都是十分明顯的,醫學上稱為病理性矮小。

導致生長緩慢的疾病:營養不良性矮小、生長激素缺乏症、甲狀腺功能低下、先天性卵巢功能發育不全、軟骨發育不全,嚴重佝僂病等。

身材矮小及時就醫:矮小寶寶最好經常進行血生化、甲狀腺功能、染色體核型分析、生長激素測定和骨齡檢查,尋找生長發育緩慢的原因,一旦發現某種疾病,就徹底治療。

七、陽光的影響

生長離不開陽光,人體皮膚的7-脫氫膽固醇在紫外線的照射下會合成維生素D。維生素D能促進生長和骨骼鈣化,促進牙齒的健全發育等。

每天讓寶寶接受1-2小時的日照,多到戶外活動,在遊戲的過程中享受陽光的沐浴。

八、均衡的營養供給

充足的營養:充足的營養是指每天要攝入足夠的熱能和各種營養素,包括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維生素、無機鹽和水。

蛋白質:蛋白質對青春期的青少年尤為重要,每天攝入的蛋白質量應該不低於總熱量的18%—20%,動物蛋白要佔每天攝入蛋白的1/3—1/2。

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也是生長發育必不可少的營養物質。碳水化合物主要來源於米麵類糧食,因此每天要保證足夠的飯量,一般13—18歲的青少年,每日主食不應少於500克。

常量元素:在生長突增時期,每天鈣的攝入量應達到1000—1200毫克,維生素D每天400單位。蔬菜和水果不僅能提供大量的無機鹽和各種維生素,其所含的纖維還能促進機體對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吸收,增加腸蠕動。所以青少年每天的蔬菜量不要少於400克。

均衡飲食:在保證數量充足的同時,還要注意飲食的合理搭配和多樣化,即粗細搭配、葷素搭配、不挑食、不偏食。更不要過多地吃零食而影響重要營養物質的攝入。

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如果得不到全面均衡的營養供給,他的食物攝取不是健康的、全面的,那他就不會得到正常的生長發育。參考來源,39康復網,搜狐母婴,親子網,早教網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兒童性早熟的認識與預防

嬰兒副食品添加原則與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