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帶1歲前寶寶大絕招:規律作息

輕鬆帶1歲前寶寶大絕招:規律作息


想要讓寶寶快速進入狀況,讓媽咪輕鬆一點嗎?那就必須把規律作息給做好做滿!凡事都有好方法,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sandy是怎麼帶小孩的吧,親身經歷心得告訴媽媽們!快點學起來~

我是第一次當媽媽,在這之前都只是看別人做,而且因為事不關己所以也不大關注,哈哈~ 常常容易看到小孩不好的一面,敬而遠之,直到輪到自己要生小孩了才開始做功課,在這之中我發現凡事都有方法,小孩如果好好引導 & 養育都可以是小天使喔,雖然每個小孩存在著先天的性格差異,而方法只要經過微調,很多大方向都可以遵循,至於其中的教養派別就不用太計較,多多參考專家學者的建議,然後自己跟寶寶也要好好磨合,而我寫的也是我用的方法,如果不喜歡的人請路過勿筆戰喔~

帶小孩

規律作息真的很好用,也很重要喔!

讓寶寶好帶的關鍵在於規律作息!!!
固定的時間做固定的事,簡單明瞭

這是個看似簡單,執行起來非~常~有挑戰性的概念,當媽媽要有原則,不要太受他人左右,堅持對寶寶好的事情就好。(不過要有心理準備真的很難…… 旁人非常愛挑戰你的極限,例如老公會說今天晚一點讓他睡/吃會怎樣之類的話,非常偶爾還好,但一直無法貫徹的話真的很難建立規律,畢竟好的習慣養成是需要時間的! 若自己帶小孩會比較容易成功喔~ )

給幼兒規律作息好處帶你看

1. 讓寶寶有所適從

他會知道什麼時後會發生什麼事,他們沒有時間觀念,但是對於事情發生的順序很有感覺知道每天的規律之後他會大大減少哭泣的時間,因為時間到了就有奶喝、有覺睡、有人陪玩,不需要用哭討才得到,  情緒會穩定很多,因為規律他易感到安心 = 笑咪咪 > 哭哭,把最基本的吃跟睡搞定就可以多多跟寶寶互動了。

2.給足寶寶安全感,他渴望被了解 

寶寶是喜歡被了解的,被了解後會覺得這個世界很安全,他知道你懂他餓了/累了/想玩,其實跟大人一樣,我們都想被了解、被認同,心理學家都說,3 歲前正是在建構人格跟潛意識的時期,給足寶寶安全感是我們能給的最大禮物,讓他以後能信賴人、喜歡這世界、進而變得有自信。

3. 交接給其他人很順利

當有需要離開時,交給其他照顧者也變得容易,只要清楚告知,幾點吃飯/睡覺,這樣別人也很好帶,寶寶也不會因為換人而感到擔心受怕。

照顧寶寶

帶小孩真的是一門學問呢!

4.利於全家的時間規劃

如果要出門可以先抓所需的準備時間,看是要吃飽再出門 (我通常這樣) 或出去再吃,還是開車時讓寶寶在車上睡覺 (Car seat超好睡,常常一路睡到目的地喔 ),總之讓家長好掌握帶寶寶出門的時間,才不會為了出門而全家雞飛狗跳。

寶寶作息時間規劃;

大方向;每四個小時吃一餐,遵循吃、玩、睡的模式
每個時期的吃玩睡細節不同,請看:

滿月之前 (在醫院&月子中心)

  喝母奶喝得慢+久,若喝完還沒飽就加餵配方奶
  常喝完就睡著,新生兒都在睡,媽媽也要把握時間多睡!
  一天到晚都在睡,包巾包著仰or側睡,

在月子中心他們就慢慢開始幫寶寶調時間,每四小時餵一次,但是不是每次都成功,因為寶寶喝的量少,所以不一定能撐到4小時,而且這4小時就是random每隔4小時,沒有固定時間,我有給安撫奶嘴,有研究說太早用安撫奶嘴寶寶會混淆,但Lucie 寶安撫奶嘴/奶頭/奶瓶都接受,沒問題~ 請自己斟酌,

嬰兒床

新生兒問題真的是難倒許多媽媽

滿月~1.5個月

 喝奶速度變快一點
 依舊常喝完就直接睡著,醒著的時間長一點點
 一天到晚都在睡,包巾包著仰or側睡,喝奶&醒著的時候不包

餵奶時間固定為 7、11、15、19、23、3點
睡眠總時數約13小時,一天6餐,每餐間隔都會睡

出月子中心後,我開始慢慢調整成固定的餵奶時間,例如 7 點開始餵第一餐,喝完後拍隔、跟寶寶玩、講話,(這個時期一次可以醒1-2小時,但無法真的玩耍,多跟寶寶說話,讓他熟悉爸媽或是其他照顧者的聲音) 等到寶寶累了就讓他睡覺,一次睡2-3 小時,約 8:30-11 點睡,但一次不要睡超過 3 小時,若超過我會將寶寶叫醒喝奶,後面時間以此類推,喝奶約30分鐘,醒1 小時,睡2.5 小時,半夜3點這餐只餵到1.5個月,之後戒夜奶! 幫助她早點戒半夜這餐對她也很重要,讓他可以不中斷睡眠,睡眠品質提升才會長得好長得快 = 一眠大一吋! 這時期睡覺可是比吃奶重要呢!

這段時間的重點是幫助寶寶分辨白天和黑夜,而且我們採同房不同床的方式,讓寶寶從回家第一晚就自己睡嬰兒床,覺得1.5個月很誇張嗎?

1.5~3.5個月

  喝奶效率增加,奶量當然也增加
  稍微可以趴著抬頭、轉頭、動動四肢,讓他多活動
  白天小睡採趴睡一次約2-3小時,晚上長睡眠包巾包著仰睡

餵奶時間 7、11、15、19、23 
一天5 餐、每餐間 4次小睡、晚上長睡

奶量因人而異並無標準,看尿布定時有濕就是有喝夠,別強求硬餵,寶寶不會讓自己餓著的,一天當中有大小餐也是正常的。每天7點的早餐一定要固定時間,就算寶寶早一點醒來也要拖到7點開始餵,可以抱著寶寶到處看看轉移他的注意力,我有架嬰兒床上旋轉玩具讓他看/玩 (下圖綠色)

此時的寶寶已經可以分辨白天黑夜,刪掉半夜3點那餐,晚上長睡眠不喝奶一次可睡6-7小時,這時候我都會訂鬧鐘7點起床餵奶,寶寶如果常常晚過7點醒,可直接跳入下一個調整期,從1.5個月開始採白天小睡用趴睡的方式,說到這可能反對派的人要跳腳了光光”趴睡” 就可以讓不同派的父母打起來。

支持趴睡派

寶寶在肚子裡就是趴睡,延續這習慣讓他們很安心,趴睡壓著心臟睡更安穩、可以睡比較久,趴睡會減少驚嚇反應,仰睡易因揮動手腳嚇到自己,如果溢奶、哭、吐口水會被床墊/床單吸收,仰睡會嗆到,聽說頭形會比較好看,但我個人不是在意這點。

反對趴睡派

危險危險會窒息! 好啦,我不是這派我想不到了…哈。

我當然知道會有窒息風險,但我發現寶寶很聰明的,他不會讓自己不能呼吸,會側一邊趴,後來還學會轉頭換邊,有時他還會正著趴,我看了快嚇死,但他的手會放成三角形,留一個空隙呼吸! 好厲害~~~就算寶寶很聰明我還是用了科技產品讓自己安心,Angelcare AC1100是呼吸感測器+錄影監視器+對講機 3合1,不開機我睡不下去~~~ (如上圖床頭)

3.5~4.5 個月:調整期

吃玩睡重點跟前期一樣,主要是調整時間,準備晚上睡更久
從 8、12、16、19、23點
到 9、13、16、20、24點
睡眠總時數約14小時,晚上一次睡7-8小時,一樣一天5餐、餐與餐間 4次小睡、晚上長睡。

主要是在測試他晚上可以一次睡多長 (我不訂鬧鐘起床),因為我愛晚起,所以把早上起床的時間調晚,調整的時間最好配合家人的作息/工作需要,有人喜歡早有人喜歡晚,就是看每個家庭的需要囉!

可愛寶寶

孩子真的是爸媽的小天使

4.5~7 個月

  加副食品,奶量持平,
  多給玩具玩、固齒器咬 (多買無妨,讓他嘗多種口感)
  白天小睡採趴睡一次約2小時,晚上長睡眠包巾包著仰睡,

吃飯時間10、14、18、22點(≧∇≦)YES!!!
睡眠總時數約14-15小時,晚上一次睡10小時,
一天4餐、每餐間 3次小睡、晚上長睡,

一天可以減成4餐的關鍵在於晚上睡夠久有些寶寶光喝奶就能睡很久,Lucie寶是到加副食品後才拉長晚上的長睡眠,一天4餐其中第1,2 or 1,2,3 餐加副食品,先吃完副食品再喝配方奶 (全母奶建議先餵母奶再餵副食品),副食品以食物泥為主,

7 ~ 12 個月

吃  副食品增加,奶量漸減,加喝白開水(用她喜歡的學習水杯、不用奶瓶喝水)
  給多種類型的玩具,開始看書共讀,多互動,
  白天小睡採趴睡一次約2小時,晚上長睡眠時趴睡時仰睡,

吃飯時間10、14、18點、21:30
一樣一天4餐、減為2次小睡、約在12、16點睡,每次約2小時,18點後玩&不睡,晚上10點長睡眠,
睡眠總時數約14 小時,晚上一次睡11小時,

寶寶活動

小孩永遠是最甜蜜的負擔

這時候的寶寶真的好~可~愛~寶寶早就習慣規律作息+ 一天只剩4餐,這時的育兒變得輕鬆超多!!! 且他開始懂得與人互動、牙牙學語,自己移動,終於從小植物變得比較像小動物了,哈~ 也要開始注意住家環境安全,把危險物品移開,讓寶寶能在一個空間裡自在的移動,我是規劃一區放玩具讓他玩耍,而不是處處限制他不能碰這個不能碰那個的 ( 他聽了太多不行不行,以後也會很愛說不行不行喔~),至於要不要把客廳弄成遊樂場就看個人喜好,我認為是寶寶來到這個世界加入我們的生活,而不是我們凡事配合寶寶,規律作息的重點就是讓寶寶慢慢融入我們的生活,我們只要讓他感到安全、安心,其他的就讓寶寶自己探索吧~~~

本圖文經由 仙娣的小秘密 授權轉載
嚴禁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