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冬季寶寶疾病

如何預防冬季寶寶疾病


每次到了這個時候,許多疾病就虎視眈眈,趁機攻擊抵抗力差的寶寶,冬季幼兒最容易得到哪些疾病呢?跟著我們從呼吸道、腸胃道以及皮膚3面向一起擊退冬季幼兒病吧!

冬季好發流行疾病

冬季是許多幼兒疾病的好發流行期,一方面氣溫與濕度的改變,早晚溫差變化大,且冬季的低溫利於病毒的繁衍與擴散。另一方面,寶寶的免疫力較差,尤其是6個月左右的寶寶來自媽咪的抗體逐漸消失,而自我免疫系統尚未發展完全,在此交叉時間更易感染疾病。

嬰兒 疾病

預防冬季寶寶疾病

呼吸道疾病

1.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特定的流感病毒傳染,可分為A、B、C三型,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主任湯仁彬指出,A型流感病毒症狀最嚴重,除了感染人類之外,也可以感染豬、馬及禽類;B型流感病毒症狀較輕微,主要侵犯兒童;C型流感病毒及少發生在人身上。

治療方式

流行感冒主要是以症狀治療,也就是針對發燒給予退燒藥、咳嗽給予止咳藥等。但預防勝於治療,每當流感季節來臨都會爆發大流行,建議接種流感疫苗來預防。

2. 急性細支氣管炎

細支氣管炎是幼兒常見的疾病,整個呼吸道均受到侵犯,特別是肺部的細支氣管。湯仁彬醫師表示,臨床上診斷以2歲以下的寶寶為主,尤其是6個星期~1歲的嬰兒,因細支氣管較細小,故最易罹患。

治療方式

症狀輕微的寶寶只需門診治療即可,使用支氣管擴張劑、服用化痰藥物來舒緩不適。倘若病況嚴重,如寶寶的呼吸1分鐘超過40下且食不下嚥,則需要住院。

3. 肺炎

肺炎是下呼吸道感染,常見包含病毒、細菌性及黴漿菌3種,造成感染以病毒性較常見,呼吸道融合病毒及副流行感冒病毒是2歲以下兒童肺炎常見原因。

治療方式

給予肺炎寶寶止痛藥物以改善身體痠痛。止咳、化痰的藥水可抑制呼吸道刺激引發的咳嗽反應。抗組織胺及鼻去腫劑有助鼻通道的呼吸流暢。

4. 呼吸道疾病居家照顧

呼吸道疾病以口鼻與飛沫傳染為主,故其居家照顧與預防方式大同小異。最重要的是在流行時期避免涉足公共場所。

腸胃道疾病

輪狀病毒腸胃炎

輪狀病毒又稱為冬天病毒,是造成兒童急性腸胃炎最主要的原因。主要經由糞口傳染、呼吸道及飛沬傳染。輪狀病毒好發冬季,但在熱帶國家及台灣,一年四季中皆可發現輪狀病毒感染的案例。

治療方式

目前輪狀病毒腸胃炎並沒有特效藥,主要以支持性治療法,拉肚子最怕寶寶體內的鈉、鉀電解質不平衡,為避免寶寶脫水,建議以電解水補充水分,可以代替打點滴;但較嚴重病例,則須住院給予靜注葡萄糖電解質輸液。

注意保持幼兒寢室活動場所良好的環境條件,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空氣不流通,不利小兒的健康。冬季天氣寒冷,幼兒需要的能量和熱量也相應增加,因此應增加些能量高,熱性的食物。

冬季幼兒也要進行適度的運動和鍛煉。鍛煉可增強幼兒體質,增強自身免疫力,才能抵禦病原體對機體的侵蝕。

延伸閱讀

解除寶寶便秘方法

什麼! 胎毛不可亂剃?

寶寶磨牙真相公開

小寶貝長牙了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參考資料

家有寶寶

鄞州區藝韻幼兒園

百度百科

Baby&Mo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