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破裂急剖腹 母女險喪命

子宮破裂急剖腹 母女險喪命


迎接新生命到來,陣痛往往最難熬也最危險,36歲的新手媽媽高小姐,日前因陣痛住進台北慈濟醫院待產,沒想到2、3個小時之後,突然大出血休克,胎兒心跳也急速下掉,緊急剖腹一看,子宮居然自發性破裂一個5公分大洞,胎兒一隻右腳就這樣直挺挺伸出洞外,卡在媽媽腸子堆裡,最後靠醫師小心翼翼解開纏住的腸子,搶在1小時之內縫合,才救回這發生機率小於萬分之一的罕見病例。

子宮破裂

子宮破裂急剖腹 母女險喪命

劇烈收縮致破裂

台北慈濟醫院昨召開記者會,高姓婦人抱著已3個多月大女兒,出席感謝醫療團隊。她的主治醫師、台北慈濟醫院婦產科主任陳國瑚說,「自發性子宮破裂」一旦發生,胎兒的死亡率高達7成5,「還好發生在產檯上,得到母女均安結果。」

陳國瑚說,今年8月,懷孕40周的高姓婦人到該院待產,原訂自然產,但高婦躺上產檯沒多久,下體不斷流血、腹部劇痛,他隨即改採剖腹產,但在取出女嬰時,女嬰右腳竟已伸出子宮外、埋在媽媽腸子堆裡,這才發現子宮有個5公分大的破洞,隨即緊急縫合子宮,並為母親輸血2000c.c。

陳國瑚強調高婦子宮不是被胎兒踢破的,而是自發性發生破裂,原因可能與她待產時,子宮發生劇烈收縮有關,以往病例多是曾剖腹產等子宮有動過手術者,像高婦這類生頭胎且子宮無動過手術病例極少。

高婦昨回憶當時情景,表示本來要開心迎接新生命,卻發生此意外,當時在產檯上已痛到「翻白眼」,所幸醫師技術高明,讓她與孩子度過危機。

子宮動刀後好發

醫生表示,「自發性子宮破裂」發生率約為千分之一至萬分之一,一旦發生胎兒死亡率高達50%至75%,母親死亡率則為10%至20%,而子宮自發性破裂的原因根據推測,可能是子宮內有一個特別薄的地方、承受不住待產的陣痛,因而裂開。

醫生特別提醒,女性的子宮曾動過手術、子宮構造先天異常或子宮曾感染發炎等都是子宮破裂的高危險群,懷孕時須特別留意。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懷孕就得牙周病?囗腔衛生習慣需早建立

餵母奶可防糖尿病?媽咪們最聰明的選擇

三秒乳房攝影 換一輩子健康

追奶大作戰 餵哺ㄋㄟㄋㄟ不嫌遲

自然產還是剖腹產?優缺點講分明

資料參考

世界新聞網

華視新聞網

yam蕃薯藤新聞

蘋果日報

自由電子報 即時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