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讀書 不如陪他一起讀

讓孩子讀書 不如陪他一起讀


現在的孩子很好命,家長挖空心思地想把最好的一切都給他們,為他們創造優等的讀書環境,時刻觀察童書的出版動態,只要有新的訊息,恨不得能第一時間交到孩子的手裡。」可是儘管做得如此充足,還是忍不住抱怨:「她根本就不愛看書!」嗎?

對閱讀保持熱情感覺

相信普天下的媽媽一樣,渴望孩子擁有無敵的智慧,而閱讀無疑是對人生及宇宙認識最實用的一項能力,我們盡自己所能培養孩子的閱讀能力,現今社會資源發達,他們擁有豐沛的資源,童書五花八門,不僅是坐擁書城,簡直堪稱擁有整個宇宙,所有的奧祕都可以透過閱讀找到答案。

3C時代誘惑多

但是他們身處E世代,玩樂的事物隨時都在候命「綁架」孩子對於閱讀的興趣,我們要怎麼才能讓他們愛上閱讀呢?並持續地保持同樣的熱情呢?正當我若有所思時,朋友問我:「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面對朋友,我替孩子們說句心裡話:「孩子們坐擁書城,但真的有感嗎?」聽到我的回答,朋友快要吐血了,她瞪著眼睛不可置信地看著我:「怎麼可能無感?我花錢為她創造了一切希望她好好讀一本書!為什麼那麼困難!」

培養孩子興趣

「她或許對讀書並沒有興趣呢?」

朋友笑起來:「讀書要什麼興趣,照著讀就好啦,不然你會怎麼做?」

「陪她一起讀。」

朋友聳聳肩:「我可沒有那麼多時間,我也要工作啊!」

「你別小看這五個字喔,陪她一起讀,往往受益的還是我們呢,我通常都在跟女孩們讀書的時候學習到很多不同的東西,而且讓她愛上閱讀,是有竅門的!」

我邀請朋友參加我跟女兒們的讀書會,朋友推托沒有空,我轉而邀請她的女兒小兔一起參加,朋友臨時改變主意決定加入,不過損話也在此時被撂下來:「我想要看看你是怎麼把讀書會變成馬戲團的。」

親子閱讀

陪讀書可不是指在旁邊做自己的事情

讀書會當然不能變成馬戲團,但卻是一場很奇妙的探險之旅,因為誰也不知道孩子們的腦海裡會為我們創造怎樣特別的驚喜。

我還記得那天下午,我們選讀的是一本文字簡短、畫風唯美的繪本,朋友對於我挑選的書籍感到疑惑,她隨手翻了翻:「雙雙,我覺得這本書三分鐘就可以讀完了。」

「三個小時都讀不完呢。」

朋友驚呼:「怎麼可能?」

「阿姨,真的有可能喔!」大女兒此時已經主動倒水招呼了新朋友坐下。

我們從第一頁開始:「我長大以後,可以做什麼呢?」

由此開始了無限的暢想,女孩們紛紛表達了長大後可以做的事情。

舉例提問的重要性

我繼續提問:「『可以』做什麼跟『想』做什麼,這兩者不同哦。」請她們繼續發揮她們的思維,由此延伸了這兩個詞彙盡可能用到的地方。

「我可以摸到姐姐的頭,因為我長高了。」

「我想摸到姐姐的頭,可是我還不夠高。」

單是這兩句就將「可以」與「想」完全地區隔開,因為我舉了例子,孩子們腦袋瓜子裡有無數的詞彙,像是雨點一樣叭叭叭地掉下來,朋友的女兒小兔個性比較害羞,對於我們的提問都只是靦腆一笑,還沒有開始參與回答。

朋友開始著急了,她把話題丟給了小兔:「寶貝,雙雙阿姨在問,你怎麼不回答呢?『可以』跟『想』,你想到了什麼?」

小兔低著頭不回答,朋友的火爆脾氣被點燃了:「你怎麼不說話!」

「不著急,這本書裡藏了很多的問題呢!」

在孩子們第一輪的激烈討論後,我們將書翻到了第二頁:「世界上有那麼多的工作,哪一個才是最適合你的呢?」

看我的兩個女兒依舊開始搶答,朋友用眼神示意小兔:「趕快搶答呀!」

小兔輕輕地回答:「我覺得畫畫的工作適合我。」

那個下午的讀書時光很愉快,我們讓閱讀不再只是停留在表面,而是開展了「十萬個為什麼」。

我借用孩子們的小腦袋,讓她們想一些作者沒有提到的。孩子們又是爭先恐後地一一列舉。

最後,我們甚至挑了一些工作的選項,假設我們是書中的人物,我們將會遇到什麼困難?我們遇到了何種人事物?又該如何解決呢?跟孩子們講完這個故事,竟比原本預定的三小時還要長,而跟孩子們讀完這本書,猶如過山洞般的驚奇冒險,我們相約找時間再來酣暢淋漓地重讀一次!

朋友驚喜地問我:「怎麼可能?」

「坐擁書城而無人陪伴分享閱讀的樂趣是無感的,相反,一本令她感動的書,有陪伴的人可以共享,她可以背得滾瓜爛熟,可以在原故事中再不斷地加故事,加入自己的創作和思想,讓故事延伸出去,有時候,書不在多寡,甚至一本就足夠了。」

「我下次在家裡讓她試試來讀這本書!」朋友很好奇地拿過書:「這本書的魔力這麼強?」

我笑著說:「魔力不在書,而是你與其讓她讀,不如陪她一起讀。」

書中的世界太奇妙,它簡直就是一個巨大的寶藏,它具備的才不僅是停留在紙面中的畫和文字呢,我們完全可以藉由故事的輪廓,描繪出我們最想要的顏色!

從陪著孩子們閱讀開始,收穫的不僅僅是親情的穩固,不僅僅是孩子對於閱讀智慧的增進,還有孩子們對於文字的表達,以及獲得了更豐沛的創意和情感。

孩子的童年多短暫,不要只是給她一座書城,讓她孤獨與書為伴,而阻隔了與你最親密的互動與交流,陪孩子一起閱讀,跟她一起共同與書為伴,讓書以媒介,讓我們再度認識彼此,以書為橋梁,走進孩子成長新世界,也走進她的心世界。

作者:王雙雙
出版社:時報出版
部分內容節錄自《聽孩子說,勝過對孩子說》。未經同意,嚴禁轉載。
圖片來源:https://goo.gl/uM5Fce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