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技! 教你幾招幫寶寶拍打嗝

密技! 教你幾招幫寶寶拍打嗝


寶寶的打嗝是因為橫膈膜突然用力收縮所造成,是很常見的情形,一般很短的時間後會停止打嗝,這對寶寶是無害的,長大些會自然緩解,但是若寶寶打嗝時間過長或發作過頻繁,多少都會讓“照顧者”感覺有點不舒服。

打嗝原因

1、常在剛喝完奶時發生,可能是寶寶常哭鬧或在餵食時吃得太急,而吞入大量的空氣造成的。

2、有時肚子受寒,或是吃到生冷食物等也會出現打嗝症狀。

3、其他較少見的原因是與胃食道逆流及疾病如肺炎有關,或與對藥物的不良反應有關。

六招預防寶寶打嗝

1、如果是“胃食道逆流”造成的打嗝及溢奶,可在餵奶後讓寶寶直立靠在大人的肩上排氣,且半小時內勿讓其平躺,4個月大後可添加米粉或麥粉以增加奶的黏稠度,防止打嗝。

2、如果寶寶打嗝是因為對牛奶蛋白過敏,可依醫師指示使用特殊配方奶粉。

3、平時餵食寶寶要在安靜的狀態與環境下,千萬不可在寶寶過度飢餓及哭得很兇的時候餵奶。

4、餵奶姿勢要正確,進食時也要避免太急、太快、過冷、過燙。

5、在寶寶打嗝時可用玩具或輕柔的音樂,來轉移、吸引寶寶的注意力,以減少打嗝的頻率。

6、讓寶寶在喝奶的中間休息一下,讓寶寶直立站在你腿上,輕輕地拍他的背排氣,打完了飽嗝可避免連續打嗝。

四方法讓寶寶停止打嗝

1、如果寶寶因吃奶後腹部脹氣,放下平躺時會打嗝。家長可以在寶寶喝完奶之後,多抱一會兒,輕輕拍寶寶背部,或是輕柔按摩腹部來幫助排氣,可以預防寶寶打嗝及溢奶。

2、試著少量多餐的餵食法,或餵食後抱起寶寶拍背以加強排氣。

3、餵一點溫開水或以有趣的活動來轉移嬰兒的注意力,也可以改善寶寶打嗝症狀。

4、不過如果寶寶頻繁地打嗝,同時並有食慾變差、體重減輕或頻繁嘔吐,就應該帶寶寶到醫院做詳細檢查。

 

最快速幫寶寶拍打嗝方法:

媽媽坐著,將寶寶抱坐在媽媽的大腿上,一手的虎口托在寶寶的下巴,另一手托著後腦勺,然後以寶寶的屁股當圓心,上半身像畫圓一樣慢慢轉,轉個幾次寶寶就會打嗝了哦!轉的時候要輕柔。

 

 以下影片是 淡水馬偕護士傳授

 

 

延伸閱讀

寶寶14種異常 別緊張!

寶寶手語輕鬆學

上天派來的小天使

5招戒掉寶寶的戀物癖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參考資料

台灣母乳協會

吳小秋的網路日誌

網易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