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手語輕鬆學

寶寶手語輕鬆學


從1990年代末期,以美國為中心的許多國家就開始嘗試著用手語來和寶寶進行溝通,而目前使用手語的人數也在日漸增長中,甚至在國外已經試著在幼稚園推行寶寶手語。何時能寶寶寶手語 通常在一歲左右可以學會十個寶寶手語,一歲半以前就可以進步到四十個,而這還不包括雖然寶寶自己不會用但卻能夠理解的。

當寶寶已經學會坐,看到有興趣的東西就會伸手去抓,嘴巴並配合發出聲音時,表示寶寶對周圍的人事物已經開始產生很大的興趣。

 

手語

寶寶手語輕鬆學

寶寶手語的4好處 :

1. 減少寶寶和父母的挫折感

2. 明確了解寶寶的需求

3. 加深親子相處融洽度

4. 寶寶學語言更快

 

寶寶寶手語的5要領:

1.邊說話邊教:

在說話時表情柔和、面帶微笑,專注的看著寶寶雙眼,重複寶寶手語的動作。

2.不斷重複:

要不斷的跟寶寶重複寶寶才能明白手語的意思,並跟著運用,所以在平時說話的時候,就必須附帶寶寶手語的動作。

3.稱讚寶寶:

當寶寶學會第一個手語動作時就要好好的稱讚他,可以促使他更積極的學習。

4.全家一起學:

當寶寶學會手語並能和媽媽以外的人溝通將使他更有自信。

5.不要輕易放棄:

在剛開始寶寶寶手語的時候,媽媽可能會遇到很多挫折,也許是寶寶學得很慢,或是遭到家人的質疑,請媽媽堅持下去不要放棄,學習需要時間,妳一定能看到效果!

 

學習說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且寶寶的被動字詞(寶寶能聽懂的字詞)遠比其主動字詞(他能使用的字詞)多。很久以前,寶寶說出第一個詞,說明他有具體需求並希望與人交流。研究表明,寶寶模仿手勢比模仿話語容易。事實上,寶寶天生便能用象徵性手勢來表達意思。通過引入手語,手勢已成為一種很有效的交流方式。做手勢的寶寶更具有交流自主權。

 

 

延伸閱讀

上天派來的小天使

5招戒掉寶寶的戀物癖

認識嬰兒玫瑰疹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

 

參考資料

brillbaby

108 幼稚園‧托嬰中心 哈佛兒的日誌 國家網路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