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抱孩子會養成依賴習慣嗎?

經常抱孩子會養成依賴習慣嗎?


經常抱孩子好不好?養成依賴習慣嗎?通常這個問題常發生在家有新生嬰兒,或者孩子明明已經會走路,但只要逛街就耍賴不肯走哭鬧著要大人抱有經驗的人常發現,嬰兒會發出不同的聲音來吸引照顧者注意他的存在。

常抱會養成依賴習慣嗎?

❤如果仔細觀察,我們可以由聲音和表情動作來判斷,寶寶是肚子餓了?身體不舒服?或只是需要有人互動一起玩?

❤當他們學會用哭來得到大人的回饋時,確實會增強這樣的行為。

❤若長期的溺愛容易讓孩子過度依賴缺乏耐挫力;但是真心的擁抱和情緒支持是必要的。

寶寶討抱抱

到底該不該在寶寶哭鬧時就抱起來安撫呢?

❤適當的撫觸和擁抱可以讓寶寶情緒穩定下來,對成長發育有實質上的好處,每天給孩子一個大大的擁抱吧!

❤當寶寶長到可以走路、跑跳時,自然就不喜歡一直被抱著限制行動了。

不抱就吵死了,要怎麼辦呢?

❤『走不動了,爸爸抱』若家中已經會走路而不喜歡運動的幼兒,確實就不適合抱著走路了,應該讓孩子多走路。

❤其實爸媽和幼兒相處,也不一定都要用講道理的方式溝通,因為當孩子情緒處於不穩定狀態時,腦子能聽懂和吸收的話其實十分有限。

❤請爸媽學習保持冷靜,不要受孩子的吵鬧影響,而讓自己也跟著急躁不安,試著轉移孩子的注意力。

❤例如:在孩子不想走路時,突然把雙手搭在寶寶肩膀說:我們變成小火車一起前走吧!突如其來的點子可能引發幼兒的好奇心輕易就配合了

❤通常年紀小的孩子是很容易被引導的,只要大人也能夠充滿想像力。

❤孩子需要有散步、跑步的鍛鍊,可是小孩的體力跟不上爸爸媽媽,所以在安排戶外活動時要適當的休息,耐心引導孩子發現另一個好玩的地方。

❤每次的距離由近到遠、慢慢延長運動的時間。千萬別用強迫的方式要求孩子像行軍一樣。

❤若沒有好玩的目標,只是跟著大人一直走,小孩就會用各種理由說不好玩,甚至索性累到失去控制當街哭鬧起來。

圖片來源:http://goo.gl/mXgMhw (圖片與文章出處無關 僅為示意圖)

文章出處:新手爸媽 先懂孩子在懂教

掌握90個教養關鍵 輕鬆教出自律、貼心、負責、主動學習的小孩。

經常抱孩子好不好?會養成依賴習慣嗎?

薛文英/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