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性陣痛莫心慌 坐姿可舒緩疼痛

假性陣痛莫心慌 坐姿可舒緩疼痛


陣痛是生產的產兆之一,也是媽咪觀察是否需要入院待產的重要指標,但是陣痛卻又分為真性陣痛與假性陣痛,當假性陣痛發生時,似乎只能繼續等待,但也開啟了緊張焦慮的情緒──「到底什麼時候才會轉為真性陣痛呢?這段時間又該做什麼呢?」

催產素引發假性陣痛

什麼是假性陣痛?假性陣痛完後多久會生呢?所謂假性陣痛就是不規則的子宮收縮,會有肚皮一陣陣發緊的感覺,準媽咪們懷孕到34至37週之間時,會發生假性陣痛,但強度不至於造成劇烈疼痛,這表示子宮因為胎兒的重量以及為了迎接即將到來的生產,而做了熱身性的收縮,就像是一種生產練習。

假性陣痛

假性陣痛莫心慌 坐姿可舒緩疼痛

引起假性陣痛的主要原因是催產素的分泌,即將生產時,體內會開始分泌催產素,催產素一方面會誘發乳汁分泌,也會引起子宮收縮,而子宮收縮便會引起陣痛感,初產婦時間可能長約2~3個禮拜,經產婦也可能短至一兩天,沒有一定的數值,媽咪只能耐心觀察等待。

因此一旦有假性陣痛發生,表示準媽咪在預產期前生產的機率大幅提高,但確切的生產時間還是因人而異,有些準媽咪大約在假性陣痛發生後3週內後就會生產。

出血

雖是即將分娩的徵兆,但不代表立刻要生產,若現血的量不多於月經第二天的量,還不需入院;但反之若有多量出血,且出血是鮮血狀者則需立刻入院。

採坐姿休息

當孕婦即將進入生產階段時,通常建議孕婦多走路、爬樓梯,以加速產程進展,不適宜完全躺在床上休息,因躺著休息,反而可能引起腰痠。通常「痠」才是讓媽咪無法忍受的,但當假性陣痛不時發生時,卻還要做這樣的活動,對孕婦來說無非是一種折磨。在假性陣痛出現的期間,可採坐姿舒緩,坐時正前方最好有東西能讓手抓,藉以舒緩疼痛感,坐椅應稍高,勿擠壓肚子。

「假性陣痛」與開始生產時的陣痛很難區分。一般而言,「假性陣痛」會隨著姿勢改變、休息而慢慢恢復,其陣痛方向是由下至上,但若是真的陣痛,則會從有規律性的每20分鐘一次,一直增加到3分鐘收縮一次,其陣痛方向是由上而下,而且可能伴隨著「見紅」的現象出現、以及內診檢查有子宮頸擴張等變化。這時候就該要至產房檢查,看看是否需要住院待產了。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資料參考:Memei BLOG,PChome 新聞,新手媽媽,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玛丽妇产医院

延伸閱讀

懷孕脹氣好難受 8種方法解決困擾

產前憂鬱症多瞭解 勿成終身憾事

讓寶寶遠離過敏 從懷孕開始做起

妊娠中線美化 漂亮肚皮再現

嬰幼兒副食品 無障礙快樂離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