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前憂鬱症多瞭解 勿成終身憾事

產前憂鬱症多瞭解 勿成終身憾事


大家都知道產後憂鬱症對寶寶、媽媽、以及家人都有影響,但BMC公衛(BMC-Public-Health)網路版的最新研究發現,與另一半關係緊張的孕婦比較容易有「產前憂鬱症」;懷孕期間的焦慮和憂鬱也會導致早產或是胎兒體重過輕等妊娠併發症。

雖然懷孕對於大部分的夫婦是一件充滿喜悅的事,但是對大部分的媽媽來說,也是一個很大的壓力。許多的準媽媽對於懷孕,可以說是憂喜參半,愛恨交織。準媽媽會對許多事情感到憂心,例如:寶寶是不是正常?如果家族裡面有先天性異常的例子,壓力通常會更大。在台灣,胎兒的性別對於先生是長子或是獨子的孕婦,也是一個壓力的來源。

產前憂鬱症

產前憂鬱症多瞭解 勿成終身憾事

而對於大多數的孕婦而言,因為懷孕的擔憂而產生的負面情緒有哪些呢?比如沮喪、生氣、傷心、難過、憤怒。那麼,這些負面情緒對於胎兒的影響有多大呢?由於這些負面結果,會造成母體血中腎上腺素分泌增加,繼而經由胎盤流進入胎兒,結果也會影響胎兒情緒、活動力及腦部發育。其中最嚴重者,莫過於長期血液減少造成胎兒子宮內生長遲滯。

產前憂鬱症發病率高

在整個懷孕期和生產後,至少一成五的產婦屬於發生這些精神情緒障礙的高危險群,發作的症狀九成屬於憂鬱症,僅一成是精神分裂病或躁症等較嚴重的精神病症,而有三分之一的人症狀在產後持續存在,雖經治療,改善亦有限。

不只如此,有將近六成的罹病產婦於下次孕期會復發其憂鬱和精神症狀,且僅有不到二成人會接受精神專科治療,其餘的人則在周遭親友不解或甚至懷疑的眼光中,暗自啃蝕自己敏感耗弱的心靈,造成無以彌補的終身憾事。

因母親的精神狀態不良所波及胎兒或嬰兒的池魚之殃則可以想見。如果胎教真能影響胎兒的心智之健全發展,那麼憂鬱的母親很難期待其有開朗成熟的心情來對待自己肚子裏的新生命。

產後亦因自顧之不暇,根本無法提供嬰兒完整妥善之照顧,甚或必須仰賴其他親親友全程餵養照顧之,如此必然在某種程度上妨害嬰兒的身心健康,重則可能直接傷害,輕則忽視嬰兒導致其經常患病或發育不良,最後則拙傷美滿幸福的家庭生活,其影響之鋸亦實難全面逆料。

有產前憂鬱症徵兆需盡速就醫

若能多瞭解此病症,並加強產前衛教和精神檢查,增進產婦對自身變化的瞭解和體認,應有助於預防並及早適應生兒育女的天職,減少不必要的不利環境心理因素。一旦發病亦能摒除心障迅速就醫。

一般均以藥物治療配合支持性的心理治療,通常在數週到數月的治療過程後,就可以達成不錯的療效,再加上認知性的重建產婦之母親角色功能和其人格之成熟度,使能完成母親與嬰兒之間關係的改善與平衡,都將極有助於此症妨礙傳宗接代與將為人母的精神使命和喜悅榮耀。

要如何克服心裡的不安呢?

首先可以利用產檢時間,當面與醫生溝通,解決心中的疑慮,準媽媽會感覺比較踏實。

與家中的長輩或過來人用聊天的方式作溝通,充分瞭解生產各方面的資訊,來應付未來和如何做個好媽媽。

由於懷孕中的不適會與日遽增,這時候可經由適度的運動來減輕壓力,鬆弛肌肉,像散步、柔軟體操,都是不錯的選擇。

請先生在旁協助及幫忙準媽媽度過這一段時期,會更容易克服心理障礙,進而減輕煩惱,順利生產。

產後憂鬱症已是大眾關注的焦點,但懷孕期間的焦慮與憂鬱症狀卻相對地被人忽略,因此瞭解孕婦正處於一種「心理疾病」的狀態,而非單純的「不可理喻」,進而提供治療與協助,這對母親以及未來小孩與家庭的幸福十分重要!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資料參考:書田診所,袋鼠媽媽資訊網,ping媽咪的育兒(敗家)田野筆記,24Drs.com,奇蜜父母學習中心,衛立兒生活館

延伸閱讀

胎教互動 爸爸媽媽一起來

嬰幼兒口水疹 莫當天生蘋果臉

寶寶口水流不停 父母需暸解

懷孕後期營養重點 產後肥胖不會來

懷孕脹氣好難受 8種方法解決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