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磨牙真相公開 育兒百科

寶寶磨牙真相公開 育兒百科


孩子夜間磨牙並不少見,很多時候,父母都認為是孩子肚子里長蟲子了。其實,很多原因都會導致孩子在睡覺時把牙齒咬得咯咯響。寶寶睡覺磨牙是什麼原因?如果你的寶寶睡覺磨牙,他可能只是在適應自己嘴里長了小牙的感覺。牙科醫生把晚上睡覺磨牙的現象叫夜間磨牙症。

對於正在出第一顆牙的寶寶來說,晚上睡覺磨牙的現象並不少見。嬰兒通常會在大約6個月大時開始出牙。

寶寶 磨牙

寶寶磨牙真相公開

 

寶寶睡覺磨牙對他有害嗎?

大多數情況下,雖然寶寶磨牙的聲音聽起來讓人不舒服,但其實沒什麼大礙。寶寶睡覺磨牙多半不會給他的牙齒帶來任何損害,而且等他長大些,很快就不會再有磨牙的習慣了。

 

寶寶夜間磨牙的6大真相

1. 腸道寄生蟲

肚子里有蛔蟲。蛔蟲寄生在孩子的小腸內,不僅掠奪營養物質,還會刺激腸壁,分泌毒素,引起消化不良。孩子的肚子經常隱隱作痛,就會造成失眠、煩躁和夜間磨牙。

2. 精神過度緊張

不少寶寶在晚間看了驚險的打鬥電視,或入睡前玩耍過度,都會使精神緊張而引起夜間磨牙。有些寶寶則是因為調皮受到爸媽的責罵,引起壓抑、不安和焦慮,而發生夜間磨牙。

3. 晚餐吃得過飽

晚餐吃得過飽,不僅影響營養素吸收、利用,而且增加胃腸道的負擔。因為入睡時,胃腸道里還積存著大量沒有被消化的食物,整個消化系統就不得不加夜班,連續工作,甚至連咀嚼肌也被動員起來,不由自主地收縮,引起磨牙。

4. 營養不均衡

有些寶寶有挑食習慣,特別是那些不愛吃蔬菜的寶寶。這些壞習慣形成營養不均衡,缺少鈣、磷和各種維生素及微量元素,這些營養的缺乏會引起晚間面部咀嚼肌的不自主收縮,牙齒便來回磨動。

5. 缺乏維生素

患有維生素D缺乏性佝僂病的孩子,由于體內鈣、磷代謝紊亂,會引起骨骼脫鈣,肌肉酸痛和植物神經紊亂,常常會出現多汗、夜驚、煩躁不安和夜間磨牙。

6. 牙齒生長發育不良

如果患了佝僂病、營養不良、先天性個別牙齒缺失,使牙齒發育不良,上下牙接觸時就會發生咬合面不平,這也是夜間磨牙的原因之一。

 

延伸閱讀

小寶貝長牙了

改善嬰兒吐奶情況

讓寶寶不再脹氣

訓練寶寶說話技巧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參考資料

宝宝中心

家有寶寶

孕婦健康網

育兒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