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如何吃肉身體更健康

孩子如何吃肉身體更健康


人體要想足夠健康,除了主食以外,還需要一些肉食的攝入。想到肉類,我們很自然的想到豬、牛、羊等家養動物,其實還有很多肉類對我們的身體健康更有利,就比如水生貝殼類動物。

孩子要想吃得好,就得瞭解那些肉吃的對孩子好,更有利大腦發育,身體發育。寶寶一般到了幼兒時期,開始慢慢地接觸大人的食物,很多家長也會嘗試給寶寶吃各種的肉類。

孩子吃肉

孩子如何吃肉更健康

肉類是寶寶長聖體必不可少的食物之一,可是如何科學吃肉?如何健康地吃?這可能會是家長們比較忽視的問題,下面傳授寶寶安全科學的吃肉方法。

肉類營養大比拼:

牛肉

食用季節:一年四季均可食用。

適用人群:牛肉性微溫,各種體質的寶寶都可以吃。中醫認為它能補脾胃、強筋骨,對身體瘦弱、貧血的寶寶更為適宜。

營養特點:蛋白質含量高達20%,富含血紅素鐵,是補血的好食品。同時,鋅、硒等微量元素和各種B族維生素含量也比較高。

脂肪含量:普通牛肉脂肪含量平均低於6%,但是“肥牛肉”的脂肪含量可達30%以上。如果寶寶已經有點胖,不要經常帶他去涮肥牛。

推薦部位:裡脊部位最嫩,適合短時間烹調的菜肴,如炒肉絲、肉片、煮咖喱飯鹵等。肩肉也比較嫩,適合一般燒燉。牛腩適合煲湯,腱子肉則適合長時間煨或者做成醬肉。

食用方法:如果孩子較胖,要限制脂肪和熱量,最好選擇醬牛肉,其次是清燉牛肉。如果孩子不胖,那麼可以選擇紅燒、炒等方法。但夏天不宜吃涮肥牛。

豬肉

食用季節:一年四季均可食用。

適用人群:豬肉性平,各種體質的孩子都可以吃,相對更適合消瘦的孩子,較胖的孩子要適當控制。

營養特點:蛋白質含量低於其他肉類,平均為15%左右。顏色粉紅,血紅素鐵含量不及牛羊肉,但比雞鴨肉多。微量元素含量較為豐富,維生素B1含量在各種肉當中最高,也含有磷脂,對大腦思維有益。

脂肪含量:豬肉在各種肉類當中脂肪含量最高,瘦肉也可達20%以上,但是各部位差異較大。裡脊部位的脂肪含量僅有8%,蛋白質含量則高達20%。排骨的脂肪含量可達近40%,蛋白質含量則相對較低。如果孩子已經有點胖,應當適當控制豬肉的食用量。

推薦部位:裡脊部位適合炒肉絲,後臀可用來炒一般菜肴。肩肉適合用來製作肉餡,也可以做燉肉。敲開的棒骨和脊骨適合加點醋煲湯。

食用方法:豬肉本身油脂較高,所以最好不用煎炸一類烹調方法。如果能選擇清燉、烤、煮等方法最好,炒食時應控制放油數量。肉餡和灌腸通常要加入較多肥肉糜以保持細嫩口感,所以應當適當控制吃加了肉餡的食品。

羊肉

食用季節:最好在冬季食用。但是如果孩子怕冷而瘦弱,夏天也可以常吃。經常“上火”怕熱的人春夏應當少吃羊肉。

適用人群:羊肉性溫熱,中醫認為它益氣補虛,適合虛寒體質的孩子。身體瘦弱、怕冷、吃涼東西後容易胃痛腹瀉的人最適合吃羊肉。如果身體怕熱,吃涼東西感覺舒服,經常大便燥結,則要少吃羊肉。

營養特點:蛋白質、維生素含量與牛肉接近,顏色較紅,富含血紅素鐵,也是補血的好食品。

脂肪含量:普通羊肉脂肪含量稍高於牛肉,平均可達14%,用來作為涮羊肉的“肥羊片”脂肪含量可超過30%。如果孩子體瘦怕冷,在冬天帶他吃涮羊肉是個好主意。在所有的肉類當中,羊肉脂肪的飽和度是最高的。

推薦部位:羊肉整體質地細嫩,裡脊、通脊、肩肉、後臀都適合短時間烹調的菜肴。羊排骨適合煲湯,腿肉則適合長時間煨燉。

食用方法:加蘿蔔等蔬菜配料烹成的清燉羊肉幾乎適合所有的人。烤羊肉和孜然羊肉適合不容易上火的人。紅燒、爆炒等烹調方法需要加一些油,適合體重正常者。消化不良和脾胃比較虛弱的孩子要注意,一定不能吃冷羊肉,要趁熱吃。

雞肉

食用季節:一年四季均可食用,冬春更為適合。

適用人群:雞肉性微溫,各種體質的孩子都可以吃。中醫認為它補中益氣,對身體較弱、食欲不好的孩子更為適宜。營養特點:蛋白質含量達20%,顏色較淺,含鐵量低於牛羊肉。

微量元素較為豐富。在各種B族維生素中,尼克酸的含量最高。烏雞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含量比普通雞更高。 

脂肪含量:去皮土雞肉的脂肪含量僅有5%左右,而烏雞更低,通常為3%。但是,育肥雞的脂肪含量較高,可達10%~20%。

推薦部位:在各部位當中,雞翅尖和雞爪的脂肪含量最高,但肉質也最為細嫩。胸肉脂肪含量低,但肉質較粗而且微量元素含量較低。

雞脖部位顏色紅,不僅肉質細膩,而且含鐵、鋅、錳等最多,營養價值很高。雞胗和雞心都是補鐵的佳品,蛋白質也十分豐富。

食用方法:雞肉各部位肉質均十分柔嫩,適合各種烹調方式。為了保持雞肉低脂肪的優點,不妨選擇較為清爽的烹調方式,如白斬雞、清燉雞、氣鍋雞等。

如果希望促進食欲,也可以選擇咖喱雞、烤雞、燒雞、小炒雞、口水雞等。但是,香酥雞、辣子雞、炸雞一類烹調方式需要經過油炸,不僅損失營養成分,而且熱量過高,不利健康。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雞湯內所含的營養成分遠低於雞肉,不能因為孩子喝了雞湯便感覺營養足夠。

鴨肉

食用季節:最適合夏秋季節食用。中醫認為它有滋陰補血的效果。

適用人群:鴨肉性質偏涼,容易上火、燥熱、咽幹口渴的孩子和媽媽可以用鴨肉代替雞肉,起到清補作用。

營養特點:鴨肉的蛋白質含量略低於雞肉,在16%左右。鐵含量低於牛羊肉,略高於雞肉。其他微量元素和各種B族維生素含量與雞肉類似。

脂肪含量:普通鴨的脂肪含量略高於雞肉,約為7%~10%,但低於豬肉。北京烤鴨經過填飼育肥,脂肪含量可達38%。如果孩子已經有點胖,不要經常帶他去吃烤鴨。

水鴨的脂肪當中,不飽和脂肪酸含量比雞油更高,故而營養價值也較高。

推薦部位:鴨胸肉脂肪含量最低,肉質也相對細膩。鴨心的B族維生素含量相當高,鐵也比較豐富。鴨肝和鴨血鐵含量極高,最適合用來補血。

鴨掌蛋白質含量高達26%,但礦物質和維生素含量低。如果用來燉食,以可溶性物質較多的老鴨較好。

食用方法:如果孩子經常上火,可以選擇清燉鴨,或者鹽水鴨等烹調方法。醬鴨和燒鴨的脂肪含量也不很高,適合各類人食用。油炸的“饞嘴鴨”和含油脂過高的烤鴨則要適當控制。

資料來源:寶寶地帶、中國早教網、尋醫問藥、愛美網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小寶貝長牙了

激發寶寶的創意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