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小看預防針

別小看預防針


預防接種是幼兒保健項目中重要部份。但是不少人卻會在注射後有副作用,讓父母不知所措。打過預防針的不良反應可分為全身性及局部性,父母可視情況給予孩子照顧或是立即送醫治療。

 

疫苗的成份

預防注射所用的疫苗主要有三種成份:「免疫抗原」、「溶液」以及「佐劑」。「免疫抗原」有些只含單種且純粹的多醣蛋白質或類毒素(如白喉、破傷風疫苗),有些卻含複雜的整株活病毒(如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口服小兒麻痺疫苗﹞或死菌(如百日咳疫苗)。搭配疫苗的溶液可為單純的蒸餾水、食鹽水,也可以是含比較複雜成份的組織培養液,其中可能含有一些蛋白質、雞蛋白抗原或其他種類的動物織(如日本腦炎疫苗)等,另外還有少量的防腐劑、抗生素、安定劑常被加入其中,以防止疫苗受到污染以及安定抗原之用。

 

預防針

別小看預防針

常見反應及因應法

 卡介苗常見反應及因應法:

1.注射部位在左手臂,注射後每天仍可照常沐浴。

2.注射後10~14天,注射部位呈一小紅結節,稍微痛癢,但不會發燒。

3.4~8週會變成膿泡或潰爛,家長們不須刻意幫寶寶擦藥或包紮,唯須注意不要磨破濃泡,若不小心弄破只需擦乾保持乾燥即可。

4.平均2~3個月會自行痊癒、乾燥,痂皮會脫落,留下一個小小的疤。

5.可能在同側腋下發現硬塊或有頸部淋巴腺腫大的情形發生,此種情形對寶寶的健康大多沒有影響,但如果直徑超過一公分,應該回醫院檢查。

 

B型肝炎常見反應及因應法:

偶而會在注射的部位出現紅腫、微熱、硬結等局部發炎的徵狀,這些徵狀通常較輕微且於注射後兩天內消失,有時會發生輕微的發燒(肛溫低於38.8℃),通常也在注射後48小時內消退,甚少有高燒超過38.8℃的。另外,也容易有情緒不安、易哭鬧、胃口減小等症狀。

 

日本腦炎常見反應及因應法:

通常沒有特殊的反應。

 

白喉、百日咳、破傷風混合疫苗常見反應及因應法:

1.注射部位可能紅腫疼痛或結硬塊,全身可能會輕微發熱,通常2~3天左右便會消失。如果注射的部位發紅疼痛,建議父母可用熱毛巾熱敷按摩。

2.須避免寶寶著涼,並且應該多喝水。

3.若發燒,肛溫在38.5℃以上,請給予寶寶醫師所開的退燒藥,若發燒至39.5℃(肛溫)應儘速送醫。

 

小兒麻痹口服疫苗常見反應及因應法:

1.口服疫苗很少會發生不良的反應。

2.服用口服疫苗前後半小時內,請不要給寶寶進食,包括讓寶寶喝水。

 

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常見反應及因應法:

1.大部份無特殊反應,少數寶寶於注射後5~12天會輕微發燒或出現少量紅疹,但很快就會消失。若注射1~2天有發燒的情形,請立刻送醫診治。

2.注射後5~12天須詳加照顧寶寶,預防他感冒。可讓寶寶多喝水並減少進出公共場所。

 

哪些預防針不可以同時施打呢?

最基本原則是日本腦炎不可以和白喉百日咳破傷風一起施打,其它的不活性疫苗和活性疫苗,則可以同時或相隔任何時間施打,兩種活性疫苗可以同時施打,否則就相隔一個月施打。

 

打針千萬別入睡

如果打針前寶寶處於熟睡狀態中,一針打下去,可能會把寶寶驚醒造成驚嚇。也可能讓寶寶恐慌從而亂動引起不必要的麻煩。

 

 

延伸閱讀

給寶貝舒服的屁屁

訓練寶貝學走路

密技! 教你幾招幫寶寶拍打嗝

寶寶14種異常 別緊張!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

 

參考資料

母婴专家网 優生媽媽 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