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媽懷孕期飲食生活9要點

準媽媽懷孕期飲食生活9要點


摘要:許多準爸媽總是會有「一人吃兩人補」的觀念,所以容易讓孕婦在飲食方面過於鬆懈,導致準媽媽過胖等問題,這不僅對媽媽有害,還會危害腹中胎兒的健康喔!以下內容整理了準媽媽懷孕飲食及生活9項建議。

一、孕婦飲食及生活建議

1、零食不能多吃

有些準媽媽總會想說「一人吃兩人補」,或者是擔心腹中的胎兒餓著了,所以幾乎無時無刻都在吃,總是想吃什麼就吃什麼,這種作法只會造成體重直線上升,對母體和胎兒都不好。

2、少吃油炸食物

懷孕期間很多媽媽都會覺得自己的口味已經改變,喜歡比較香的食物,例如油炸類食物。在吃這類食物時,準媽媽可要節制喔!因為這些高熱量食物容易吸收轉為脂肪。

3、小心飲食過量

懷孕的媽媽常常在飲食方面太過鬆懈,大多都是等到食物吃下肚後才開始後悔。件亦若是前一天吃的過量,隔天可以改吃清淡一些。或是能事先將一週的飲食先寫下,然按表操課。

孕期注意事項

4、了解卡路里量

許多書本、雜誌上都教人怎麼計算卡路里,以及食物的卡路里換算,甚至手機軟體APP還有專門設計可以計算卡路里的功能等,準媽媽們可以善用這些工具來了解和紀錄喔!

5、每日體重監測

體重的監控對懷孕期的準媽媽來說很重要,固定時間量體重,一天兩次,並做成曲線圖,可以更加準確掌握體重的變化。

6、熱量低及高纖

準媽媽可以選擇一些熱量低但又有飽足感的食品,如蒟蒻等高纖食品,不但可以滿足口腹之慾,又可以控制熱量,甚至高纖食物還可以有效緩解便秘症狀。

7、每天規律散步

散步不僅可以達到運動效果,還能讓孕婦放鬆心情,尤其是晚餐過後半小時,適時的散步還可以幫助消化,緩解一整天的疲勞。

8、情緒和緩放鬆

生活難免會有些壓力和不愉快,懷孕的準媽媽們要記得學會放鬆,不要讓壓力和負面情緒堆積。讓自己保持愉悅的身心對寶寶和自己都非常好喔!

9、規律生活作息

規律的生活作息對準媽媽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不僅可以避免體重增加,還可以讓身體獲得很好的休息。若是準媽媽日夜顛倒或是經常失眠,腹中的寶寶也無法得很好的休息。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圖片來源:來自圖庫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