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篩選致男女嬰失衡 衛生署遭糾正

性別篩選致男女嬰失衡 衛生署遭糾正


台灣人不只不愛生小孩,出生率創新低,還專挑生男不生女!最新統計就發現,國內男女性別比例嚴重失衡,適婚年齡平均10個台灣郎搶7個台灣妹,註定有3個得打光棍,監察院7日正式糾正行政院衛生署,認為衛生署管制性別篩檢不利,導致國內女嬰違法墮胎流光光,淪為「台灣郎娶嘸某」的最大元兇。

嬰兒室裡剛出生的小BABY,看起來活潑又可愛,不過根據監委高鳳仙調查卻發現,台灣男女嬰性別比例嚴重失衡,每年大約有七萬名胎兒可能遭人工流產,其中約有三千名女嬰消失,監察院認為衛生署沒有建立人工流產通報及監控機制,因此7號通過糾正國健局和食品藥物管理局。

男女嬰失衡

性別篩選致男女嬰失衡 衛生署遭糾正

未盡責管控人工流產

高鳳仙說,衛生署以九十八年為例,指出該年男嬰數為十萬零一百五十五人,預期自然情況下,應有九萬五千三百八十六名女嬰,但實際上只有九萬二千三百一十名女嬰出生,推估台灣一年約有三千名女嬰消失,未來可能發生婚配失衡和搶奪配偶問題。

高鳳仙指出,國健局推估我國每年可能遭人工流產的胎兒約有七萬人,在八十九年及九十五年分別函令直轄市及各縣市衛生局,督導所轄醫療機構不得做產前性別篩檢,但國健局遲自九十九年下半年,才開始實地查訪出生性別比異常的醫療院所,截至今年八月底止,也只查獲一家婦產科診所違規進行產前性別篩檢。

由於國內每年約五萬多人次使用RU—486人工流產,衛生署迄未採行任何防制措施,顯有違失,監院昨通過糾正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及食品藥物管理局。

遏止性別篩檢「包生男」歪風

對於監察院的糾正,人正在南非參訪的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則透過越洋電話喊冤,強調遺憾,但仍尊重監察院的決定;她不平的說,國健局從未迴避國內男女嬰比例失衡現象,還主動發掘問題,主動著手修法,補足法令不夠周延之處,今年6月起更雷厲風行全國大掃蕩,無奈還是被糾正,但國健局會繼續努力去做。

國健局從去年6月啟動,現已收到成效。啟動前,第一胎性別比為1.078、第二胎1.091、第三胎1.118。到了今年10月,第一胎性別比為1.077、第二胎1.090,而第三胎則降至1.035。

在稽查方面,99年6月迄今,總共稽查了268家次,台中市某診所醫師遭受裁罰,除了移送至地檢署,受到重罰之外,醫師還得上課,修滿一定時數的相關課程。

李翠鳳指出,原本修正優生保健法實行細則規定,如果生產後,產婦的生理、心理將受到嚴重影響時,可由醫師進行人工流產。由於定義不明確,不少醫師以此規定,協助孕婦進行人工流產。

為此,國健局已著手修法,決將「胎兒性別問題」排除在外,孕婦不得以胎兒性別為理由,而要求醫師協助人工流產,醫師如果違法,也將受到重罰。新的修正內容明年就會公布實施。

衛生署今天已修正醫師法第28條第四條,醫師如果進行進行性別篩檢,一經查獲,將被處以10至50萬元,相信新生兒性別失衡問題,可以逐步獲得改善。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坐月子很重要 重要事項需注意

無痛分娩迎新生 不讓媽咪流汗捱痛

由惡露觀察身體 媽咪要多注意

卵磷脂二三事 預防乳腺炎須知

坐月子不能洗澡洗頭?習俗禁忌大解析

資料參考

uho優活健康網 自由電子報 聯合新聞網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公共電視台 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