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間若感冒 要盡快找醫生

懷孕期間若感冒 要盡快找醫生


大家都說,懷孕感冒比平常感冒還要恐怖,因為最好不要吃藥。但不是說不吃藥讓他慢慢好就可以了,因為拖太久的話,病毒也是會影響到胎兒健康的。感冒通常意指病毒所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的疾病,經由飛沫及空氣經呼吸道傳染;換句話說,我們無時無刻地都在與感冒病毒接觸。

但只有在病原侵入時,正好碰上身體狀況不佳,或免疫系統因應不及,造成病毒在體內大量繁殖增生,才會因而感染生病。而懷孕期長達十個月的孕婦,最常有機會遇到的疾病就是「感冒」。

準媽媽因為本身免疫系統的調整改變,對外來的病毒抵抗力較差,因此更容易受到感冒病毒的侵犯,各種不舒服的症狀會持續較久的時間、甚至會較懷孕前來得嚴重許多!

懷孕期間感冒

要盡看找醫生

感冒時出現哪些症狀要特別引起重視

孕婦感冒發生高熱時,要特別注意,尤其是發生在妊娠8周內,因為這是“胚胎期”,胚胎的器官剛剛分化、形成,高熱導致物理內環境的異常,有引起畸形 發生的可能,如胎兒的唇齶裂、心臟病等。

高熱也有引起胎兒流產、早產的可能。當感冒後有明顯的咽痛、發熱時,常合併細菌感染性的咽炎,如為某些特殊的細菌 感染,如溶血性鏈球菌的感染尚有引發腎小球腎炎的可能。

如有嚴重的咳嗽,咳痰持續存在時,可能合併支氣管炎,進一步發展可發生肺部感染,常有發熱、胸痛、 呼吸困難的症狀,此時容易發生流產或早產。

即使無高熱,持續咳嗽,宮腔的張力過大,能引起胎膜早破,導致早產。發生感冒後,有持續心動過速的症狀,還應注 意是否有病毒性心肌炎的發生。

感冒伴有高熱或症狀超過一周,伴有疲勞、食欲不佳、低熱、咳嗽、咳痰、心悸等症狀,應及時就醫,進一步診治。

感冒影響胎兒的健康

絕大部分的感冒對母親與胎兒的健康來說,皆無重大的影響。而一般的感冒病毒仍有可能增加少許的流產機會,但不會增加胎兒異常的比率。

至於感冒時短暫性的輕度發燒,一般來說並不會對母體或胎兒造成傷害,不過也有些研究發現指出,在懷孕初期的5~6週(即神經管發育期)若孕婦的體溫高過攝氏38.9℃,且持續超過24小時以上,可能會有增加胎兒發生神經管缺損(如無腦兒)的機會,但必須強調的是,很少孕婦會讓自己的體溫上升這麼高,並且持續如此長的時間而不做任何的處理。

至於,流行感冒病毒的影響較大,根據過去的統計報告,孕婦若罹患流行性感冒對胎兒可能造成的影響,有先天性畸形(包含神經管缺陷、四肢缺陷和先天性心臟病)、流產死亡及低體重胎兒,兒童期則產生血癌的機率偏高,而出生成年後患帕金森氏疾病與精神分裂症的機率偏高;但事實上發生這些異常的機率並不高。

感冒盡快找醫生

一旦生病了,開始出現各種不適症狀,就必須尋找醫師的診治,通常可以直接找婦產科醫師,由醫師給予合適的藥物治療,或是可以尋找一般內科醫師,不過,要告知已經懷孕,才能讓醫師選擇使用不傷害胎兒的藥物。

醫師會避開有致畸胎性的藥物。感冒症狀明顯時,要按醫師指示服用藥物,如果擔心影響胎兒而不願意用藥,或是只服一、兩天藥,症狀尚未痊癒,則長時期感冒未癒對母體及胎兒的健康影響更大。

其實,以臨床上經驗,即使孕婦得了流行感冒,只要好好照顧,不亂服成藥,通常胎兒健康不會受到影響,孕婦不用太過擔心。孕婦可考慮懷孕3個月後(三個月內是胚胎發育初期,亦是藥物使用危險期)接受流感疲苗注射,通常會在2個星期後產生抗體。由於冬季是感冒盛行時期,建議可於冬季前夕施打疫苗。

克服感冒也能很簡單

「多喝水、多休息」絕對是克服感冒的最佳治療方針,喝水可以幫助身體排出有害的物質,如果發燒,也有降低體溫的效果。休息則是讓身體獲得額外的體力來對抗感冒病毒,減少併發症發作的機會。倘若在適當休息之下,症狀仍然加劇,就應該儘早就醫,因為有些更嚴重的病(如腦膜炎等),它們的早期症狀也類似感冒。

倘若,發燒38℃以上,服用退燒藥物後仍持續數小時不退,或其它劇痛如耳朵痛、扁桃腺腫痛、鼻腔腫痛、胸痛、吞嚥困難,甚至氣喘或呼吸短促困難,應儘速就醫,以免耽誤病情。

用對方法撇開感冒

1看病求診,按時吃藥。

2.保持愉快平和的心情,加強免疫力,幫助恢復。

3.放下手邊繁重的工作,多休息,避免勞累與壓力,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4.泡溫水澡,改善血液循環,有助於提振精神,緩和不適。

5.多飲水(多喝湯),補充感冒發燒時所散失的體液,幫助有毒物質排出。

6.記得忌口喔!當喉嚨痛時,少吃刺激辛辣、炒炸油煎的食物;咳嗽時,少吃橘子、柳丁等柑橘類水果;腸胃不適時,不宜喝冰冷飲料,也少吃油膩的食物。

7.適當的服用維他命C,減緩咳嗽、打噴嚏等感冒症狀。

預防勝於治療

懷孕期間,生活作息要規律正常,每日均衡的營養,充足的睡眠。培養適度的運動,伸展操、散步、瑜伽、游泳、騎自行車等,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可以讓身體精神更加有活力,進而增強免疫力。

平時應盡量保持愉快的心情,遠離壓力,避免勞累;此外,儘量避免和病患接觸,當周遭有人感冒時,請孕婦媽媽與其保持距離以免受到感染,尤其是在感冒流行時期更要減少進出公共場所,並戴上口罩才出門。養成常洗手的好習慣,因感冒的病毒無所不在,從空氣、人與人的肢體接觸都是病毒傳染的絕佳途徑。

感冒是常見的疾病,只要準媽媽們有正確的觀念,適當的因應行為,相信可以減少許多感冒的機會,即使不小心感冒了,也能將感冒的副作用降到最低指標。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懷孕害喜的症狀 準媽咪們要注意

母乳與黃疸 媽咪們知多少?

產後瘦身不是夢 五法則快速達成

資料參考 健康生活 爱亲亲宝宝网 yumeeiren玉美人孕婦裝 助妳好孕坐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