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我要抱抱!

媽咪!我要抱抱!


據研究指出,懷抱會促進寶寶的消化及循環系統,也會影響其人格發展。所以,懷抱寶寶不只是為了安撫,要記得常和寶寶抱抱,以增進親子互動,讓寶寶感受到爸爸媽媽給他的愛。

孩子的成長環境到處充滿危機,而嬰兒是靠著觸覺來偵測環境中的危險信號,以免受到危害。因此,大多數嬰兒的觸覺發展較其他感覺神經來得早,但是也有些嬰兒因為種種因素而導致觸覺功能失調,產生「觸覺防禦過當」的現象,對觸覺刺激無法適當因應,或者出現對各種外來刺激加以排斥的現象,這類嬰兒長大後多會表現出觸覺敏感的特質。

抱抱

媽咪 我要抱抱

抱起寶寶(以慣用右手為示範)

1. 先用左手輕抬寶寶的頭部及頸部,讓寶寶的頭與床之間產生空隙。

2. 再用右手,放進空隙處,托住寶寶的頭部及頸部。

3. 最後將左手,托住寶寶的臀部,就安全的抱起寶寶。

放下寶寶

1. 雙手將寶寶放到床上,先將托住臀部的手移開。

2. 原本托住寶寶的臀部的手,協助另一隻手,將寶寶頭部輕輕放下。

 

3種寶寶抱姿

1.搖籃式抱法

【適用時機】安撫情緒、餵奶

寶寶的頭放在胳膊彎中,並用胳肢窩扣住寶寶內側的手,而下手臂放在寶寶背部下方,以手掌抱住寶寶的臀部。將寶寶貼緊自己的身體,可以讓寶寶更有安全感。

搖籃式抱法

搖籃式抱法

2.直立式抱法

【適用時機】拍打嗝

先抱起寶寶並豎起身體,一隻手臂墊在寶寶的臀部下方,另一隻手托住頭部及頸部,讓寶寶靠在胸前,頭部靠在肩膀上。要幫寶寶拍隔時,要將寶寶頭部穩穩的靠在肩膀上。

3.橄欖球式抱姿

【適用時機】洗頭、清理臉部、餵奶

抱起寶寶,豎直其身體面向自己,一手托住寶寶的頭、頸部,再將其身體放到同一隻手的腋下,並用手肘夾住,讓寶寶貼近自己的身體。

 

橄欖球式抱姿

橄欖球式抱姿

 

擁抱的3大好處

1. 促進觸覺感官發育

擁抱,就是給初生寶寶提供觸覺刺激的最佳方式。通過與媽媽的肢體接觸,寶寶可以喝到 母奶、聽見母親的心跳,還能感受到媽媽說話時的溫柔語氣,這些都能帶來舒適的觸覺刺激。

2. 緩和寶寶負面情緒

很多幼兒發展專家經過研究發現,對於寶寶發出的需求訊號,如果大人經常不能做出 及時回應的話,那麼寶寶逐漸就會萌發出一種失望與不信任的情緒,嚴重的還可能影響到寶寶 的人格發育,讓他經常產生挫折感,遇到事情就變得容易退縮。

3. 鍛鍊挫折忍受力

反過來看,一個從小就得到足夠安全感的寶寶,即使以後遇到挫折,他也會對自己充滿信 心,相信自己可以解決問題。因為他們知道,不管結果如何,他們都能在媽媽那裏得到安慰和擁抱。

 

延伸閱讀

輕鬆3要點4技巧激發寶寶創造力

激發寶寶的創意思維

新生兒睡眠知多少

拒當米其林寶寶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參考資料

亲子網

育兒GOGO

媽媽寶寶智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