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禮儀:提升優雅競爭力

職場禮儀:提升優雅競爭力


摘要:人家常說職場有職場的倫理,也有基本的商業禮儀。雖然說台灣在這方面感覺起來不比日本或是歐美注重,但禮儀的遵守不管是在職場上還是人際關係的相處上都是很重要的。以下內容整理了職場基本禮儀須知!

一、職場基本禮儀十須知

1、盡量使用全名

在商業場合中要使用全名,尤其避免暱稱或小名,如花花、玲玲等。若是名字中有罕見的字或是多數人布之如何念的字,最好是在名片上附註發音,介紹自己時也可順帶一提。

2、請起身打招呼

當有別人介紹或是引薦時,若是坐在位子上,一定要起立,打招呼或是寒喧,千萬不可發生你坐著,而介紹人和對方站著。

3、掌握禮貌用語

雖然與人相處中,禮貌非常重要,但若是經常把「謝謝」」「對不起」掛嘴邊,甚至變成口頭禪,會讓人覺得這些禮貌言詞失去其本身價值。

4、表達感謝誠意

當要表達感謝之時,最好是立刻而且個人化,無論是電子郵件或是手寫卡片都好,最好是一人一信,顯示誠意。最好避免使用制式化的內容,甚至多方廣用。

教育問題

5、人人都是平等

在商業場合中,人人都是平等,所以你不需要特別為對方服務。因此在吃飯時,不要出現急於幫對方拿菜,排餐具等行為。

6、注重坐姿儀態

在商業場合中,要注重坐姿儀態,請避免翹腳,因為這樣的坐姿會顯得不專業,也會阻礙腿部的血液循環,對腰部和脊椎都不好。

7、切勿直指對方

在講解或是跟對方溝通的時候,請不要用手指直接直指對方,這種手勢不僅沒有禮貌,也會讓人覺得有攻擊性,會阻礙溝通。

8、熟悉西餐禮儀

在西餐廳用餐時,通常會附上麵包,先用手剥成兩半,再一次撕成一小口,千萬不要使用刀子切割。還有其他的西餐禮儀,也建議在赴約前先簡單基本的熟悉。

9、注意赴約目的

用餐完畢,所有餐具請留在位子上,不需要放至一旁堆疊起來,甚至是清理擦拭桌面。要注意自己的目的和重點,別把自己當服務生喔!

10、餐後不要打包

在商業場合用餐的時候,重點是餐點以外的正事。所以當用餐完畢之後,請不要因為擔心浪費食物而要求打包,最好的作法是用餐當下就能吃完。

11、送禮合乎禮節

職場最常碰到的狀況就是收送禮物,這可是一門大學問。送禮物所要掌握的要點就是投其所好,然後衡量自身經濟狀況,才能避免「打腫臉充胖子」的狀況發生。

知識家:送禮要合乎場合和禮節,最重要的讓對方感受到心意。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圖片來源:來自圖庫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