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到底要不要和小孩講道理?

父母到底要不要和小孩講道理?


講道理要在寶寶能夠聽懂「為什麼?」才開始,否則說太長的大道理孩子其實是一知半解的。孩子的理解能力要隨經驗累積,通常他們對於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才能理解,所以大約要在兩歲半會講完整句子之後,才能稍微聽得懂大人講述較長的事情。

小朋友聽道理要看年紀

❤爸爸媽媽很早就要開始教導寶寶分辨是非,但是孩子說道理就要看年紀了。

❤寶寶在滿一歲前後就具備要或不要的分辨能力,大人經常說的對或不對、好或不好這種話比較容易理解。

親子教育

許多父母不了解到底該不該與小孩長篇大論講道理?

❤所以若我們想教導孩子建立生活常規,大約在寶寶學走路時期就可以開始。

❤由孩子的語言發展能力看來,太早和幼兒講大道理其實作用不大。

❤因為即便幼兒能知道什麼事情不可以做,發育中的大腦仍然不能控制住好奇和衝動的本性。

❤很多爸媽都有相同的經驗:某天發現孩子獨自在浴室玩水,弄得滿地泡泡直到大人發現,爸媽都還沒開口罵人,寶寶就知道自己又闖禍而先大哭起來。

❤家有六歲前的孩子,確實非常考驗爸媽的耐心。我們必須一次又一次告訴孩子什麼才是好的行為。

❤如果遇到狀況就教訓個不停,估計超過三分鐘後寶寶會呈現放空的狀況,因為他們無法完全吸收,光從大人說話的聲音和表情來判斷就嚇呆了。

❤這時候寶寶有可能誤解為:媽媽就是愛生氣!爸爸不喜歡我!如此一來,反而衍生其他認知的錯誤。

女孩愛聽故事 ,男孩需要明確指示

❤研究發現男孩和女孩對語言理解能力的發育成熟時間不同,小女孩較早可以和大人進行主題性的聊天。

❤某些語言能力好的孩子特別愛發問。

❤多數的小男孩常常無法完全聽懂大人所講的複雜句子,和大人之間的問答也比較簡短, 所以和小男孩講長篇道理的效果,可能會令媽媽失望。

❤您還會為孩子總是不聽話而生氣嗎?請不必要跟幼兒講長篇大道理,給孩子 明確的口語指令就足夠了,因為幼兒的專注力是很有限的。

圖片來源:http://goo.gl/XARYf0 (圖片與文章出處無關 僅為示意圖)

文章出處:新手爸媽 先懂孩子在懂教

掌握90個教養關鍵 輕鬆教出自律、貼心、負責、主動學習的小孩。

到底要不要和小孩講道理?

薛文英/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