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有這種特質?有孩子後更艱難

你是否有這種特質?有孩子後更艱難


有些高敏感族選擇不生孩子,因為高敏感族成為父母會非常辛苦,只要有了孩子就更難擁有一個人獨處的時間了,因為高敏感族對於自己該有的父母形象,總是設下了非常高的標準。

高度神經緊繃情緒

「我很需要休息但卻沒有時間。偶爾稍微坐一下喘口氣正想上廁所時,女兒馬上就大聲喊『媽媽!媽媽!妳在哪裡?』」瑪雅(38歲)

一位來參加講座的學員告訴我,他不得不要求他十幾歲的孩子搬離家。
那年紀的孩子只要待在家裡就是會發出很多噪音,常會搞出一些難以預期的狀況。

心思敏銳的高敏感族大多具備了身為父母親應有的資質:關心孩子、具有敏銳的洞察力、了解孩子的需求、也很能體貼孩子。為了當個好父母,只要能力所及他們什麼都願意做。

但高敏感族對於自己該有的父母形象,總是設下了非常高的標準。承認自己沒達到原本設下的標準,對他們來說簡直丟臉到家。

模範家長

他們會為自己沒有達標而沮喪萬分,天生擁有的同理心在此時也會消失得無影無蹤。

單親家庭更辛苦

問題在於他們太盡心盡力了。這時候如果是夫婦兩人一同扶養孩子,就應該適度分攤這些重責大任,輪流休息;但如果你是一個人獨自扶養孩子,那麼最好盡可能取得旁人的支援。

我自己就是有兩個孩子的單親媽媽,現在的社會,任何人都有可能成為單親媽媽或單親爸爸。

但我常對自己當母親的能力不足而感到丟臉。

沒辦法每一次都出席親師座談會,聽到「別的媽媽早上都會為孩子烤麵包」這種話也我心痛得不得了,
因為我的孩子很小就學會自己起床去上學。

但其實我也很想替孩子做同樣的事啊。

只是,如果要我送兩個孩子去學校,就得在預定時間內起床準備,這讓我累積了不少壓力,也很有精神負擔,孩子去上學後我更得花費一段長時間才能恢復到正常工作的狀態。

某天早上,我跟孩子們說:「請讓我安靜地度過早晨」,然後我就戴上耳塞,我躺在床上聽見孩子們出門上學的聲音。那天早上我過得比平常任何一天都要來得舒暢。

但有次我擔任牧師的那一區教區議會的人問我:「妳到底都幾點起床啊?」當下我真的覺得丟臉,連一個字都答不出來。儘管到現在,當我無法為孩子多做些什麼的時候,我還是會很難過,但,事情就是這樣。

我不是在生自己的氣,我為我兩個已長大成人且獨立自主的孩子深深地感到驕傲。

孩子或許是壓力來源之一,但請別讓自己背負罪惡感。

【丹麥心理治療師伊麗絲.桑德說…】

敏感者普遍自我評價偏低,是因為他們自小成長在一個與原本個性迥異的文化──活潑外向才會被讚賞的偏見裡。不少高敏感者終其一生都在努力迎合旁人對自己的期待,假裝自己個性很活潑很外向,直到退休後才終於能按照自己的步調,回歸安靜的本性。

心理學家卡爾.榮格曾說:「把過度敏感者的人格特質視為疾病的成因,其實犯了極大的謬誤。若敏感視同疾病,那全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大概都有病。」

高敏感族絕不是一種病。

文/丹麥心理治療師伊麗絲.桑德

出版社:三采文化

部分內容節錄自《高敏感是種天賦》。未經同意,嚴禁轉載。

圖片來源:https://goo.gl/qWHB5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