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寶寶常見疾病防範(上)

早產寶寶常見疾病防範(上)


近年來早產兒的醫療不斷的進步,使早產兒的存活率提高,併發症也較以前減少,但是早產兒因身體器官不成熟,所以仍比足月兒有較高的罹病與死亡率。早產兒的發生率約為十分之一,他們因為身體的各個器官都未成熟,因此特別容易面臨下列幾個問題:

 

呼吸系統

新生兒呼吸窘迫症候群

當早產兒一生下來,就必須面臨要用不成熟的肺臟來呼吸,但因為肺部還沒有成熟,因此它們所分泌的肺部表面擴張劑也不足,所以肺泡無法維持擴張的狀態而很容易塌陷,造成所謂新生兒呼吸窘迫症候群。

早產兒

早產寶寶常見疾病

 早產兒呼吸暫停

早產兒因為腦部的發育還不成熟,常常導致早產兒會發生呼吸暫停的現象。臨床上,可見到完全沒有呼吸的動作達二十秒以上,或雖沒有超過二十秒但伴隨有血氧下降及心跳減慢的現象,常常需要外在的剌激才會回復自發性的呼吸。

 慢性肺疾病

原因為呼吸衰竭與肺損傷後導致肺部的纖維化,肺功能因而降低,如果早產兒因呼吸衰竭需要使用呼吸器的時間太長(超過2週以上),而且到28天大以後還需要氧氣的輔助,就很有可能已產生慢性肺病;將來出院後的頭一年內,較可能因肺部的問題反覆住院治療。

 氣胸

嚴重呼吸窘迫症候群而導致嚴重呼衰竭之早產兒常需使用較高壓力設定之呼吸器來治療,以維持身體所需的氧量,有可能會產生氣胸,需插胸管治療。

 

神經系統

 

腦室內出血

早產兒腦室的邊上有一處微血管很豐富的原生質,很容易因狀況不穩而出血。出血之後,血塊會慢慢被溶解吸收;若是輕微出血,且未造成腦室擴大,多半會自己消失掉,不會造成後遺症。

腦室旁白質軟化症

有少數的早產兒會因窒息缺氧或敗血性休克等原因導致腦室旁的神經因缺氧、缺血而死亡,在腦部超音波上會看到腦室旁的空洞化病變,若影響範圍很大,可能會影響到肢體的活動而變成腦性麻痺,甚至智力、視覺、聽覺都可能受影響。

 

心臟血管系統

 

存開性肺動脈導管

正常的寶寶在出生後,連接主動脈和肺動脈的導管會自動關閉,早產兒因時間未到,導管組織未成熟,故此導管持續開放或是關閉後又打開的比例較高。然而,早產兒的心臟只有一丁點大,若要多一條血管的負擔,便很容易心臟衰竭。

 

免疫系統

 

敗血症

人體對抗外來感染的第一道防是皮膚。早產兒皮膚很薄,且免疫系統尚未發育完全,因此非常容易受感染,而且早產兒一旦有感染,其表現並不會明顯,進展卻又很快速,很容易造成敗血症,甚至於腦膜炎,需要特別注意。

 

繼續閱讀

早產寶寶常見疾病(下)

 

延伸閱讀

如何照顧早產寶寶

何謂早產兒?

金水銀水不如媽媽的奶水

預防冬季寶寶疾病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參考資料

國家網路醫院

優活健康網

新泰宜婦幼醫院

台北榮總兒童醫學部

台大小兒科 衛教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