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便秘難開口 6招輕鬆無負擔

產後便秘難開口 6招輕鬆無負擔


坐月子產婦產後飲食如常,但大便數日不行或排便時干燥疼痛,難以解出者,稱為產後便秘,或稱產後大便難,是最常見的產後病之一。幸福地做新媽媽了!可是另一種難言之隱——便秘,在新媽媽每次如廁的時刻發作。產後便秘的新媽媽該如何是好呢?

隨著分娩臨近,媽咪感覺解不出大便這個毛病越來越嚴重。本以為生產後這種不適會消失,卻不料,待順利生出小寶寶後,媽咪發現解大便更困難了。一連3天沒有大便,再加上陰道傷口未癒不敢用力,急得媽咪坐立不安。媽咪實在害怕以後的日子都會這般痛苦,度日如年。其實不用怕,醫學上把解不出大便稱為“便秘”,只要掌握了科學的知識,就一定能擺脫產後便秘的困擾!

產後便秘

產後便秘難開口 6招輕鬆無負擔

產後傷口腫脹疼痛使媽咪解尿不順

懷孕及生產對於泌尿系統來說負擔不小,研究中指出,腎臟的血流在懷孕早期會增加,不過到了生產後可能會降到正常值以下,有的人一直到生完2、3年以後,血流才恢復正常。

在懷孕中,胎兒及子宮壓迫輸尿管,會產生輕微阻塞的現象,在產後一年,還有超過一半以上的人阻塞未完全復原。此外,在懷孕的後半段,身體儲存了許多水份,這些水份在產後2~5天會因為利尿作用加速排出,小便會很多,然而生產造成的紅腫疼痛以及膀胱感覺遲純,可能讓產婦根本解不出小便,許多的水份聚集在無力的膀胱中,很容易就會讓膀胱脹得很大,間接的也會影響到子宮收縮,造成產後出血增加。

便秘讓孕產婦真煩惱

黃體素會使腸胃的蠕動變慢,變大的子宮壓迫到直腸、背肌及腹肌,讓妳解便時出不了力,這種現象可能延續到產後;再加上骨盆底的肌肉在生產過程中受到傷害,所以不少人會有便秘的問題。

此外,很多人都是在懷孕時第一次發現自己有痔瘡,如果孕前就有,懷孕後會更加嚴重,它發生的原因主要是子宮壓迫下腔靜脈使直腸血液回流受阻,如果再加上懷孕時常常便秘,狀況會更惡化。

輕鬆應對產後便秘

調整自己

產褥期作為一個特殊時期,體內孕激素急劇下降,再加上新生命的到來,這些給新媽媽帶來種種不適應。新媽媽應學會盡快轉變角色,比如過去不愛吃蔬菜、喝湯,那麼現在就需要改變。

學會休息

充分的睡眠是一切之根本,比如奶水充沛、防止產後抑鬱和便秘。所以作為母親,要漸漸將其他工作轉交給家庭其餘成員,並將自己的生物鐘調至和寶寶一致。他睡您就趕緊養神,他醒您就開始“工作”。

不賴床,勤活動

一般自然分娩後6-8小時產婦就坐起,進行一些翻身活動,採取多種睡姿或坐姿,也可自己輕輕按摩下腹部;第2天下地,在室內來回走動,以不疲勞為宜,但避免長時間下蹲、站立。對於剖宮產無合併症者,於產後第2天試著在室內走動,如有合併症則要遵循醫生要求,不可過早下床活動。

早下地、早活動,既有利惡露的排出,也有助於腸道恢復蠕動,防止尿瀦留和便秘。

湯水是個寶

下奶的湯水一般都含有一定量的油分,可以起到潤滑腸道,促進排便的作用。

充分利用天然植物通便劑

在保證高蛋白同時,一定要多吃含纖維素多的水果和蔬菜,比如香蕉、韭菜、芹菜並多喝水等。

有效的提肛運動

有效的提肛運動——凱格爾運動,只要做法正確且持之以恆,便秘治療的成功率可達70%左右,而且無論是坐著躺著甚至站著,皆可輕鬆操作。凱格爾運動主要鍛煉提肛肌(一種圍繞直腸和肛管門四周的平滑肌,排便時收縮,保證肛門開放),正常順產者從分娩第2天開始。

「便秘不是病,解不出來卻會要人命」!每一位讀者都應關心自己的「身體環保」問題,特別是好發族群的女性朋友,又特別是懷孕中及生產後的婦女朋友,千萬不要讓排便問題成為降低妳生活品質的元兇。其實大部份功能性便秘是可以預防的,只要生活不要太緊張、壓力不要過大、多喝水、多運動、多攝取高纖維質食物、並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即可;不過倘若上述該注意的事項都注意了,但是仍然便秘時,建議您務必尋求腸胃專科醫師的協助,千萬不要自行用藥,以免延誤病情。最後衷心期望所有的孕產婦都可在閱讀本文後身體力行,擺脫擾人便秘的糾纏,做一個快樂的母親。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子宮破裂急剖腹 母女險喪命

剖腹產後坐月子 生活飲食需注意

坐月子洗髮洗澡 重點需知

夏天坐月子 須小心中暑

子宮外孕需注意 小心傷身又傷心

資料參考

丫丫网

產後瘦身減肥方法產後如何坐月子

嬰兒與母親雜誌

女人心事-婦產科諮詢服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