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挑食、孩子厭食 家長怎麼做?

寶寶挑食、孩子厭食 家長怎麼做?


不吃蔬菜的寶寶:可以把蔬菜打成菜泥,和成餡,包餃子包子等,或者做成羹,還可以與面混合做成顏色不同的面皮來包餡。不僅有助於營養吸收,而且非常可愛。

愛吃糖的寶寶

可以找一些對寶寶身體有好處、有甜味道的食品替代。比如蜂蜜和冰糖。用替代品給寶寶做些造型可愛的小點心,漸漸寶寶就會忘掉糖了。

偏愛油炸食品的寶寶

油炸食品對寶寶的危害特別大,最好不要給寶寶吃。如果寶寶一時接受不了,可以給寶寶一些口感酥脆的餅乾來緩解。

不吃葷的寶寶

可以把肉類熬成湯然後和蔬菜一起煮,這樣就算寶寶不吃肉也可以吸收到營養。也可以將肉和各色蔬菜混合做成形狀各異的小丸子,加上味道鮮美,寶寶是拒絕不了的。

寶寶挑食

寶寶挑食家長怎麼做?

專家建議:在糾正寶寶的偏食問題上,應該使寶寶初步懂得什麼是營養,怎麼吃,吃什麼才算有營養。在必要時候可以補充礦物質和維生素來改善食慾。

在寶寶健康成長的過程中,不僅僅需要合理的膳食安排,同時也需要樹立良好的飲食習慣和給寶寶一個良好的心理導向。

膳食安排

營養專家們提出,要給寶寶餐桌上建一個“金字塔”形的膳食結構:

(1)底層是主食:五穀雜糧和豆類;

(2)倒數第二層:蔬菜、水果,其中深色蔬菜應佔1/2以上;

(3)倒數第三層:新鮮牛奶及奶製品;

(4)倒數第四層是魚、肉類、蛋;

(5)塔尖即少許油、鹽、糖和調味料。

心理導向

注意培養孩子對不同類食品的興趣,引起孩子良好的食慾;同時大人不要在孩子麵前隨便議論某食物不好吃,以免造成寶寶對某種食物的抗拒心理,養成挑剔飯菜的壞習慣。

小習慣大問題

不要小看一些小習慣,因為有時正是一些不起眼的小習慣,導致了寶寶的偏食。比如,不規律的進餐時間,進餐時間過長,邊吃邊玩,邊看電視邊吃,在寶寶就餐時,家長在旁邊說教打罵,都可能給寶寶不良的就餐刺激。讓寶寶在舒適恬靜的氣氛中就餐,如果寶寶能養成很好的就餐習慣,對糾正偏食將大有益處。

面對孩子的厭食家長應該怎麼做

面對孩子的厭食家長可以作到:

1、給孩子限定一個時間的限制,若吃不完,便不動聲色的將食物拿走。在此基礎上,定時定量讓孩子進食,以培養孩子的飲食習慣。

2、控制餐間零食。當孩子在非正常進餐時間喊餓時,不要隨便給零食吃,可以適當吃一些水果。

3、要求家庭成員統一行動。偶爾一次的遷就或讓步,以後便很難彌補。

4、用色香味俱佳的食物吸引孩子。注意食物搭配,色彩豐富,保證其新鮮和多樣化。

5、選擇一些圖案生動、大小合適,適合幼兒抓握的餐具。這些輔助材料也是刺激兒童食慾的方式之一。

6、適當增加孩子的戶外活動量。為其多安排一些戶外活動,這樣可以促進兒童的新陳代謝,加快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7、保證充足的睡眠,不要讓孩子長時間看電視、玩遊戲機。

8、為孩子創造一個輕鬆的進餐氣氛。不要在吃飯的過程中教訓孩子以免給孩子造成心理負擔。

9、當孩子說“夠了”的時候要尊重他們的意見。當孩子說“不要”時可以拿走食物。少吃或多吃一點其實對孩子並沒有太大的影響。

家長只要記住:譏餓是最好的廚師。家長要採取一種順其自然的態度!當然,實在不忍心讓寶寶不吃飯,也可以給寶寶補充些益生菌,調節胃腸道菌群平衡,促進吸收與消化。也可以給寶寶補下鋅什麼的,厭食也有可能是由於缺鋅引起的   媽媽育兒網

如何讓寶寶選擇健康甜食?

孩子如何吃肉更健康

寶寶多吃蔬菜可防感冒 讓孩子愛吃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