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親家庭的迷思

單親家庭的迷思


雖然一般傳統認定常態的家庭,是由一位成熟的女性及一位成熟的男性所組成,然多元化的社會亦衍生出多元的家庭型態,已有愈來愈多的家庭因著各自不同形成的因素成為單親,衝擊著現代家庭中的父/母、單親家庭的孩子,也考驗著社會大眾的認知及政府政策對單親家庭所能提供的服務與保障。

 

單親

單親家庭的迷思

事實上,單親的本身沒什麼對錯或好壞,然面對單親的經濟負擔、單親父母的身心調適程度、單親在照顧管教子女的支持與資源、子女面對單親的接納調適及角色認同等問題,都會依著單親形成的原因、類型有所不同。

 

由於單親家庭的異質性很高,故不同類型的單親家庭有不同的問題需求,亦應針對不同的需求提供不同的協助。如何擺脫傳統對單親家庭的刻板印象,讓單親父母或子女能找到自己及家庭的優勢潛能,將比過度地為單親家庭貼上異樣的標籤來得重要。

 

一般人對單親家庭產生的迷思:

1. 離婚的父母都是有問題,解決不了問題。

2. 單親都是窮困的,家庭很可憐。

3. 單親家庭都需要幫忙。

4. 單親家庭的孩子都是有問題的。

5. 單親家庭的孩子都缺乏教養,不容易相處。

6. 造成愈多的夫妻分居或離婚是女性去工作,只為自己、不顧孩子。

 

單親家庭的孩子帶著這些錯誤的想法及疑惑長大成人,單親父母也因著錯誤的迷思悲傷失落的活著,而社會大眾的標籤及負向的態度,也影響著這類族群在社會上的適應,故在思考如何協助單親的大人及孩子時,破除心中的障礙及迷思才是根本之道。

 

每一個人都應該有危機意識以面對未來,儲存較有彈性的能量來因應外在多變因素。單親家庭若能避免慌亂,堅守生活規律,在良好的情緒管控中尋求資源,將可有效的帶領孩子面對困境,從逆境中學習適應另類的單純生活,而『單親』亦可活出一方單純卻不孤單的家庭生活。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

參考資料 角聲護家中心 扶幼季刊 維果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