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遲到了!應盡快就醫檢驗

月經遲到了!應盡快就醫檢驗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婦產科主任謝保群表示,已婚或未婚女性,不管多久才有一次性生活,一旦月經超過40天沒來,第一個要想到自己是否已懷孕,應趕快到婦產科檢查,如果證實已懷孕就要定期接受產前檢查;如果沒有懷孕也有可能是身體出了問題。

女性的月經是美麗的訊息,也是健康的徵兆,一旦發覺不正常,一定要及早求醫;至於懷孕了是否會有嘔吐、胃酸過多等害喜現象?因人而異,不能以此作為懷孕的判斷依據。

月經遲到要盡快驗孕

月經

月經遲到了!應盡快就醫檢驗

「我以為自己變胖了!」一名20歲年輕女子月經遲了半年都沒來,她才求助婦產科診所醫師,要求催經、調經,醫師為她驗尿,並用超音波檢查少女隆起的肚子,證實她已懷孕超過25週,少女詫異自責,卻挽救不了未婚懷孕的事實。

彰化市婦產科開業醫師蔡鋒博提醒女性,只要與異性發生性行為,下一次月經遲來5到7天,就要有「中獎」的警覺性,趕快找婦產科醫師驗孕,或自己先買驗孕棒驗孕,千萬不要心存僥倖,以為月經「過期」,或者肚子一天一天大,還自認為是肥胖,不理會,麻煩更大。

月經受心理影響

緊張、壓力大,或是近來換工作環境、搬家,或是考試、得失心,也可能會出現荷爾蒙失調,月經不規則的現象。

如果是情緒環境引起的也不用太焦慮,這種情況通常是短暫的,只要原因解除,或是做好情緒管理,適當的舒解壓力,自然可以恢復。

常見原因

全身性疾病引起:胃腸功能障礙、貧血、厭食症、結核病、腎炎等。

下視丘引起:長期的精神壓力、環境改變、作習異常容易干擾下視丘的運作,腦炎、頭部外傷、甚至精神科的電擊治療都會有傷害性。

內分泌異常:產後大出血造成腦下垂體的缺血性傷害、腦下垂體的腫瘤常分泌過量的泌乳激素、甲狀腺功能異常、腎上腺皮質增生或腫瘤。

卵巢疾病:腫瘤、卵巢結核病、手術切除、卵巢衰竭如基因遺傳或作化學治療,或因不排卵所致的多囊性卵巢均可造成無月經。

子宮引起:子宮切除或次全切除,子宮內膜被被破壞,如經放射線照射、墮胎手術也容易造成內膜過度被刮除或因發炎造成子宮內膜腔沾黏造成無月經。

慢性的酒精中毒或葯物成癮性、偏食營養不良、肥胖、過度運動。

長期使用避孕葯有時會引過度抑制腦下垂體的活性。

年齡漸長經量也可能減少,如接近更年期。

染色體異常。

預防月經晚來

體質

月經不規則如果沒有其他器質性因素的話,你除了要避免情緒因素,與營養的問題之外,適度的調理也可以改善月經不規則的現象。

中醫在這方面自古以來就有許多調理的方法,幾乎每個女性都會從母親或是祖母輩的人口中聽來許多如四物湯、中將湯之類的調經理帶的湯方,但要注意是否適合自己的體質哦,才能從體質上去改善。

飲食

除了均衡的飲食是基本的原則之外,早餐一定要吃,食物中還可以著重一些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B6、維生素E和鈣、鎂、鋅的食物,也可有效緩解經期前症候群與不順的困擾。

如:動物的肝臟、豬肉、雞肉、魚、蝦貝類、蛋、馬鈴薯、大豆、豆類、紅蘿蔔、黃綠色蔬菜、小麥胚芽、杏仁等乾果類、糙米、香蕉、橘子、燕麥、蕃茄、酵母菌、牛奶、各種乳製品、小魚乾、蝦米等。

運動

運動是現在人很多人很容易忽略的問題,很多女性坐在辦公桌、電腦桌前,一坐就是整天,不但容易腿部浮腫、發麻,不利下肢的循環,還容易造成經期的提前或延後、排出不順、血塊、血色暗、稀薄等問題,大多中醫所講的「冷底」有時也是經常不動所造成的哦!

除了經期要多休息,不可提重物,不可劇烈運動之外,平時可要多運動,它的活血路效果絕對比你每天東補西補好的多,有時體質的調理,只要多運動就可以不藥而癒。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資料參考:udn健康醫藥,自由時報,女人心事婦產科諮詢服務網,靓图网

延伸閱讀

增加受孕的機率 寶寶跟著來

初期懷孕的前兆 從哪裡看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