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感冒別緊張 盡快就醫保健康

懷孕感冒別緊張 盡快就醫保健康


在門診中,您會經常看到紅著鼻頭、咳嗽頻頻,啞著嗓子的準媽媽們,帶著一臉倦容來求助婦產科醫師,這些感冒的孕婦媽媽們最常問的一句話就是——我感冒了,我該怎麼辦……?!

一般人有感冒症狀,可能不會太在意,甚至去藥房抓個成藥解決了事。但是如果在懷孕期間,即便是輕輕的一聲咳嗽,就怕肚子的寶寶「腦震盪」;如果發燒的話,更是造成全家人的恐慌,「寶寶不會燒壞掉嗎?」。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去看醫生,拿了藥又不敢吃,「吃藥真的不會有影響嗎?」

感冒的種類

普通感冒

懷孕感冒

懷孕感冒別緊張 盡快就醫保健康

引起普通感冒的病毒超過200種,常見的最初症狀是喉嚨痛、打噴嚏,2~3天後開始流鼻水、咳嗽,之後的3~5天就會漸漸好轉。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雖然也是病毒引起的,但來勢就比較凶猛。典型的症狀是畏寒、顫抖、間斷發燒(體溫超過39℃以上),持續2~3天,加上頭痛欲裂、全身無力、肌肉骨頭酸痛,疲倦嗜睡。

這些不舒服的症狀可能達一星期之久,但通常會慢慢自然痊愈。然而,年老或幼小等一些抵抗力較弱的人一旦染上流感,可能會出現較厲害的病情,甚至引發支氣管炎或肺炎等並發症,嚴重者更可導致死亡。

孕婦更要吃藥

孕婦通常較一般人更容易感冒,但許多準媽咪擔心藥物影響胎兒,不願看醫生,而署立台南醫院婦產科楊婷喻醫師表示,通常醫生針對孕婦開藥會特別小心,影響胎兒健康的機率不高,提醒媽媽一旦感冒最好盡快就醫。

而且女生在懷孕期間的免疫力較一般人差,楊婷喻醫師強調,孕婦感冒若一拖再拖,讓病情愈來愈嚴重,是很容易引起其他併發症,如支氣管炎、肺炎等等,且體內也可能因為感冒病毒的侵入範圍愈來愈大,有造成流產的可能性。

由於藥物會經過胎盤送給胎兒,因此究竟該不該吃藥,一直是準媽媽苦惱的課題。楊婷喻醫師表示醫生若曉得病患是孕婦,會特別注意開出的處方,如若患者頭痛發燒,醫師會開成分是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的普拿疼,不需要太擔心吃藥會影響胎兒,按時吃藥、多喝水、多休息才能保護自己與寶寶。

感冒影響胎兒的健康

絕大部分的感冒對母親與胎兒的健康來說,皆無重大的影響。而一般的感冒病毒仍有可能增加少許的流產機會,但不會增加胎兒異常的比率。

至於感冒時短暫性的輕度發燒,一般來說並不會對母體或胎兒造成傷害,不過也有些研究發現指出,在懷孕初期的5~6周(即神經管發育期)若孕婦的體溫高過攝氏38.9℃,且持續超過24小時以上,可能會有增加胎兒發生神經管缺損(如無腦兒)的機會,但必須強調的是,很少孕婦會讓自己的體溫上升這麼高,並且持續如此長的時間而不做任何的處理。

至於,流行感冒病毒的影響較大,根據過去的統計報告,孕婦若罹患流行性感冒對胎兒可能造成的影響,有先天性畸形(包含神經管缺陷、四肢缺陷和先天性心臟病)、流產死亡及低體重胎兒,兒童期則產生血癌的機率偏高,而出生成年後患帕金森氏疾病與精神分裂症的機率偏高;但事實上發生這些異常的機率並不高。

預防勝於治療

懷孕期間,生活作息要規律正常,每日均衡的營養,充足的睡眠。培養適度的運動,伸展操、散步、瑜伽、游泳、騎自行車等,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可以讓身體精神更加有活力,進而增強免疫力。

平時應盡量保持愉快的心情,遠離壓力,避免勞累;此外,儘量避免和病患接觸,當周遭有人感冒時,請孕婦媽媽與其保持距離以免受到感染,尤其是在感冒流行時期更要減少進出公共場所,並戴上口罩才出門。養成常洗手的好習慣,因感冒的病毒無所不在,從空氣、人與人的肢體接觸都是病毒傳染的絕佳途徑。

感冒是常見的疾病,只要準媽媽們有正確的觀念,適當的因應行為,相信可以減少許多感冒的機會,即使不小心感冒了,也能將感冒的副作用降到最低指標。

懷孕期間只要有任何不舒服,都應先至婦產科醫生就診,判定是那方面的問題,再視情況需要會診相關科醫師。事實上如果沒什麼症狀,應該還是要做規則的產前檢查,這樣才能及早發現一些隱瞞的問題,確保母體與胎兒的健康。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資料參考:yumeeiren玉美人孕婦裝,產後瘦身減肥愛美人妻粉絲團,今日媽媽MotherNo.1,yam蕃薯藤新聞,助妳好孕坐月子,婦產科楊濬光醫師,人民網

延伸閱讀

習慣性流產 需盡快就醫治療

孕前肥胖多注意 先減肥有必要

懷孕未期水腫 不可等閒視之

懷孕末期水腫 運動食療來處理

向妊娠紋宣戰 愛美媽咪動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