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磷脂二三事 預防乳腺炎須知

卵磷脂二三事 預防乳腺炎須知


乳腺阻塞甚至引發乳腺炎,是不少哺乳媽媽的夢魘,有人上網求助「乳腺疏通師」,幫忙按摩,或以擠粉刺棒、針,挑破乳腺阻塞部位的「小白點」。不當的處置,皮膚一再結痂癒合,形成更多白點,恐會反覆受傷,寶寶才是最好的乳腺疏通師。

寶寶自然地吸吮是最效率的解決之道,尤其是初期乳腺阻塞最有用,也遠比老公幫忙吸有用,也不建議推壓按摩,不當的施力可能造成軟組織受傷,不如幫忙背部按摩讓媽媽舒適,或媽媽自己輕按乳房。

卵磷脂二三事

卵磷脂二三事 預防乳腺炎須知

預防勝於治療,乳腺阻塞或出現發炎現象,可能是奶汁過多,或含奶不正確等多重原因,最好在產前就該先學習正確哺餵,也可減少挫折。發生問題可上衛生署國健局網站,找離家近的母乳諮詢醫院,找曾受訓、有經驗的醫護,獲得正確的解決方式。

卵磷脂可預防乳腺炎?

日前國民健康局的母乳充電報曾拋出一篇翻譯,來自加拿大著名的母哺專家,傑克.紐曼醫師(Dr.Jack-Newman)所撰寫關於:「卵磷脂可預防乳腺阻塞」。

文中提到:「補充卵磷脂這種食物,可能對某些媽媽預防乳腺阻塞有幫助。它的作用是藉由增加母乳中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比例,來降低乳汁的黏稠性。」看到這項訊息,在堅持母乳哺餵過程中,經常會受乳腺阻塞干擾的媽媽來說,應該是一大幅音。

正常情況下,孕婦體內的羊水中含有大量的卵磷脂。人體腦細胞約有150億個,其中70%早在母體中就已經形成。為了促進胎兒腦細胞能健康發育,孕婦補充足夠的卵磷脂是很重要的。嬰幼兒時期是大腦形成發育最關鍵時期,卵磷脂可以促進大腦神經系統與腦容積的增長、發育。因此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規定在嬰兒奶粉中必需添加卵磷脂。

卵磷脂已被推薦為改善經常性的乳腺阻塞現象,通常若是經常重復性發生的乳腺阻塞推薦劑量為 3600mg~4800mg卵磷脂(粉劑)或一天一顆高劑量卵磷脂膠囊,每天3~4次。經過一個星期左右即可改善乳腺阻塞問題,媽咪可以再減少一個單位的卵磷脂用量,如果二週內沒有再發生乳腺阻塞之情況,則可以再減少卵磷脂。

卵磷脂與大腦發育及記憶力的關系

藥學博士沃倫來克在報告中提到:「用卵磷脂飼育懷孕的大鼠,其後代在智力測驗(迷宮測試)中,記憶力顯著優於未飼育卵磷脂的大鼠的後代。」

醫學與藥學博士史蒂文.澤瑟爾說:「總結有關卵磷脂的所有研究成果,我們應當特別建議懷孕婦女服用適量的卵磷脂,這對於她們的嬰兒的智力發育是很重要的。」

對於血脂異常、脂肪肝或肥胖者來說,可以選擇純度較高的卵磷脂膠囊服用,因為這些產品去除了卵磷脂中的油脂和糖類等成分。對於兒童、未過胖的孕婦或老年人等身體較為虛弱的人群來說,可以與牛奶、豆漿和果汁同時服用來補充營養。

乳腺管阻塞

乳腺管阻塞通在24到48小時內消失,不需要任何治療。當阻塞發生時,寶寶吸吮患側乳房時可能會煩躁,因為腫塊壓力壓迫到其他的輸乳管,乳汁流速可能變慢。如何讓乳腺管阻塞更快消除:

如果是一停用就容易乳腺阻塞或經常性乳腺阻塞之哺乳媽媽,則建議在哺乳期每天繼續食用1~2粒卵磷脂膠囊並搭配以下妙方。

1.患側繼續哺乳

2.更有效地引流硬塊。改變餵奶姿勢,讓寶寶下巴對準硬塊。如果硬塊在乳房外側的下方(大約4點鐘方向),最好用橄欖球式抱寶寶。當寶寶吸奶時擠壓乳房,用手以平穩的力量擠壓阻塞的硬塊,可以達到更好的引流效果。

3.熱敷患部(用熱敷包或熱水瓶,要小心,不要燙傷皮膚)。

4.休息(不太容易,試著讓寶寶和妳一起躺著)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媽咪親餵母奶 給寶寶的第一份禮物

上班媽咪擠奶儲奶 寶寶無後顧之憂

增加奶量好方法 讓母乳源源不絕

坐月子很重要 重要事項需注意

由惡露觀察身體 媽咪要多注意

參考資料

ㄋㄟㄋㄟ合作社 汤阴信息港 謝璧光小兒科診所 安谷媽生活育兒產後瘦身親子旅遊趴趴GO iher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