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是上天派來的小天使

嬰兒是上天派來的小天使


每個寶寶都是上天派來給我們的小天使,寶寶出生之後,他的第一聲啼哭很重要,這說明他的肺已經開始工作了。

產房裡

產科醫生會用器械吸寶寶的嘴巴和鼻腔,以清除殘留在裡面的黏液和羊水,從而確保鼻孔完全打開暢通地呼吸。

接著,護士用毯子把寶寶抱起來放在你身上,讓你們親近一會兒,如果你是剖腹產,護士會把寶寶抱起來給你看。然後,寶寶被交給你丈夫。如果嬰兒早產或是出現呼吸困難,就會立刻被送入新生兒特護病房,接受檢查。

小天使

上天派來的小天使

 

剪臍帶

臍帶通常在嬰兒出生後幾分鐘內就會被剪掉。醫生用鉗子鉗住臍帶,如果父親被允許進產房,那麼這一光榮的使命就交給父親來完成。醫生有可能從臍帶裡抽取血樣以供稍後檢驗。

 

檢查

嬰兒出生後第1分鐘以及5分鐘之後需要分別接受一次阿普伽新生兒評分,即對新生兒的膚色、心率、反射應激性、肌張力及呼吸力等5項進行評分,以此來檢查新生兒是否適應了生活環境從子宮到外部世界的轉變。

 

保護性措施

所有的新生兒都要注射維生素K,它是用來幫助血液凝結的,以免寶寶出血過多,因為新生兒的肝臟——分泌維生素K的器官——還未發育成熟。此外,為了防止受感染,護士還會在新生兒的眼睛裡抹上含有抗生素的藥膏或藥水。

 

第一次體格檢查

在寶寶出生後24小時之內,兒科醫生會對他進行檢查。醫生會把對寶寶的各種測量結果與你懷孕頭幾週內測得的數據進行比較,驗證它們是否吻合。然後,在徵得你的同意之後,護士會給寶寶打第一次防疫針,也就是乙肝疫苗。

 

 

延伸閱讀

5招戒掉寶寶的戀物癖

認識嬰兒玫瑰疹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

 

參考資料

搜狐母嬰 優生媽媽 國家網路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