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坐月子 須小心中暑

夏天坐月子 須小心中暑


盛夏酷暑,孩子順利出生了,媽媽們雖然減輕了一點『負擔』,但隨之而來的月子也並不好坐。面對骨縫兒還開著不能見風、不能洗澡等老規矩,很多新媽媽無所適從。對此,多位婦產科專家提醒:只要注意不受涼,不過度勞累,月子裡根本無需『密實』度過,可以適當開窗通風,以免中暑。

夏季坐月子能不能使用空調?

夏天坐月子應避免因室內溫度過高而出現高熱等產褥中暑現象。如果室內溫度過高,應適當使用空調,一般將室溫降到25-28℃便可以了。

夏天坐月子

夏天坐月子 須小心中暑

夏天坐月子也要保暖嗎?

產後有的新媽媽緊閉門窗或包頭蓋被,這其實嚴重妨礙了體溫的散發並容易導致中暑。因為夏天本來室內溫度就很高,再一保暖,人體內部的熱量無法排出,產婦中暑是不利於產後恢復的。

夏天坐月子如何穿衣服?

材質應該選擇棉制的,既保暖又吸汗。產後,最常見的身體現象就是出汗多,俗稱是“褥汗”,尤其是以夜間睡眠和初醒時最為明顯,這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是身體在以出汗的形式排除孕期體內增加的水分。因此,新媽媽的衣物一定要選擇純棉的、透氣性好的,襪子也是一樣。

夏天坐月子能不能洗澡洗頭?

一般產後3-7天便可在28-30℃的溫水中進行沐浴。在炎熱的夏天,一個月不洗頭、洗澡,不但不衛生,還可能造成造成皮膚發炎,長痱子;不洗澡還會使會陰傷口感染。洗澡時用溫水,洗後要立即完全擦乾,不要讓皮膚帶著水分,以免著涼。

另外,剖腹產的媽媽,要2週後才能洗澡,視傷口的恢復情況而定。

夏天坐月子能不能吃硬、鹹、生冷食物?

產婦在產後身體虛弱,活動量較小,吃硬食容易造成消化不良。鹹食中含鹽較多,容易引起產婦體內水鈉瀦溜,造成浮腫;夏季坐月子,產婦有時會些吃生冷食物,如冰淇淋、冰凍飲料和涼拌菜等,但產後過早食用這些食物,不僅會影響牙齒和消化功能,還容易損傷脾胃,不利於惡露排出。

夏天坐月子能不能喝紅糖水?

忌喝紅糖水太久。如果在夏天裡坐月子的產婦,紅糖水喝得過多,導致出汗過多,使身體更加虛弱,甚至引起中暑。另外,紅糖水喝得過多會增加惡露中的血量,造成產婦繼續失血,反而引起貧血。

夏天能不能出門散步?

根據天氣,適當增減衣物,必要時可以帶個頭巾或帽子。遇到雷雨天氣或溫度不是很高的天氣,如果想外出曬太陽,最好是能帶個頭巾,以防著涼。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追奶大作戰 餵哺ㄋㄟㄋㄟ不嫌遲

自然產還是剖腹產?優缺點講分明

子宮破裂急剖腹 母女險喪命

剖腹產後坐月子 生活飲食需注意

坐月子洗髮洗澡 重點需知

資料參考

產後心得

北方網

媽咪温馨屋

月子護理中心

坐月子事項

藍海網

云南协和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