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寶寶不再脹氣

讓寶寶不再脹氣


寶寶脹氣除了可能出現肚子鼓脹的情形外,另外食慾不振、嘔吐、排便不順等症狀也會讓寶寶感到不適。但寶寶脹氣卻又時常會發生,讓媽咪既心疼又緊張,究竟寶寶脹氣是如何產生?

如何判斷寶寶是否有脹氣?

媽咪可以輕輕地按一下寶寶的上腹部,看是否有脹脹、有點硬硬的感覺?接著以單手約兩節手指的力量,輕輕拍打同位置,看是否有聽到肚子有空氣、鼓鼓的聲音,若有則是有脹氣了。

 

寶寶 脹氣

讓寶寶不再脹氣

形成脹氣的原因

1. 喝奶過程吸入過多空氣

2. 太常持續哭泣

3. 消化不良

4. 吃過多產氣食物

 

了解孩子脹氣的原因,只要儘量排除以上會導致脹氣的因素,通常就可以大幅降低孩子脹氣的機率與程度了。不過,如果寶寶體質特殊,在排除了上述原因後還是很會脹氣,就要靠媽咪、爸比多幫寶寶做腹部按摩,以幫助排氣。

 

消脹氣按摩法之一:划槳式按摩

1. 取適量嬰兒乳液或嬰兒油佈滿雙手。

2. 單手從寶寶的胸骨下方開始,輕輕往肚臍方向推按。

3. 按摩至肚臍上方即可,另一隻手則同樣由胸骨下方再開始推按。

4. 如此雙手交錯按摩,進行大約15分鐘即可。

 

消脹氣按摩法之二:指腹彈琴式按摩

1. 同樣取適量乳液或嬰兒油,集中塗在手指部分,手心不必塗。

2. 一手幫助寶寶身體平衡,另一手從寶寶的腹部右側開始,以各個手指輕輕按壓。

3. 此按壓很像彈鋼琴指法,重點在以指腹力量輕輕推按寶寶腹部。

4. 從寶寶的腹部右側往胸骨移動,再往下按至腹部左側。

5. 按摩路徑很像一個大的ㄇ字,整個腹部都要按摩到。

 

避免寶寶脹氣7要訣

1. 瓶餵的寶寶須注意餵食器具是否有清潔、消毒的相當徹底。

2. 瓶餵的寶寶也應避免讓寶寶自己拿著喝

3. 副食品的選擇應漸進式的給予且謹慎選擇食物內容。

4. 當寶寶進入副食品階段,應讓寶寶充分撤取富含纖維質的食物。

5. 6個月以後的寶寶,應給予充足的水分。

6. 讓寶寶養成適度適量的遊戲、活動,幫助腸胃蠕動與消化循環系統更順暢。

7. 減少攝取產氣類的食物,如豆類、奶類。

 

叮嚀

在小兒科門診中,約有二成至三成的幼兒病患是因脹氣問題求診,可見此症狀在嬰幼兒的普遍率!一般來說,除了上述須立即送醫的情況,通常寶寶的脹氣問題都可以藉由物理方式來改善。因為嬰兒吸吮的動作會吞下許多的氣體,哭的時候也會吞入空氣,因此嬰兒腸胃道的氣都會會比較多。之後腸胃道在進行正常蠕動時,自然會聽見肚子有水的聲音,這其實並不能算是一種病狀,只要嬰兒沒有嘔吐、胃口變差、腹瀉的症狀,就不須擔心。

 

延伸閱讀

訓練寶寶說話技巧

寶寶睡姿大公開

吃對奶粉 寶寶頭好壯壯

對抗寶寶挑食大妙計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參考資料

雜誌生活網 ~說不出的愛戀~ 蘋果日報 howmama 媽咪週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