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寶寶便秘方法 育兒須知

解除寶寶便秘方法 育兒須知


「便秘」是嬰幼兒十分常見的一種症狀。因為嬰幼兒習慣性喝牛奶,纖維攝取較少,導致排便次數很少,糞便較硬,且有排便困難現象。其實便秘的發生,跟家庭有著極為密切的關係,而心理、大小便訓練的技巧和飲食習慣,也都是構成便秘的重要因素。

 

一般而言喝配方奶的嬰兒比喝母乳的嬰兒容易便秘,而便秘又往往是一種惡性循環的開始,硬的大便讓寶寶肚子很痛,排便很不舒服,於是就更不想便出來,於是一直在重複這樣的過程,結果會愈來愈惡化,而且還可能造成直腸壁的裂傷,所以家長要更加關心寶寶的排便習慣。

 

寶寶 便秘

解除寶寶便秘方法

要了解小嬰兒有沒有便秘,可以觀察寶寶是否有以下幾種情形:

1.新生兒排便一天少於一次,大便很硬很乾,大便起來很費力又痛苦。

2.大便像鵝卵石,排便時臉會變紅,腳會縮向腹部,且糞便外圍出現血絲。

3.排便次數少,很硬,感覺寶寶腹部脹氣不適。

 

導致幼兒便秘的原因

1. 腸胃功能問題

2. 飲食不當

3. 遺傳問題

4. 心理因素

5. 訓練不良

6. 感染疾病或發燒

7. 使用瀉藥

 

幫助排便方法

1. 食物療法

對嬰兒便秘首先要尋找原因,若係母乳喂養,母乳量不足所致的便秘,常有體重不增,食後啼哭等。這種情況可減少奶量,增加糖量,即把牛奶的含糖量由原來的5~8%增加到10~12%,並適當增加果汁。不滿3~4個月的嬰兒可在牛奶中加一些奶糕

2. 訓練排便習慣

嬰兒從3~4個月起就可以訓練定時排便。因進食後腸蠕動加快,常會出現便意,故一般宜選擇在進食後讓孩子排便,建立起大便的條件反射,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 藥物處理

嬰兒便秘經 以上方法處理仍不見效的,可以採用開塞露通便。開塞露主要含有甘油和山梨醇,能刺激腸子起到通便作用。

 

 

嬰兒有輕微的便秘現象,可以在飲食中增加糖量,譬如將麥芽糖加於少量煮沸牛奶中,一歲以下嬰兒,可以給予蔬菜汁和水果汁,一歲以上的寶寶,可以讓他吃香蕉、木瓜、蕃茄、奇異果、火龍果、柚子等,此外果凍、布丁、優格也都有助於緩解便秘。

如果寶寶排斥吃蔬菜,可以將白蘿蔔、紅蘿蔔、小魚剁細,煮成什錦粥,這些材料都有軟便的作用。

 

延伸閱讀

什麼! 胎毛不可亂剃?

寶寶磨牙真相公開

小寶貝長牙了

改善嬰兒吐奶情況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參考資料

袋鼠媽媽資訊網

育兒電子書

兒童疾病診治

健康大作戰

育兒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