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格爾運動勤做 尿失禁不再來

凱格爾運動勤做 尿失禁不再來


停經後婦女生殖泌尿道疾病,如頻尿、漏尿等是常見的困擾,國民健康局長翁瑞亨指出,中老年女性由於歷經懷孕生子、停經或老化等因素,易發生頻尿、漏尿或泌尿道感染等疾病,由於當事人羞於啟齒而自我承受痛苦。

根據研究文獻指出,台灣地區六十歲以上之女性,有漏尿情形者為30﹪,其中只有1/3曾經接受治療。翁局長推薦婦女朋友可每天作一種簡單易行的骨盆底的肌肉運動—凱格爾運動(Kegal-Exercise),來強化骨盆底的肌肉運動。

凱格爾運動

凱格爾運動勤做 失禁不再來

大家應該都聽過凱格爾運動,也許也都知道怎麼做。但是,相信絕大多數的人,沒有意識到這個運動有多大的功效!

生完小孩後,很多人會發現,在打噴嚏、大笑、甚至用力提重物時,就會有漏尿的情形,在生活上會覺得相當的困窘與不便。「凱格爾運動」學名是「骨盆底肌肉運動」,是由凱格爾醫師(Dr-Arnold-Kegel)在西元1948年發明,最初目的就是在針對產後尿失禁的問題。

運動方法:

坐在馬桶上,雙腿張開。

自然解小便,突然終止解尿(有效的運動是能隨意終止解尿的收縮)。

如此反覆十次。

不可使用雙腿、臀部、腹部的肌肉收縮(肌肉用力時會變硬)。

凱格爾運動就是骨盆底肌肉收縮運動,這是藉由主動式的收縮肛門、陰道、尿道周圍的肌肉,進而強化整體骨盆底肌肉的強度與張力,並能提升陰道收縮的力量,進而對性生活美滿有正面的助益。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剖腹產後坐月子 生活飲食需注意

坐月子洗髮洗澡 重點需知

夏天坐月子 須小心中暑

子宮外孕需注意 小心傷身又傷心

產後便秘難開口 6招輕鬆無負擔

資料參考

女人潮

國民健康局

高醫醫訊

uho優活健康網

婦產科楊濬光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