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寶寶常見疾病防範(下)

早產寶寶常見疾病防範(下)


早產兒的合併症常是彼此相關,環環相扣的,照顧時也需面面俱到,才能減少這些合併症的發生。不論是父母或醫療人員都需長期耐心地陪這些提早報到的小仙子們長大,期望在大家的細心照料下他們都能健康地成長。

 

腸胃系統

 

腸胃功能不良

早產兒的消化吸收功能較差,因此最需要母奶;即使不得已要以配方奶來替代,也需採取少量漸進式的餵食。

壞死性腸炎

早產兒

可怕的早產兒視網膜病變

在身體不舒服時,全身的血液會做重新分配,而腸胃的循環系統在自然法則下是會被優先犧牲的。因此,早產兒的腸子容易因各種因素而發生壞死性腸炎,甚至腸穿孔,同時引發敗血症的機會很大。

胃食道逆流

早產兒的腸胃因蠕動方式未成熟,無法有效的將食物往下送、胃排空時間延長、加上胃食道括約肌鬆弛,易發生胃食道逆流。逆流上來的胃酸刺激迷走神經,會引發呼吸暫停、心跳減緩、血中氧氣濃度降低。

口咽的協調能力不佳

早產兒要能夠一邊喝奶一邊呼吸,一般要到三十四週大時才能做到。所以早產兒喝奶時容易嘴唇發紫,許多極低出生體重的早產兒常需胃管灌食一段時間。

全靜脈營養之合併症

早產兒要是因為上述種種原因,無法順利進食,則必須靠高營養的點滴維生。而這高營養的點滴卻又是另一些併發症的開端,如膽汁鬱積性黃疸、肝脾腫大、感染等。

 

其他

 

視網膜病變

早產兒的視網膜尚未成熟,如果早產兒早期需要氧氣的濃度非常高,而且時間很長,則有可能造成正在發育中的視網膜血管不正常的增生,嚴重的話會引起視網膜剝離,治療方面可以用雷射或是開刀。

聽力影響

極低出生體重的早產兒若早期狀況不佳,有可能造成聽力受損。需在出院前做聽力檢查。

疝氣

極度早產兒常在一切穩定,且進步到快要可以出院的時候(此時體重大約2,000公克),出現單側或雙側腹股溝疝氣,需要手術治療。

黃疸

早產兒的生理性黃疸會比足月兒來得早,且退得慢,大多只須照光治療。有些早產兒可能會因某些疾病造成病理性黃疸,膚色會黃黃黑黑的,通常在狀況穩定後,會慢慢消退。

容易感染

皮膚其實是我們抵抗病菌的第一道防線,而早產兒這種不成熟且過薄的皮膚,就很容易遭受到病菌的侵害。另外,他們常需點滴注射或呼吸器的輔助來維持生命,更提供病菌入侵的另一個管道。

體溫不穩

早產兒的皮膚,比起足月兒來,是又薄又不成熟,而且表面積又大,因此,很容易由皮膚喪失過多的水份及體溫,再加上早產兒體內貯存的肝糖不夠,無法在身體需要時提供足夠的熱量,因此常容易出現體溫偏低的現象。

 

繼續閱讀

早產寶寶常見疾病(下)

 

延伸閱讀

如何照顧早產寶寶

何謂早產兒?

金水銀水不如媽媽的奶水

預防冬季寶寶疾病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參考資料

國家網路醫院

優活健康網

新泰宜婦幼醫院

台北榮總兒童醫學部

台大小兒科 衛教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