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房 讓小孩學習獨立自己睡

兒童房 讓小孩學習獨立自己睡


爸媽晚上不好意思在小孩面前耍甜蜜,只好把小孩丟到另一間啊不是啦!是希望給小孩子打造一個獨立自主的溫馨小空間,專家說:小孩學齡前接受強烈的色彩會對他們成長有幫助的哩!這樣啊~那千萬不要佈置太黃喔!黃有什麼不好呢?看你是要維尼小熊的橘黃或是如梵谷的亮黃色呢?聽說黃色對小孩有如陽光般的潛力開發喔!

啊~~講遠了,其實主要還是要規劃一間適合小孩子的房間,是吧~只要掌握以下重點,包你家小孩行行出狀元啦~

要點01/健康安全的環境很重要!

由於經濟不景氣再加上少子化潮流,現代人都生得少,不像以前人很「豬哥」,生一大堆,然後奉行達爾文的「物兢天擇」,活得下來的人就大獲全勝,外加兩老的奉養權~所以在「一個寶寶不嫌少」的情況下,每位大人都把家裡那個「小人」當成寶,不但一人一間房外。

兒童房

建議兒童房不要把它擠得滿滿地,扣除床及衣櫃及書櫃的空間後,儘量留出走道及大面積的空間,讓孩子可以在這裡跑跑跳跳、滾來滾去。

連家裡的大大小小、上上下下都要以小寶寶的生活起居為主,像是材質要選用以柔軟為主、自然材質為佳,同時也為安全性考量,如地毯、原木、壁布、塑膠等,耐用、易修復、非高單價的材料,也可以讓家長沒有安全上的顧慮。

重點02/要跑要跳滾回到你房間去

家裡有小孩的人,一定會認為孩子身上一定有裝「鹼性電池」,才能在醒的時候動個不停。不但在地板上爬行還不夠,還可以爬上爬下玩得不亦樂乎,卻讓大人在一旁直冒冷汗。

所以,為了孩子好,也為了讓自己多活個幾年,建議兒童房不要把它擠得滿滿地,扣除床及衣櫃及書櫃的空間後,儘量留出走道及大面積的空間,讓孩 子可以在這裡跑跑跳跳、滾來滾去。

甚至當他們在異想天開地將衣櫥大開,在裡面玩躲貓貓或大戰堡壘時,或著躲在書桌或床下蓋上布幔當露營的帳棚時,可千萬別罵他們喲,因為這時的他們正在發揮其想像力及創作力,在建造他們的世界呢!重點是呢~萬一小孩的破壞力強,有必要時,最多只要花錢重新裝潢小孩的房間就好了,不用搞到全家要重新裝潢。

重點03/要有地方可以安靜睡覺

只要有當過爸媽的人,一定了解我在說什麼~白天上班已經很累了,若是晚上再加上孩子的哭鬧,真的有時很想給它「家暴」一下,但是又怕下手太重,只能抱著孩子一直搖到天亮。

再加上現在第四台發達,卡通頻道24小時播放,孩子可以坐在電視機前面,當「7-11不打烊」,再厲害的超人父母也受不了。

所以,除了養成孩子固定上床睡覺的時間外,佈置一間可以趕快讓孩子入睡的房間很重要,像是兒童不適宜睡過軟的床墊,易對骨骼發展造成傷害;寢具選購以棉質為佳,透氣 性高、吸汗,減少對兒童皮膚的傷害,許多兒童不敢在黑暗中獨處,建議點一盞小夜燈或者選擇具微調功能的燈具,讓孩子睡覺時有安全感。

小孩子的房間

小孩子的房間建材要選擇以柔軟為主、自然材質為佳。

重點04/別被玩具淹沒了~

老實說,有時真想搶現在的小孩玩具來玩,誰叫我們那一年代沒有童年呢!大人總是以「窮」、「我們家沒錢」等藉口阻止我們吵著要買玩具(雖然現在的我們也以同樣藉口「騙」小孩)。

不過看到一件件精緻又好玩的玩具或是可愛的童裝時,「新台幣」總是忍不住地從口袋跳出去,於是不知不覺地家中已堆滿了一堆玩具及衣物了!於是幫小孩的收玩具、衣物與圖書等零碎物件,總是父母收納時最大的煩惱。

這時,到大賣場買一些有輪腳的儲物箱方便收納較大型玩具,上面加塊坐墊,也可成為活動坐椅;衣櫥內設置可調式吊衣桿,方便收納孩子不同時期的衣物,衣櫥設 計要讓孩子容易拿取,才不會事事都要父母幫忙,造成依賴的習慣;高腳床床下空間也可作收納使用,活動抽屜方便小空間收納。

另外也可以善用壁面增加儲物空間,收納小東西如文具等;空間較小的兒童房,可將不常用之物件收納後,「向上」(衣櫃或書櫃上方)爭取空間放置,或放入床底下收納。不過,最重要的是父母 最好能透過遊戲方法,培養小孩自己動手作收納的習慣,以培養自我管理的能力。

重點05/要挑張會長大的書桌跟椅子

老實說,孩子的成長相當快速,可能感覺上昨天才在地上爬,但今天已經抱著你的腳叫「爸爸」了,說不一定一眨眼,明天就背著書包上學去。所以怎麼選購兒童適 合的傢具,十分傷腦筋,不過只要掌握一個原則;就是要能「彈性化」。

像是在購買時,要問清楚孩子可使用的傢具年限?是否經得起「使用」?若希望延長使用時 間,材質與設計是思考重點,以耐用、耐磨材質為主,而可調整式的設計,可因應孩子成長時的身高作變化,且真正符合兒童的人體工學考量。

另外,為避免傢具折舊率過高,彈性化的傢具設計,以「組合、活動式與多功能」3個原則最主,最適合兒童房的使用。如上舖為床的床組,下舖收納後拉出桌子即可作為書桌使用。

而嬰兒專用的尿布更換桌,只要加上層架,即可改裝為學齡兒童使用的書櫃組;附輪子的收納箱,上方可作為椅子使用,多功能傢具設計,能為兒 童房爭取許多「不可能」的利用空間,同時解決小坪數與收納的問題。另外,也可選擇易移動、組合性高的兒童傢具,讓他們可以像辦家家酒遊戲般,重新調整空間擺設。

兒童房

明亮且色彩柔和亮眼的房間,對小孩有正面能量的發展及剌激。

 

掌握兒童房規劃5原則

原則1 使用人數及年齡

使用人數牽涉到整個空間的規劃,必須預想清楚。其次是使用者的年齡,基本上孩子房的設計,可依孩子的年齡區分成3~6歲學齡前一個階段,7~12歲年齡期一個階段,12歲以上的青少年期又是另一個階段。

原則2 使用性別及時間

男生通常較好動,要讓他有地方可以發洩過多的精力;女生則較文靜、重視美感,重點就要放在空間的佈置。另外,預計使用時間,也是很重要的。若只是2~3年就要更換,則傢俱選擇以可移動性的為考量。若至少用10年,傢俱選擇就要更具有可變動性,例如可以換門片或是五金,床可以改成櫥櫃等。

原則3 健康安全的成長環境

不管哪個年齡層的兒童房,健康、安全都是首要考量。健康與孩子本身的體質有很大的關係,像是過敏體質,在材質的選擇就要儘量少用會沾塵蟎的布類而改用化學成份較低的環保建材。安全對學齡前兒童也很重要,必須使用較柔軟的建材,像是木地板或軟墊,以免一個不小心就碰傷了。

原則4 採光要明亮而充足

採光充足與否影響孩子的眼睛健康,尤其現在的孩子喜歡使用電腦、看電視,所以在採光上要更加注意。學齡前的孩子較少花時間在閱讀、寫字上,只要選擇較為明亮的吸頂燈、床頭燈及夜燈就可以了;正在讀書的孩子,除了吸頂燈及床頭燈外,就還要多1盞閱讀檯燈。

原則5 選擇可調性的傢俱

由於孩子成長很快,傢俱尺寸買得剛剛好,怕一下子就不能用了,若太高或太低又擔心不好用,所以最好選擇可調整性的傢俱。除此之外,儘量以可變動性的為宜。例如上下床舖,若下舖不用時,還可以改為衣櫥使用。Searchome設計家

兒童房風水好 讀書人緣健康沒煩惱

寶寶好風水 嬰兒房床位擺設與禁忌

居家環境危機 兒童安全莫輕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