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哭不停原因及解決方法

寶寶哭不停原因及解決方法


新生兒不會使用語言來表達他們的需要,哭就是他們的語言,在嬰兒還不會用語言、手勢等和外界交流時,哭鬧就是嬰兒表達需求的唯一手段!但嬰兒是不會無緣無故哭鬧的,她哭鬧總會有什麼地方不適。

新手媽媽們不要為嬰兒的哭心疼而煩惱,那是寶寶在和媽媽說話,聽懂嬰兒哭的語言,到底有哪些原因會讓寶寶哭鬧不止呢?

嬰兒哭鬧的幾種形式

飢餓時哭:平坦而有節奏,邊哭邊覓食。哺乳後,即入睡。

受到驚嚇或打擊時哭:哭聲高而尖,迴聲長而短,做媽媽的要迅速找到原因加以處理。

疼痛時哭:鬧哭聲忽緩忽急,不覓食。

嬰兒哭鬧

嬰兒哭鬧不停原因

身體不舒服時哭:如臥位不適、衣服過緊、蚊蟲叮咬等,此時寶寶特別煩躁,四肢扭動、眉頭緊皺。處理舒適後即可停止。

受到驚嚇或打擊時哭:哭聲高而尖,迴聲長而短,做媽媽的要迅速找到原因加以處理。

嬰兒哭鬧原因以及解決方法

嬰兒是否餓了?

新生嬰兒,一般3~4小時要餵一次奶。如果時間差不多了,寶寶哭鬧起來,可以把手指放在寶寶嘴邊,輕輕戳一下。

寶寶要是餓的話,會張開嘴巴,有明顯的覓食反應。寶寶要是一直醒著,比睡覺的時候容易餓,要是不到3個小時,也要給她餵奶。

如果寶寶經常性的,1~2個小時就要哭鬧著吃奶,那麼可能就是一次餵奶量不夠。如果是人工餵養就增加每次奶粉的量。如果是母乳不夠,就另外給寶寶吃奶粉,採用混合餵養。

另外不到餵奶時間哭鬧,不一定是餓,也可能是渴了。所以還要注意每兩次餵奶中間,要給寶寶喝溫開水,一次30~50ml。

如果寶寶不肯喝開水,就加一點葡萄糖粉。超市裡有賣專門的嬰幼兒葡萄糖,貝因美的。母乳喂養的寶寶不需要補充其他水分。

檢查尿布是否濕了

如果尿褲太沉,寶寶很不舒服的。一般夜裡起來餵奶的時候就要換一次了,換下來已經是沉甸甸的了。

在檢查寶寶尿布是否濕了的時候,也要檢查一下寶寶是否有紅屁股,如果紅了,就抹一些護臀膏。 如果寶寶的衣褲也濕了,要及時更換。

憋尿而哭吵

有的寶寶,尤其是男寶寶,因憋了尿,膀胱飽滿的刺激使寶寶感到不適,於是寶寶就會表現為睡覺不踏實、來回翻身、伴哭吵。解尿後,寶寶就會繼續安靜地睡覺。不要在寶寶臨睡前半小時給寶寶進乳、水太多,否則,入眠後半小時~2小時之間,寶寶會解尿3~4次。

如果您掌握了寶寶解尿的時間規律,也可以主動在一定時間,提前給寶寶換尿布或把尿,這樣就可以有效減少寶寶因排尿引起的哭吵。

寶寶是否想要人抱了?是否想睡覺了?

如果寶寶躺著哭了,把她抱起來就不哭了,排除上面兩種原因,那就是想要人抱了。 在寶寶還沒出世時,我就想過,寶寶要是哭起來不能老是抱,會抱慣的。可是真正面對的時候,看著她躺在那裡哭得撕心裂肺的,自然而然會去抱她的。

嬰兒哭鬧抱不抱

嬰兒沒有不舒服,只要父母一抱起來就立即破涕為笑,代表嬰兒只是想要人抱,這時可以先安撫一下他的情緒,再把他放回嬰兒床,或是利用玩具來轉移寶寶想要黏人抱抱的注意力。

因此,父母對嬰兒哭鬧的態度應該是先觀察後,再採取適當的對策,不能放任寶寶一直大哭不管,也不必一哭就抱。有些寶寶想睡覺時也會哭鬧,這時候把寶寶抱起來輕微搖晃,輕輕拍拍她,哄她入睡。

小寶寶是否鼻塞?

有經驗的媽媽會發現,小寶寶常會出現吃奶時的鼻塞,尤其是剛出生不久的寶貝,或是不幸感冒了的寶寶。

寶寶鼻腔中有很大的鼻痂,會使鼻腔阻塞,迫使寶寶用嘴呼吸。這樣,乾燥的空氣刺激咽部,造成咳嗽等不適,就會引起寶寶突然大哭。

要學會用清水滴注或用器具清理鼻腔,軟化鼻痂,清除鼻腔中的阻塞物後,寶寶才能順利地吸吮,繼續安然入眠。

檢查寶寶的鼻子裡是否有鼻屎

清理鼻屎可以用小棉籤(不能用普通的那種,太大了塞不進去),不能太深入寶寶的鼻子。如果鼻屎很裡面,不用急著處理,寶寶打噴嚏的時候會把鼻屎帶出來,等帶到比較外面的時候,再用棉籤挖出來。

寶寶是否消化不良脹氣

寶寶如果哭鬧得很厲害,肚子自然會繃緊,所以要寶寶稍微安靜的時候摸。肚子硬梆梆可能是腹漲。如果寶寶每次喝完奶就會哭鬧,同時肚子僵硬,那就可能是消化不良。

給寶寶餵一些開水喝,如果症狀緩解,就沒什麼關係。也可以給寶寶吃一些助消化的藥,比如金雙歧之類的雙歧菌藥物,幫助消化。

奶粉要沖淡一些,比如2勺奶粉應該加120ml水,你就加150ml水。雖然奶粉說明書上都說奶粉太稀不好,但是有些寶寶就是不能吃按照比例充調的奶粉.偶爾一次的消化不良不用太緊張。如果連續好幾天這樣,吃藥也沒什麼效果,就要考慮是不是寶寶對這種奶粉不適應?最好換一種奶粉試試看。

新生兒易脹氣

3個月前的新生兒哭鬧可能是腹絞痛;腹絞痛常發生在晚上,與脹氣有關,可能是餵奶時吸入過多空氣,發作時嬰兒會繃直雙腳,此時可將嬰兒直立抱在胸前,也可熱敷或以藥膏按摩腹部,幫助腸胃蠕動和排氣,若嬰兒原餵食配方奶,可改用酸化奶粉舒緩脹氣。

寶寶是否穿得太多或者太少?

寶寶的衣服件數和大人一樣,外面再包一層抱被就可以。摸摸寶寶的脖子後面,感到溫熱,沒有汗,就表示寶寶穿得差不多。

衣服是否合適?

:寶寶的衣服應該選擇柔軟的棉製衣服。三個月內的寶寶,不要給她穿套頭的衣服。如果要穿毛衣,要注意領子這裡不要接觸寶寶的皮膚,不然會把寶寶扎痛。

使用紗布尿布的時候,外面還要包一個尿褲。注意尿褲的粘貼部分是很扎人的,不要粘到寶寶的皮膚上。 衣服的帶子也不能係得太緊。

溫度是否合適?

室溫在15度~20度最合適。天氣太冷或者太熱的時候要開空調調節溫度。

注意夜間溫度

室內溫度最好不要超過24℃,太熱或太冷,或穿的、蓋的過多,使寶寶在睡眠中煩躁或把被子蹬掉,繼而感覺寒冷,也會導致寶寶出現哭吵。

周圍環境是不是過於吵鬧?

解決辦法:寶寶喜歡安靜的環境,家裡來往的人過多,聲音過吵,都會讓寶寶煩躁不安。寶寶的房間不能讓太多人進入,說話的聲音不要太響。特別是寶寶睡著時,一點聲響都會驚動她。

噪音

當寶寶處於淺睡眠階段,或者處於從深睡眠進入淺睡眠的過程中,凡是突然的、音量大的、不熟悉的聲音,均可以驚醒寶寶,引起大哭大鬧。

空氣中的刺激物

臥室中的刺激物,可能使寶寶的呼吸道發生過敏、阻塞,因而發生哭吵。刺激物可來源於香煙味、痱子粉、驅蚊花露水、油漆等。

寶寶感冒

患感冒的寶寶半夜容易醒來哭吵。因為感冒可造成寶寶的呼吸道阻塞及全身的不適,應對症處理,儘快縮短病程,減輕症狀。這時多給寶寶喝熱水,喝新鮮果汁,必要時在醫生的指導下,用減輕鼻堵的藥物。側臥的睡眠方式,更適合感冒的寶寶。

發熱

寶寶在發燒時,會不斷哭鬧。父母應在醫生的指導下,合理應用解熱的方法或解熱劑,給寶寶儘早的解熱,進行降溫護理,以免引起高熱驚厥。

長牙期的疼痛

提醒您要注意的是,寶寶從5個月開始長牙,到2歲半長全,寶寶會有因為長牙帶來的不適而哭吵。注意觀察寶寶的臉頰、下巴,如果有明顯的口水紅疹、牙齦腫大、觸痛及輕微發燒等,就要考慮是否有長牙疼痛困擾著寶寶。可以採用,局部冷敷的方法緩解寶寶的不適。待寶寶牙齒長出後,睡眠會自然好轉。

突然的母子分離

由於媽媽或看護人的突然離別、更換,造成寶寶情感上的不安全感、焦慮情緒,就會出現不明原因的半夜啼哭,且在白天很黏人。對於這種寶寶,監護人需多拍拍、抱抱,親切地小聲說話安撫寶寶,使寶寶儘快適應新的環境。

父母、照顧者的情緒變化

如果是與寶寶接觸最親密的人,尤其是媽媽,情緒不穩定,比如生氣、沮喪、失眠、緊張和焦慮等,往往也容易“傳染”給寶寶;

如果有家庭關係變故、人員之間衝突或者搬家等情況,都會使孩子處於情緒緊張狀態,因而哭吵。希望所有看護寶寶的人,愛護寶寶,不要把不良的情緒變化“接種”給還不懂事的小寶寶,影響寶寶一生的心理髮育。

過分的活動

寶寶神經系統發育還不完善,抑制功能較弱。所以如果白天受到過強的刺激或晚上睡前有過過於激烈的活動,都會使寶寶在睡眠時,大腦仍處於興奮狀態,因而引發在睡眠中的突然哭鬧,似做噩夢一般。所以,注意在睡前不要讓寶寶讓活動過多,使大腦興奮性過高,以保證寶寶有一個好的睡眠。

檢查寶寶身上有否發疹子?打預防針的地方有否紅腫、化膿?

解決辦法:把寶寶的衣服解開,看看有沒有發疹子?有沒有被蚊子咬的包?發疹子的情況我還沒有遇到過,應該是要去醫院看的。如果是臉上發的濕疹,可以用郁美淨的兒童霜塗一下,效果很好。

打預防針的地方也要注意觀察,一般打完預防針當天,寶寶會比較鬧,要給她多喝水。接下來的幾天也要留意一下打的地方有沒有異常變化。一般不需要做任何處理,不要用水沾濕,抱的時候不要碰到傷口,過幾天就會好的。

嬰兒應該與父母同房,但應該分床睡,才能隨時注意到嬰兒的一舉一動,以確保小寶寶的安全。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寶寶打嗝原因與處理方法

嬰兒分離焦慮症 度過焦慮4妙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