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產婦 Tag

日前台北長庚有一名婦人以高齡62歲自然產下一名男嬰,不僅創下台灣醫療紀錄,更讓「老爸老媽」的話題掀起討論。內政部統計,2017年35歲以上生第一胎的婦女,比例超過兩成一。
有時候身為一名職業女性,你的職業太重要了,而且所以還沒有計畫要撫養一個家庭。但是,當你達到自己的職業目標時,很可能你已經在40歲以上了。你的情況是否相似?你打算在40多歲的時候懷孕嗎?
日前一位62歲婦女高齡生子讓高齡產婦議題再度被討論,但你知道爸爸年齡對寶寶健康,也可能有影響嗎?根據研究發現,40歲以上的準爸爸,除可能生育力下降外,也可能讓寶寶罹患自閉症、精神分裂症或躁鬱症風險增加。
這名62歲的婦人成為台灣最高齡的孕婦,她去年透過人工生殖的方式順利懷孕,用66分鐘自然產生下第二胎,他36歲的大女兒跟這名剛剛出生的弟弟兩個孩子還剛好是同一天生日。
傳統觀念都認為高齡產婦才需要進行唐氏症等遺傳疾病的產前篩檢,但是國外研究統計發現55%的唐氏症寶寶是由34歲以下的孕婦產下,但是羊膜穿刺有侵入性的風險,許多孕婦都會擔心,現在有利用血液就能作產前篩檢的技術NIPT,準確度也高達99%!
台灣女性晚婚晚生,提高嬰兒夭折風險!衛福部統計,國內不滿一歲死亡的嬰兒中,未滿月的新生兒、佔了一半以上,當中死亡主因,是先天性畸形、變形,以及染色體異常,因為高齡懷孕、會增加卵子突變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