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營養 準媽媽營養過剩害處多

孕期營養 準媽媽營養過剩害處多


大家都知道,對於準媽媽來說孕期營養非常重要,孕婦缺乏營養會影響胎兒的發育。那麼,是不是營養越多對胎兒就越有利呢?回答是否定的。孕期要講究營養均衡,過度補充營養同樣不利於孕婦和胎兒的健康。

一些人有種偏見,認為懷孕以後雞、魚、肉、蛋、奶吃得越多越好,以致蔬菜、水果等其他必需的食物達不到所需要的攝入量。據調查,80%以上的農村家庭是有條件每天給孕婦補充一些營養食物的。孕婦不能達到營養均衡多是由於缺乏營養知識,不會調整飲食結構和飲食量造成的。

準媽媽營養過剩害處多

準媽媽營養過剩害處多

營養科主治醫師說,孕婦需求最主要的熱量和蛋白質,只需要通過增加半碗飯,一次孕婦奶粉,一個雞蛋或一些魚、肉,即可達到要求,並不是我們想像的那麼多。

一般來說,在懷孕期間,食品要多樣化,食物要葷素、粗細搭配。必須注意補充的食物是蛋白質、礦物質和維生素。具體地說,孕婦每天的主食400~500克,肉食l00克,牛奶及豆類適量,雞蛋1~2個,平時多吃蔬菜、水果等。

要避免孕婦偏食或過多進食脂肪和糖。孕婦過瘦或過胖均對胎兒不利。營養差的孕婦,所生的嬰兒過小,先天不足;營養過度的孕婦,所生的嬰兒過大,易造成難產,孕婦本人也有發生妊娠高血壓綜合徵的可能。因此,飲食要恰到好處。舜網-人口導報

“準媽媽”營養過剩害處多

女性孕期發胖很正常,但如果體重增加過猛超過正常值範圍,就可能引發多種並發症,影響胎兒和孕婦本人健康。

一般來說,女性在妊娠前13週體重應該沒什麼變化,13週後每週體重增加應在350克左右,直至妊娠足月,體重總增重應控制在12.5公斤左右。如果在懷孕前13週即有體重增加,超過懷孕前體重2.5公斤,或在13週後平均每週增重超過500克,整個孕期體重增加超過15公斤,就視為妊娠期體重異常增長,需要採取相應的措施。

專家說,孕婦體重增長過快、過多,對孕婦本人和胎兒發育都不利。其危害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孕婦易造成脂質、糖代謝紊亂,妊娠高血壓綜合徵、妊娠糖尿病的發病率顯著增高。二是易導致胎兒發育過於巨大,增加胎兒發生宮內窘迫的機率和分娩困難。三是孕婦腹部脂肪大量增加可致腹肌力量減弱,分娩時產程延長,易發生難產,增加剖宮產率。

婦女懷孕後如何控制體重。一要加強孕期營養指導,做到膳食合理,限制脂肪和高糖食品攝入量,少吃零食,多吃蔬菜水果。二要加強體育鍛煉,促進脂肪和能量消耗,以避免體重增加過快、過多。三要經常檢測體重增加情況,將每週體重增加控制在350克以內,發現體重增長過快、過多,要及時調整。

孕婦本身基本代謝及日常工作所需的熱量,一天約1800千卡。供母親增強造血功能,子宮擴大及乳房脹大所需的熱量,一天約100千卡。供胎兒生長熱量,一天約150千卡。母親體內脂肪堆積,為每天剩餘出來的熱量利用。

一般而言,一碗米飯約含熱量160千卡,所以純就熱量觀點而言,懷孕前期要比未懷孕前每天多吃一碗飯,而後期則多吃兩碗飯就可以了。故也不必基於“一人吃,兩人補”而拼命進食,使體重過重。新華日報

孕吐原因及改善方法

準媽咪最擔心的10件事情

薑製品抒緩孕吐 準媽咪斟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