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樂觀性格因素與培養

寶寶樂觀性格因素與培養


影響寶寶樂觀的因素有那些?面對日益競爭加劇的時代,不僅是大人,甚至連上幼兒園的孩子也開始意識到生活和學習的壓力。孩子的心智發育不成熟,他們心靈十分脆弱敏感,培養樂觀的性格,能幫助孩子正確地對待生活,學習的競爭,快樂地成長。那麼,影響孩子樂觀性格的因素有哪些呢?

1、先天性格:在氣質分類裡面,有多血質、膽汁質、粘液質、抑鬱質。其中多血質跟膽汁質型的寶寶天生性格比較外向,容易形成樂觀的性格。

而粘液質和抑鬱質的寶寶偏內向,個性比較溫和,家長不易察覺他們的內心世界。但是並不是說外向的人十分樂觀而內向的人容易消極。只要正確的對寶寶性格早教知識學習,樂觀的性格是可以培養的。

寶寶樂觀

家長正確培養寶寶樂觀性格

2、家庭氣氛: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孩子的性格很大部分程度都是在家長教育中潛移默化形成的。如果父母本身較樂觀,那麼在耳濡目染之下,孩子對事物的看法就會比較樂觀;反之,如果家長本身處事較為悲觀,那麼孩子也很難樂觀得起來。

3、教養方式:現代社會提倡民主教育,這不是說要讓孩子挑戰家長權威,而是要使孩子在自主寬容友愛的環境下成長。寶寶早教誤區,有不少家長的教育意識還停留在製度家庭的年代,不是太過嚴​​厲就是對孩子過度溺愛。

父母的教養方式往往也影響孩子的人生觀。過度要求的教育方式會使孩子的思考方式僵硬、不敢嘗試、缺乏安全感、退化、暫時性的優良表現、缺乏自信或要求完美。

而放任式的關心,提供孩子所想要的物質需求,放任孩子的行為,這種教育會使孩子不易學會社會常規,任性、為所欲為。

打造寶寶樂觀性格

導語:樂觀是指面臨困難精神愉快、充滿信心的狀態。擁有健康、聰明、快樂的寶貝,是每個父母的心願。開朗樂觀的性格對寶寶的成未來長起著不可估量的作用。那麼,父​​​​母該如何做可以讓寶寶擁有這種完美、迷人的性格呢?

開朗樂觀既是一種心理狀態,也是一種“迷人”的性格品質。長期的研究及跟踪調查發現,樂觀對一個人的成長起著積極的作用,

這主要表現在:樂觀能使人對生活中的許多困難產生免疫力;樂觀能使人的身體更加健康;樂觀的人更容易與周圍的人保持融洽的關係;樂觀的人更容易獲得家庭的幸福和事業的成功。

那麼在日常生活中,家長要想把這種“迷人元素”潛移默化地註入到寶貝的性格中,就要首先讓寶貝保持快樂情緒。因此,了解寶貝情緒和情感的特點,就顯得必不可少了。

嬰幼兒的情緒、情感特點主要有以下3點:

1、易變性

俗話說:“寶貝的臉,像6月的天”。他們的性情極不穩定,常隨著情境的變化而變化,因此,當寶貝情緒不好時,最有效的辦法就是誘導他們把目標轉移到感興​​​​趣的事物上,使他們的情緒變得愉快起來。

2、易感性

寶貝的情緒很容易受到周圍人的感染,他們會不明原因地跟著別人高興,也會莫名其妙地隨著別人大哭。因此,家長就要經常提醒自己保持愉快情緒,並以此去感染寶貝。

3、衝動性

寶貝還不會很好地調節情緒,所以,他會隨時發洩不滿,衝動後也不易立即平靜下來。所以,了解到這些,家長就不宜採取嚴厲的方式來對待寶貝,而是應誘導寶貝,並使他的情緒慢慢穩定下來。

除此之外,心理學​​​​家提出幾條值得家長參考的建議:

1、滿足寶貝的生理需求

身體健康的寶貝才更容易保持樂觀的情緒。所以,家長要根據寶貝年齡特點,安排有規律的生活,並提供給寶貝均衡、全面的營養,確保寶貝生活在安全、衛生的環境中,盡量讓寶貝少生病並獲得健康生長發育所需要的各種條件。

2、滿足寶貝的心理需求

在了解寶貝心理特徵的基礎上,盡量滿足寶貝的心理需求,和寶貝充分地交流及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只有心理需求得到了足夠滿足的寶貝,才更容易用豁達和積極的心態去理解和適應環境中的變化。

3、引導寶貝學會換位思考

在生活中家長要注重通過小事情,引導寶貝從不同的角度去分析和思考問題,引導他們會變通的理解事情的發展變化。多和寶貝一起做角色互動遊戲是個很好的辦法。

4、教給寶貝緩解壓力的方法

讓寶貝經受挫折教育,並引導寶貝尋求自我安慰的辦法:如:通過音樂、運動、傾訴、閱讀、或簡單地發洩。

多鼓勵寶貝並且讓寶貝認識到,任何困難和挫折都會有所轉機,用消極的態度對待事物,不能很好地解決問題。

5、給寶貝自由選擇的權利

讓寶貝能自由地做一些選擇,是培養他形成快樂性格的一個重要途徑。家長可以建議或引導寶貝,但不能把自己的意願強加給寶貝。寶貝通過自己的選擇,會找到更能令自己心情愉快的方式。

6、為寶貝營造與人融洽相處的環境

能與周圍的人關係融洽的相處,是快樂的一個重要條件。寶貝與周圍的人和睦相處的前提是,他們與家長的關係要好,家長也通過自己的身體力行為寶貝做出好的榜樣。
參考來源太平洋親子網,中國早教網,嬰幼兒早教網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父母壞情緒影響孩子心理健康

父母身體語言蘊含巨大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