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教互動 爸爸媽媽一起來

胎教互動 爸爸媽媽一起來


準媽媽大約在懷孕16~20週左右時,可以感受到腹中的胎兒在「踢」你,這時媽媽不妨開始嘗試和肚子裡的寶寶來個親密的互動,透過不同的胎教,如:音樂胎教、語言胎教、撫摸胎教、光照胎教、藝術胎教等,除了讓寶寶感到到安全感之外,也能讓他順利吸收營養,幫助腦部發育成長喔!

胎教把握以下原則:

照顧好自己,才有能力照顧好胎兒。

準備懷孕前先要做好身心的評估,工作、生活環境調整,排除遺傳及環境的危險性。

注意營養,胎兒才會長得健壯。

減輕壓力,可以用音樂、遊戲、休閒活動等方式,促進腦內芬(endorphin)。

愛自己也愛胎兒,因為胎教是一種孕育生命的過程,所以多愛自己也多愛胎兒。

準媽媽最好在無壓力的情形下進行胎教,因為壓力會促使CRH(皮質促進素釋放因子)的分泌,會
引起早產,也會使流向子宮胎盤的血液減少,胎兒發育受到影響,甚至發生早產、出血等。

胎教

胎教互動 爸爸媽媽一起來

TOP1音樂胎教

榮登最受孕媽咪歡迎的熱門胎教為「聽音樂」,高達九成以上的孕媽咪表示會進行音樂胎教。胎兒的聽覺系統在懷孕第20週左右開始發展,這個時期的胎兒能聽到聲響,「但胎兒隔著羊水和子宮壁,聽到的聲音並不是那麼清楚,也不一定能分辨是音樂或是噪音。」

不過腦科學研究證實,寶寶出生後,對懷孕期間孕媽咪常聽的音樂,比較有反應、也比較敏銳;而且孕期聽音樂也能幫助孕媽咪放鬆心情,對準媽媽本身也很有助益。

如果孕媽咪在懷孕之前,並不喜歡聽音樂或是沒有聽音樂的習慣,懷孕後也不需要「為了胎教而胎教」,勉強自己去聽音樂,這樣可能會造成自身的煩躁,反而沒有效果。

TOP2光照胎教

胎兒的視覺發育大約要到36週大時,才會對光照的刺激產生反應,若孕媽咪使用光源不會太強的手電筒照射肚子,胎兒在接受刺激後,胎動會明顯變多,可以強化胎兒的活動力。因此孕媽咪不妨和準爸爸一起和胎兒玩光照遊戲,除了強化親子互動外,也能建立緊密的家人情感。

雖然用光照和胎兒玩遊戲的胎教方式很有趣,但醫師指出,胎兒還在成長發育的階段,並不適合太早接受光照的刺激,而且過度沉溺於這樣的互動遊戲,也容易造成胎兒的眼部神經傷害,應該適可而止,而且每次照射的時間也不可過長。

TOP3語言胎教

懷孕後期胎兒已具備了聽力和感覺能力,對父母的言行會做出一定的反應,因此,不論是準媽媽或是準爸爸,每天抽出一些時間與胎兒對話,如:起床時可以說:「早安,寶貝,爸爸媽媽愛你。」;睡覺時,可以說:「寶貝,晚安!希望你能健健康康長大,爸爸媽媽都好愛你喔。」;出外踏青時,可以說:「今天爸爸媽媽去公園散步,等你出生後,我們也會帶你去玩水、游泳、放風箏、看晚霞……。」

透過與子宮內胎兒對話方式,可以讓胎兒更有安全感,且媽媽溫柔的聲音,對胎兒有穩定的作用,也可以幫助胎兒日後的人格發展。

TOP4撫摸胎教

不論任何時間、任何地點,只要妳想到肚子裡的Baby,都可以進行愛撫肚皮胎教法。用手輕輕的撫摸肚皮,讓腹中的胎兒感受到媽媽對他的愛,透過撫摸,將訊息輸入到胎兒體內,以刺激大腦,使胎兒產生記憶、智力得到開發。

無法時時刻刻做到撫摸胎教,至少每天在起床或睡前時抽出一些時間,仰臥在床上全身放鬆,用手來回在腹部撫摸胎兒,一邊撫摸、一邊和胎兒說話,這些親密的互動行為,都能讓準媽媽洋溢著快樂,寶寶出生後,對這些熟悉的聲音更會有安全感。

TOP5藝術胎教

藝術能陶冶心情,撫平情緒,準媽媽不妨利用一些時間,去參觀一些畫展、音樂會等,將所看到的東西、顏色、形狀等,說給胎兒聽,如此可以開發胎兒的智力發展。

倘若準媽媽沒有興趣或時間參觀一些藝術作品,也可以在家挑選幾本有意義的童話故事書或是閱讀一些文學,然後說給胎兒聽,讓腹中的胎兒也跟著媽媽說話的感覺,一起做內心的交流,也有助於大腦發展。

 

在日常生活中,時時刻刻的進行,所以食、衣、住、行、育、樂,都是胎教,胎兒五個月大就會發展聽覺,所以可以聽到聲音,八、九個月大左右視覺開始發展,但是,看不到外界的東西,但是母親可以讀給寶寶聽、描述給寶寶。

目前太多的胎教是強調教養出天才寶寶,但胎教的主要目的是要愛孩子,若強調太多的技巧,可能會有刺激過度的情形發生,也會有揠苗助長的情形發生,所以重要的是母親的關愛。

孕婦時時保持快樂的情緒、放鬆心情,腹中的胎兒也就自然而然能接收到快樂荷爾蒙的訊息,得到更多生長發育所需要的養分。胎兒感受到媽媽愉快的心情,出生後也會是個個性溫和、有安全感、好帶的小孩。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延伸閱讀

坐月子洗髮洗澡 重點需知

夏天坐月子 須小心中暑

子宮外孕需注意 小心傷身又傷心

產後便秘難開口 6招輕鬆無負擔

凱格爾運動勤做 尿失禁不再來

資料參考

懷孕維基百科

yumeeiren玉美人孕婦裝

康婕婦產科診所

中國經濟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