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寶貝發展5大動作 (上)

小寶貝發展5大動作 (上)


關於小寶貝的成長,可以從長輩口中流傳的一句俗話說:一視二聽三抬頭,四握五抓六翻身,七坐八爬九發牙,十捏周歲獨站穩,但是因為時代進步,現在的Baby營養較好,很多階段都提前了。

 

嬰兒翻身的發展

2~3個月開始嘗試翻身

就算提供很好的護理,寶寶也似乎不安於做一個“植物人”,這個月的寶寶已經有了自己翻身的傾向,主要靠上身和上肢的力量,往往是僅僅把頭和上身翻過去,臀部以下會繼續保持仰臥位。

寶貝 爬行

小寶貝發展5大動作

3~5個月翻身的能力增強

通過幾個月的聯繫,寶寶翻身的能力已經進一步增強了,快5個月的時候就能從仰臥翻到俯臥,並且還能主動支起上身並主動抬頭。這是好幾個動作的配合了,寶寶的進步非常明顯。

5~6個月熟練翻身成俯臥位

這個月相較上月寶寶又有進步,很容易從仰臥位翻到側臥位,再從側臥位翻到俯臥位,但在翻回到仰臥位就比較困難了。

6~7個月翻身已經不再是問題

這個月寶寶已經可以輕鬆地翻滾了,從俯臥位翻到仰臥位也很容易了,所以這個時期爸爸媽媽們可要仔細防止寶寶摔下床,可以把寶寶放在鋪褥子的地板上,多注意看護,儘量提前避免危險。

 

嬰兒學坐階段 6~8個月左右

發展狀況

通常寶寶會先靠著呈現半躺坐的姿勢,接下來身體會微微向前傾,並以雙手在兩側 個半月的嬰兒時期,寶寶會開始學會獨立的坐姿

父母給予的輔助方式

在寶寶剛學會坐的時候,父母可用手支撐寶寶的背部、腰部,讓他維持短暫的坐姿,特別注意寶寶坐的時間不宜太久,因為這個階段寶寶的脊椎骨尚未發育完全,如果長時間讓寶寶坐著,容易造成脊椎側彎,造成生長發育的損傷。

 

嬰兒學爬階段 8~9個月左右

發展狀況

大致上分為兩個階段,為俯爬以及狗爬式。一般而言,寶寶在八個月左右時懂得自然的爬行。在學習寶寶 姿勢,爬行的初期,幾乎都是以同手同腳的移動方式進行

父母給予的輔助方式

爬行是所有粗動作發展的基礎,讓孩子爬行幾個月的時間是有許多好處的,建議父母應儘量把寶寶放在地板上,並利用色彩鮮豔、豐富的玩具或其他有趣的東西,誘導寶寶向前爬行、當寶寶努力爬到「終點」時,父母也別忘了須適時給予鼓勵。

 

繼續閱讀

小寶貝發展5大動作 (下)

延伸閱讀

寶貝副食品 快樂成長

別小看預防針

給寶貝舒服的屁屁

訓練寶貝學走路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

 

參考資料

Tsung’s Blog 台安醫院兒童發展復建中心 婚姻家庭网 鳳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