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新生兒良好生活規律

培養新生兒良好生活規律


嬰兒剛出生的時候,基本沒有什么生活規律,日夜不分,睡眠短暫,隨醒隨吃。但是隨著他逐步長大,父母要從吃、睡和大小便等方面逐步培養其生活的規律性,為其長遠發育成長打好基礎,這是新手爸媽的一項必要任務,也是一項不輕鬆的任務。

一般當寶寶長到3個月大左右,才開始漸漸地能夠區分白天和黑夜。但如果此時期就勉強寶寶適應大人們的生活節奏,往往很大了也不能區分,甚至發生晝夜顛倒。總之,當寶寶3個月大時,如果想要明確哺乳時間間隔,明確寶寶的睡眠時間,形成一定的生活規律,可以試著按照下面的方法進行:(對於1、2歲的寶寶,也是適用的。)

新生兒良好生活規律

培養新生兒良好生活規律

(1)每天早晨在同一時間(比如早晨6點~7點之間)叫醒寶寶。

(2)起床後,讓寶寶感受早晨的陽光。幫助寶寶認識”早晨”。對於無論如何都起不來的寶寶,可以在起床前一點點地調亮房間的光線。

(3)進行早晨的”儀式”,如洗臉、換衣服等。關鍵要養成習慣。

(4)晴朗的日子裡,在午前或午後可以適量地安排戶外散步。不方便散步時,可以在陽台或庭院裡曬曬太陽。幫助寶寶認識”白天”。

(5)白天盡量安排活潑一些的遊戲,夜晚則盡量安排安靜些的遊戲。

(6)晚飯和輔食盡量要在晚上7點半之前完畢。

(7)洗澡最遲要在睡覺的1個小時之前進行。

(8)夜晚睡覺時關閉不必要的電器,使寢室保持黑暗安靜。

(9)進行睡覺前的”儀式”,如換睡衣、刷牙、講故事、聊天等。養成睡覺前的這些習慣,幫助寶寶認識”夜晚”。

(10)每天盡量在同一時間進入寢室,關閉電器,使房間變得黑暗。

(11)最好有爸爸媽媽陪伴寶寶睡覺,有利於減少寶寶對睡覺的恐懼。

(12)每天安排2小時左右的午睡。然而,午睡時間的長短是因人而異的,媽媽們最好一邊觀察是否對夜晚的睡眠有影響,一邊來調整適合自己寶寶的午睡時間。如果孩子不想午睡,盡量讓她做些安靜的事,比如看書、畫畫,這也是休息的一種形式。

(13)將夜晚睡眠的時間與早晨起床的時間形成一定的比例關係。如果入睡時間略微錯後,則起床時間也可以略微後延。

(14)儘管因人而異,總的來說,冬季的睡眠時間要長於夏季。冬季如果讓寶寶在與夏季相同的時間起床,寶寶們往往會非常抵觸,所以需要媽媽們根據自己寶寶的情況,在不同季節,適當調整睡眠的時間。

一般來說,在寶寶3歲之前,如果能一直保持一定的生活規律,這就將成為他的基本生活規律,幼儿期節奏混亂的生活狀況也就將得到控制和減少。相反,如果不從小就幫助寶寶形成一定的生活規律,長大些後即使再想調整也為時已晚了。媽媽育兒網

9招教寶寶早說話

注意!寶寶睡覺驚醒

不可忽視寶寶的「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