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母奶可防糖尿病?媽咪們最聰明的選擇

餵母奶可防糖尿病?媽咪們最聰明的選擇


母乳餵養不僅對嬰兒有好處,還使母親受益。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的一項調查發現,母親用母乳餵養嬰兒一年,其患II型糖尿病的概率就可降低15%。看來順其自然總是最明智的選擇。美國小兒科學會推薦:母親餵母乳一年以上,前六個月完全只餵母乳;因為已經有充分的臨床證明說,餵母乳可以減少嬰兒呼吸道和腸胃道的感染。

2010年9月的報告

這一個研究的主持人是美國匹茲堡大學醫學院的Eleanor-Bimla-Schwarz醫師。研究者從一個大型、有關尿失禁的臨床研究裡,取得2233位婦女的資料。他們的年齡是40~78歲,是2003~2008年間屬於加州Kaiser-Permanente健康管理公司的會員。其中有1828位曾經生育過,而1125位(62%)曾經哺乳至少一個月,以白人、有婚姻關係、有職業者的哺乳率較高。

餵母奶防糖尿病

餵母奶可防糖尿病?媽咪們最聰明的選擇

研究者把日後罹患糖尿病的機率,和是否曾經哺乳一個月以上,做交叉比對後發現:

每一次生小孩都有餵母乳一個月以上的婦女,和從來沒有生育過的婦女相比,罹患糖尿病的機會大致相同。

有生小孩但是從來沒有哺乳的婦女,其罹患糖尿病的機會,是沒有生過小孩的婦女的兩倍。

在第1~3個月沒有全靠母乳育嬰的婦女,比有全靠母乳育嬰的婦女,其日後糖尿病的機會增加38%。

胰島素抗性,腹部脂肪

代謝症候群是與糖尿病和心臟病有關的一些危險因子,包括血壓升高、胰島素抗性、以及腹部脂肪等。而這篇最新研究是針對餵母乳對這些風險因子的影響,所做過最嚴謹的試驗之一。

研究人員針對這幾位婦女,從她們第一次懷孕前就開始收集資料,追蹤20年。由於這些婦女是參加了一項更大型的心臟病風險研究,所以研究人員可以獲取廣泛的健康和生活方式等資料。這些婦女在參與研究時都沒有代謝症候群,但是在20年的後續追蹤期間,有120位罹患這種疾病。

整體來說,餵母乳時間超過9個月的婦女,在追蹤期間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減少了56%,對於初次或多次懷孕,並在懷孕期間有妊娠糖尿病的婦女,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減少了86%。

妊娠糖尿病是第2型糖尿病的主要因素。主導研究員Erica-P.Gunderson博士向WebMD表示,懷孕時有糖尿病的婦女,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機率超過四倍。

她表示,她們的研究是第一個調查有第2型糖尿病風險的婦女,其哺乳與代謝症候群之間的關係,結果顯示,這個族群能從餵母乳獲益。

只餵母乳一、兩個月似乎也具有一些好處,但是沒有像長期哺乳那麼好。

餵母乳降低腹部脂肪

有一些證據顯示,餵母乳的婦女可以較快速地減少懷孕時增加的體重,而且比沒有餵母乳者的生活方式更健康。

凱瑟的研究人員在研究中調整了運動程度和吸菸等生活因素,Gunderson博士表示,整體的體重差異並不能解釋研究中所表達餵母乳的保護作用。但是餵母乳與腹部脂肪減少尤其相關,而腹部脂肪與胰島素抗性是代謝症候群的兩個重要風險因子。

她表示,懷孕會讓腹部脂肪不成比例的增加,而哺乳或許有助於減少腹部脂肪,這是我們應該加以關注的。

這一結果意味著鼓勵母乳餵養的理由又多了一個。以前一些研究就發現,母乳餵養使母親受益非淺。它使母親能更快恢復懷孕前的體態,長期母乳餵養的母親,其患乳腺與卵巢癌的幾率要小。

醫生已知母乳餵養對寶寶好處多多,除了可以提供最佳營養成份,母乳還含有可增強嬰兒免疫系統功能的物質,幫助嬰兒抵抗細菌、病毒和寄生蟲感染。經母乳餵養的孩子在童年時期生病的機會少,且比吃奶粉長大的孩子瘦一些,在今後得肥胖症及其相關疾病的機會少。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由惡露觀察身體 媽咪要多注意

卵磷脂二三事 預防乳腺炎須知

坐月子不能洗澡洗頭?習俗禁忌大解析

性別篩選致男女嬰失衡 衛生署遭糾正

懷孕就得牙周病?囗腔衛生習慣需早建立

資料參考

大紀元新聞網

CFH健康知識網

香港母乳育嬰協會

武警南京医院肝病治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