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睡眠知多少

新生兒睡眠知多少


1個月大以內的新生兒,平均每天有15~20小時的睡眠時間,也就是成年人的2倍多。寶寶的睡眠週期循環相當頻繁,約每2個小時會有短暫的清醒,一個晚上約有7、8個週期,淺睡和深睡交替進行著。

對剛出生的嬰兒來說,除了吃奶的時間外,但只要嬰兒的精神、食慾皆佳,睡多久不需硬性規定。初生嬰兒一般每天要睡十多個小時,睡醒吃奶時都會精神飽滿,但倘若他的表現突然異於平常,顯得特別勞累睏倦的話,甚至到了吃奶時間也不願醒來,家長便要小心孩子是否生病,並要及早詢問醫生的意見。

 

睡眠特色

不分畫夜

寶寶 睡眠

新生兒睡眠知多少

初生嬰兒,每次睡眠從30分鐘到3小時不定.無論日間還是夜晚,都可以隨時從熟睡中醒來,醒來次數可以非常頻密.至6週歲,一個較穩定的睡眠節奏才開始顯露.

表情多多

初生嬰兒熟睡時,面部表情非常豐富.時有跳動、抽搐,均屬正常,無礙他睡眠質素.

 

寶寶睡眠 家長要注意

扭睡跡象

寶寶疲倦欲睡時,都會有示意動作.或會哭泣,或會揉擦眼睛,或會定睛發呆.家長要細心觀察,每當他示意時,可以盡快滿足他的睡眠需要.

逗睡方式

許多初生寶寶,喜歡被人輕搖入睡或餵吃至入睡,但當步入三個月大時,最好停止這種逗睡方式,開始建立明確「睡前程序」,如為寶寶訂立恆常睡前準備活動.

睡眠位置

讓寶寶背靠固定穩妥的睡床上睡眠,不要把他放置在太軟或鬆散的床舖上.

睡眠習慣

當寶寶有數週歲大時,如果仍然傾向白天睡覺,晚間清醒,家長可在晚上減少他的玩耍時間,盡量調暗甚至關掉燈光.

協調時間

你、家人與寶寶的睡眠質素同樣重要.當你疲倦時,告訴家人,輪流休息.趁寶寶小睡時,你也來個小睡.

接受事實

數週歲的寶寶是不可能長時間睡著的,你要先有這心理準備,才可從容處理寶寶的睡眠問題.

 

下面的圖表只是作為一個粗略的指南。記住:每個孩子都不同,所以需要的睡眠量也會因人而異。

 

時刻表

初生嬰兒睡眠時刻表

 

新生兒一覺到天亮,其實很危險

新生兒的呼吸系統尚未成熟,不能有深沉的睡眠,這樣會忘了呼吸,而有睡眠呼吸中止的危險。頻繁的夜奶,其實也是為了保命。寶寶跟媽媽睡在一起,媽媽呼出的二氧化碳,會刺激寶寶的呼吸動作!

 

其實新生兒並不懂得分辨晝夜,只會隨著自己的生理時鐘睡覺和吃奶,雖然醒醒睡睡的生理節奏較快,但父母可以在此時加以訓練調節,白天多和寶寶輕聲細語說說話、逗他玩,晚上便盡量減少和寶寶說話或玩耍,塑造一個安靜的睡眠環境,會讓寶寶逐漸意識到白天黑夜,而把夜間的睡眠時間延長。

 

延伸閱讀

拒當米其林寶寶

避免早產寶寶發生

早產寶寶常見疾病(下)

早產寶寶常見疾病(上)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參考資料

助你好孕 新生兒保健
 
澳門互聯網站
 
Johnson’s baby
 
柳樹ㄟ母奶小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