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秒乳房攝影 換一輩子健康

三秒乳房攝影 換一輩子健康


根據衛生署統計,乳癌是台灣女性發生率最高的癌症。每年有將近七千位女性罹患乳癌,一千六百人因乳癌死亡。乳癌是可以有效治療的,早期發現乳癌就有治癒的可能。

乳房檢驗很重要

由於飲食西化的緣故,乳癌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有乳癌患者之家庭,尤其母親或姐妹等近親曾罹患此病者、未曾生育或35歲以上才生第一胎者、初經較早或停經較晚、曾患一側乳癌者、曾頻繁患良性乳房腫瘤者、飲食偏向高脂肪食物者、酗酒者或未曾哺乳者,都是高危險群。

乳房攝影

三秒乳房攝影 換一輩子健康

乳房攝影可篩檢出早期乳癌的微小鈣化組織,不過乳房得接受壓迫板夾扁的酷刑,承受14公斤擠壓力,彷彿被電梯門夾到般,讓人卻步。進行乳房攝影時,壓緊乳房係要幫助固定乳房位置以獲得清晰的影像,讓腫塊無所遁形,並能降低輻射量,此外,新型乳房攝影儀造成的不適感亦已大幅降低,婦女朋友只要忍受3秒鐘的不適感換來乳房的健康,還是值得的。另外,婦女月經來前一週乳房較腫脹,建議不要受檢,以免不舒服。

另外有部分檢查結果異常的婦女朋友,因為自覺健康或是害怕被診斷為乳癌,未及時回到醫療院所進行後續追蹤,若未及時返診進行進一步檢查,會錯失了診治的黃金時間。提醒婦女朋友如接獲醫療院所複檢的通知,應儘速至醫院進行進一步檢查,以免延誤病情,錯失早期發現的時機。

近年來,醫學及科技的進步,罹患乳癌的病人,並不一定要全切除患側乳房,可依病情的狀況決定是否要做乳房全切除術或乳房保留手術。若不幸需要做乳房全切除術的病人,也可以加做乳房重建術。

避免攝取過多高脂肪食物,平時多多運動和避免太晚生育,可以預防乳癌。但是每月確實做好乳房自我檢查,35歲以上婦女每年由專科醫師檢查和50~69歲婦女應定期接受國民健康局乳癌篩檢,也是必要的。

尤其是乳癌的高危險群,如初經早於12歲、停經晚於55歲婦女、有乳癌患者之家庭,尤其母親或姊妹患有乳癌者、從未生育者或30歲以後才生第一胎者,也有較大罹癌可能。一側乳房罹患者、乳房有增生病灶者、卵巢癌及子宮內膜患者、停經後肥胖者、重度喝酒者、攝取高脂肪、高熱量食物的婦女、口服避孕藥及停經後補充荷爾蒙者,都更應注意及加強檢查。

認識乳房攝影

一般說來乳房攝影適合年齡較大的女性,因為隨著年紀增加乳房中的乳腺組織逐漸退化,腫瘤在X光片中會變得比較明顯易見。年紀輕或是某些乳腺組織較緻密的女性,乳房中的病灶容易被乳腺組織遮蔽,這個時候新發展的數位乳房攝影儀對於診斷會有幫助,但許多時候還是需要用超音波做輔助診斷。

有許多乳房原位癌和早期乳癌(第零期和第一期乳癌)觸診摸不到,超音波也不容易找到,但在乳房攝影中卻會看到不正常的群聚鈣化點,這是乳房攝影可以早期診斷乳癌的重要原因。

但乳房攝影中看到的鈣化點卻不全是癌症,根據其型態和分佈狀況有時醫師可以很輕易的分辨是良性鈣化還是惡性鈣化,但有些時候卻不容易區分。這時醫師會根據情況請受檢者回醫院加做其他相關檢查,或是讓受檢者接受短期(半年)的追蹤複檢。當收到乳房攝影的檢查報告時受檢者一定要根據報告上的建議做定期追蹤或是進一步檢查,使得篩檢乳癌的效果不打折扣。

一次的乳房攝影並不能百分之百偵測乳癌,但在乳房的疾病中它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診斷工具,也可以根據乳房攝影的結果安排其他相關配合的檢查提高診斷率。

統計上已經確定針對特定年齡的婦女定期做乳房攝影篩檢可以早期發現乳癌並減少乳癌死亡率,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因此推動年滿45~69歲女性每兩年一次接受免費乳房攝影。在此特別提醒大家關心自己以及身邊女性家屬、朋友的健康,不要忽略了定期檢查的重要性。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卵磷脂二三事 預防乳腺炎須知

坐月子不能洗澡洗頭?習俗禁忌大解析

性別篩選致男女嬰失衡 衛生署遭糾正

懷孕就得牙周病?囗腔衛生習慣需早建立

餵母奶可防糖尿病?媽咪們最聰明的選擇

資料參考

uho優活健康網 Yahoo!奇摩新聞 中時健康達人部落格 婦癌防治 大林慈院 Decent Ivan’s CozyBreezeAfternoon 微風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