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新生嬰兒睡眠8大問題

關注新生嬰兒睡眠8大問題


導語:大多數情況下新生兒平均每天大約有18~22小時是在睡眠中。足夠的睡眠是保證新生兒及嬰幼兒健康的先決條件之一。對新手父母來說,他們最關注寶寶的哪些睡眠問題。

嬰兒睡眠

新手父母對於嬰兒睡眠有哪些問題?

Q1:寶寶可以和父母同床睡嗎?

很多父母都習慣把寶寶放在父母中間睡,以方便隨時照顧。但孩子睡覺常常會翻動,許多父母都有這樣的經歷,對於寶寶還小的時候,讓寶寶儘早與父母分床睡,父母可以把寶寶的床設在家長邊上,即方便隨時照顧,又能培養孩子獨立的能力。

Q2:外界的吵聲會影響寶寶睡眠嗎?

寶寶睡眠的生活環境較為吵雜,無論是外面的車流聲,或是父母在晚間看電視、敲計算機,都會影響寶寶的睡眠,面對這種情況,最好讓寶寶有單獨的房間睡覺,盡量不要和寶寶同房,打造一個溫暖舒適、安靜的房間。

Q3:父母需要和寶寶同時入睡嗎?

父母的作息時常無法與寶寶配合,像是晚間加班,或者有休閒娛樂活動,或是有親友來訪,寶寶的睡眠就會被打擾。晚上盡量配合寶寶的作息保持安靜,並且盡量不要大聲聊天,降低電視聲響。

Q4:如何哄寶寶睡覺?

很多時候寶寶需要在你的幫助下,才會放鬆地進入睡眠狀態。哄他睡覺時,要保持自己的情緒穩定、動作沉著和語氣溫和,不要在這時去逗引寶寶,或用迅猛的動作快速地哄抱、晃動。

Q5:嬰兒睡覺房間噴一些空氣清新劑好嗎?

英國一項驚人的研究發現顯示,家中使用噴霧器及空氣清新劑會損害嬰兒及母親的健康,長期使用會令兒童的耳痛及腹瀉頻率增加,而母親更會有頭痛及抑鬱的情況。

Q6:寶寶睡覺的姿勢有講究嗎?

寶寶的睡覺姿勢有講究,一般剛剛餵好奶的寶寶應採取右側睡。這種睡姿比較適合寶寶呈水平位的胃,也不會對心臟產生壓迫感。如果寶寶有溢奶發生,也不大容易引起窒息。

Q7:如何幫寶寶建立良好的睡眠習慣?

關鍵是讓寶寶慢慢地明白如何區別白天和夜晚。白天寶寶睡覺,可以讓他在活動床、嬰兒車或睡籃裡睡,到了晚上再把他放到自己的小床上去睡。盡量利用寶寶醒著的時間給他餵奶、換尿布和玩耍,幫助他把白天的時間與玩耍、不睡覺聯繫在一起。

Q8:新生寶寶要不要枕頭?

正常情況下,剛出生的嬰兒是不需要枕頭的,因為新生兒的脊柱是直的,沒有生理彎曲,新生兒在平躺時後背與後腦自然地處於同一平面上,所以新生兒睡覺不需用枕頭也不會頸部肌肉緊繃而引起落枕。如果給新生兒墊上過高的枕頭反而容易造成脖頸彎曲,影響呼吸功能,造成呼吸障礙,影響正常生長發育。

資料來源:女人私房話 中國早教網 太平洋親子網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夏天幼兒居家防蚊須知

孩子要長高觀念要正確 父母必讀

餵嬰幼兒寶寶吃藥全攻略

幫寶寶洗澡有訣竅 13注意要知道

寶寶拼圖好處多 14重點要注意

寶寶吹冷氣空調 9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