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錯誤做法養出懶寶寶

家長錯誤做法養出懶寶寶


導語:現在一家都是一個孩子,甚至常常是6個大人圍著一個孩子轉,所以很多寶寶養成了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壞習慣。殊不知正是家長日常生活中的錯誤做法才導致寶寶這樣懶惰的。

鏡頭一:寶寶快來吃飯,張嘴!張奶奶跟在孫子後面,瞅准時機不時餵上一口飯。小孫子卻東張西望地一會兒跑到這兒,一會又拿起小車子嘟嘟地開起來,嘴裡含著一口飯怎麼也不嚥下去。

家長錯誤行為養出懶寶寶

家長錯誤行為養出懶寶寶

鏡頭二:要遲到了!快點,豆豆快起來,來伸手穿毛衣!雖然兩個鬧鐘不停地響,今年剛上一年級的豆豆還是不願起床,媽媽只好過來掀起被子,然後幫他穿衣服;而這時奶奶正依次把孫子要用的牙膏擠好、洗臉水倒好,飯盛好,而爸爸則負責背豆豆的書包、拿好帽子、手套等,全家人都在一起忙乎這一個孩子。

事事包辦要不得

現實生活中,像寶寶和豆豆這樣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孩子不在少數,專家表示,有些家長覺得孩子還小,什麼也做不了,就這也不讓動,那也不讓碰,結果孩子大了,什麼都不會做。

其實,孩子在兩歲左右時會有很強的動手慾望,看到爸爸看報紙,他要幫著翻,結果,把報紙撕了;媽媽剝豆子,他覺得有趣,嘩啦一下,剛剝好的豆子灑了一地,於是,家長們就覺得孩子變得調皮了,總是搗亂,甚至限制孩子的這些行為。

兒童學習的方式大部分是通過實踐,所以家長要多提供一些動手機會。下面幾個方法可以藉鑑:

有趣的動手練習

除了和孩子一起動手乾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外,家長還可以有意識地為孩子選擇一些有趣的動手練習。

比如孩子都喜歡出去玩,不妨準備一個紗網和一個本子,在認識大自然中的動植物時,收集一些標本帶回家,和孩子一起動手製成昆蟲標本、植物書籤等。此外,還可以帶孩子一起做些小手工,五顏六色的盒子、瓶子,孩子會很喜歡。

把複雜動作分解開

把複雜的動作分解開可以使孩子很小就參與到活動中去。

比如給孩子講故事時,讓他幫著翻書,開始時家長掀起一頁書,拿著孩子的手把這一頁放下去,逐漸過渡到家長掀起一頁書,孩子自己把這一頁放下去,然後再過渡到孩子掀書,家長可用手指把一頁書和其他頁分開,留一點小縫隙,孩子把這頁書翻過去,最後就是孩子自己翻書了。用同樣的方法可以培養孩子洗臉、刷牙、穿鞋襪、吃飯等。

適時鼓鼓勁

孩子在學習過程中,家長的協助和鼓勵很重要。幫助要適時適當,如果不給孩子提供幫助,失敗得太多,會挫傷其積極性和自信心;但是幫助太多就成了包辦。鼓勵不必是物質鼓勵,一個眼神,拍拍他,都有肯定的作用。如果家長經常對孩子說你自己能做、你真棒,在日常生活中註意培養,每個孩子都能成為生活的小能手。
來源:中國早教網

60秒糾正寶寶壞習慣

父母身體語言蘊含巨大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