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健康:拒絕當米其林寶寶

兒童健康:拒絕當米其林寶寶


國人有「胖就是福」的傳統觀念,寶寶只要能吃就是好的,兒童肥胖的情形愈來愈多。肥胖的原因雖然眾多,但吃多動少是最容易造成肥胖症的因素。

「小時候胖不是胖」的觀念並不正確,人類血管內動物脂肪的沉澱自兒時即開始,兒時膽固醇過高或血醣過高(醣尿病),成年以後很可能持續下去。

 

肥胖兒

拒當米其林寶寶

孩子肥胖的原因常常就出在父母的一些錯誤觀點,要讓孩子擁有健康的體重,父母可以應該怎麼做?

錯誤觀念一:小時候胖沒關係,大了長高後體重就會正常

這種態度往往使孩子在嬰幼兒時期的肥胖或輕度肥胖得不到控制,而一旦發展成青春期肥胖或重度肥胖時再想減就很困難了。

錯誤觀念二:孩子應該在短時間內改變不好的飲食習慣

鼓勵孩子嘗試各種健康的食物,不論是新食物或是你認為他不愛吃的食物,都應該多嘗試幾次。每一種食物至少要讓孩子試過15次以上,他們才會了解自己究竟喜歡還是討厭它。

錯誤觀念三:只需要改變孩子的錯誤飲食觀念,自己年紀大了,不需要再糾正了

孩子不只遺傳父母的基因,更遺傳父母的生活習慣,尤其是對食物的選擇。如果希望孩子吃得健康,最有效的方法是父母帶頭示範。

錯誤觀念四:少吃脂肪,可以預防孩子發胖

父母在烹飪食物時,常常不用天然的脂肪,而用脂肪代用品;或是讓孩子少吃正餐,而是吃一些減肥配方、飲料或餅乾之類的東西。

錯誤觀念五:喜歡孩子,就讓他吃自己喜歡的食物

現代家庭獨生子女很普遍,大多數父母很寵愛小孩,他們要求什麼,父母就照辦。最快的解決方法是順從他們的意思,妥協了事。但時間久了終究會傷害孩子的健康。

錯誤觀念六:應該將零食放在孩子順手就拿得到的地方

家裡如果根本沒有比較健康的食物,但卻隨處可見助長肥胖的零食,無疑是鼓勵孩子把它們不停往嘴里送。點心的份量不宜太多,否則容易影響正餐食慾

錯誤觀念七:拿糖果、高熱量的食物獎勵孩子

經常讓孩子經歷“表現好”就可以“吃糖果、零食”,容易誤導他認為吃這些東西是好的,強化他對這一類食物的慾望。孩子表現好的確值得獎勵,但除了吃以外,有很多其它方法可行。

錯誤觀念八:孩子太胖了,要嚴厲地用言語責備他

胖並不孩子的錯誤。家庭的支持對孩子改變飲食、活動習慣,甚至進行減重相當重要,孩子需要父母常常提醒他注意一些事情,同時也需要父母鼓勵來持續做下去。

 

肥胖兒在健康上的問題重重,主要有下列數項

1. 呼吸不順

2. 心臟功能不佳

3. 血管循環不好

4. 肺活量不足

5. 新陳代謝失調

6. 運動傷害

7. 心理挫折感

 

治療原則是減少產熱能性食物的攝入和增加機體對熱能的消耗,使體內脂肪不斷減少,體重逐步下降。飲食療法運動療法是兩項最主要的措施。攝用低熱量飲食,嚴格控制脂肪類和糖類飲食。考慮到兒童正常生長發育的需要,要注意蛋白質、維生素和無機鹽的供給,為減輕饑餓感可選用熱量少,體積大的食物,如蔬菜、瓜果等。

 

目前小孩的飲食結構多以高脂肪、高蛋白為主,且平時缺少必要的運動,使肥胖人群不斷增加。因此預防心臟病應從小孩做起,在飲食結構中加大蔬菜、水果的比重,平時加強體育鍛鍊,把體重控制在正常範圍內,使小孩擁有一顆健康的心。

 

 

延伸閱讀

避免早產寶寶發生

早產寶寶常見疾病(下)

早產寶寶常見疾病(上)

如何照顧早產寶寶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參考資料

兒童醫學網
 
新浪親子
 
華夏經緯網
 
新華網海南頻道
 
家有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