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避免早產寶寶發生

懷孕避免早產寶寶發生


剛懷孕的媽媽首先應研讀的功課就是認識早產與高危險群,早產的成因複雜,非可控性的生物與環境所造成早產的因素佔了多數,可預防性的因素包括了營養狀況不良、情緒壓力、貧血、抽煙、喝酒、使用成癮藥物、感染等。

孕婦如具有以上因素,則應注意自己的營養、調整生活型態與避免危害健康的行為。

 

孕婦自我照護建議,以預防早產與低體重兒的發生

早產兒

避免早產寶寶發生

 

均衡的營養,適當的體重控制

整個孕期增加10~14公斤最理想,小於20歲、東南亞籍與素食者可能有貧血傾向,應注意鐵質與維他命的攝取。

預防與治療感染

透過呼吸道、泌尿生殖器官、甚至口腔等,特定性感染性疾病均會造成嚴重程度不一的早產的危險。

戒菸、酒、避免大量咖啡與未經醫師許可的藥物

吸菸(包括二手菸)均會導致胎兒缺氧的危險,優生保健科研究顯示,孕婦如果整個孕期持續吸菸,胎兒體重與未吸菸比較平均減少267公克。酒精會通過胎盤,影響胎兒大腦發育、畸形與生長遲滯等;咖啡與濃茶也應盡量避免。

認識什麼是先兆性的早產徵兆

孕婦可能感覺到以下的症狀,包括像月經來時的悶痛、子宮收縮時腹部緊繃感、(一個小時超過4次以上規則的收縮)、腰背酸痛、胎動變異感增加、陰道血樣或水性分泌物增加、並可能合併腸胃或泌尿道症狀如腹瀉、噁心感或頻尿感等。

壓力調適

現代的女性多為職業婦女,壓力是為早產原因之一,建議妥善的規劃孕程中重要事務的安排,每週讓自己有時間運動與從事娛樂性活動。

懷孕的性生活

除非您是高危險群,一般來說溫和的性生活對胎兒是安全的,性生活的次數與高潮並未證實造成危險的可能,有陰道出血或早產徵兆則應避免性生活,多胞胎或過去有早產經驗的高危險群則避免在懷孕末期進行性生活。

高危險群者應慎選生產場所

生產有不可預期性的危險性,新生兒急救的黃金時間是出生後的三分鐘,如果你是高危險群,應選擇有加護病房的醫院待產。

 

 

避免早產兒,準媽媽請注意

懷孕前

改善生活型態以避免早產如煙,酒,藥物,改善營養狀況及衛生習慣,避免工作過勞,保持心情愉快,盡量在適當年齡懷孕,避免生殖系統之傷害如感染,人工流產等。

懷孕中

孕婦本身對於懷孕的狀況主動關心,積極投入並培養正確的認知,是降低早產發生的重要關鍵,配合醫囑確實做好產檢,透過產檢及病史評估,作早產高危險因子判定,並加以因應與重視維持正常的妊娠時間,盡量延長胎兒在子宮內成長的時間,發現早產徵象立即就醫與醫師配合,妥善處理安胎及早期破水的問題,越早發現早產徵象越早就醫診治,安胎成功的機會就越大。

 

如果有早產可能 注意事項

選擇適當的醫院生產

萬一早產無法避免,儘量前往有新生兒加護中心的醫院生產,如果等到早產兒出生再轉送,此新生兒容易因後送,造成體溫降低、呼吸窘迫…等,產生日後的併發症。

隨時注意早產的徵象

每天固定 2 ~ 3 次以手接觸子宮,注意其每小時收縮、變硬的次數,30 週以前,每小時大約 3次以下,30週以後,每小時大約4 次以下,如超過這個標準,即應臥床休息,並適度的補充水份,若仍不能改善,請立即就醫。

 

延伸閱讀

早產寶寶常見疾病(下)

早產寶寶常見疾病(上)

如何照顧早產寶寶

何謂早產兒?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參考資料

黛西的部落格
 
佛教慈濟綜合醫院 婦產科
 
大紀元 台灣報紙新聞
 
早產兒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