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乳有一套 媽咪寶寶都開心

離乳有一套 媽咪寶寶都開心


在討論離乳之前,做父母的一定更關心這個問題:到底母乳應該餵多久才好?對此,我們不妨看看國際權威單位所給予的建議。美國小兒科醫學會指出,

「完全哺餵母乳的營養是最理想,足於支持出生後前6個月適當的成長及發展。吃母乳的嬰兒應在6個月大後逐漸添加含鐵豐富的固體食物。

建議哺餵母乳至少12個月,之後由母嬰兩人自己決定要繼續哺餵多久。」世界衛生組織則支持及鼓勵:「完全哺育母乳6個月,並在提供安全適當的副食品的同時,持續哺乳至2歲或2歲以上。」那麼,您自己的決定呢?

f斷奶離乳

離乳有一套 媽咪寶寶都開心

6個月後的母乳沒營養?錯!

然而,許多母奶媽咪在寶貝6個月大後,若仍堅持母乳哺餵,往往會遭到排山倒海而來的阻礙,被質疑6個月後的母乳不再有營養。真的是這樣嗎?事實上,6個月後的母乳依然富含蛋白質、脂肪與其他適合嬰幼兒的營養成分。

只是,隨著寶寶的成長,母乳的養分總有不足寶寶所需的時候,但不意味完全失去營養價值。因此,包含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及世界衛生組織都指出,寶寶6個月大後應開始添加副食品。

諸多研究更指出,在哺乳的第2年,母乳中的免疫因子較第1年還要多。原因不難理解:1以後的寶寶邁入學步階段,他們可以探索的世界更廣了,也意味著他們更有機會接觸各類感染病源。而母乳也陪伴著寶寶做好準備,一旦寶寶有需要,母乳可提供最佳的屏障。

準備離乳的媽媽可以這麼做

目前,我們多是使用「離乳」這個名詞來取代以往使用的「離乳」,因為我們期望離乳是一種漸進的、讓母親與寶寶都能在較和平的狀態下,達成減少母乳攝取的目標。如果您也準備要離乳,這些會是值得您採用的方法:

一天減一次餵奶的次數

如果在你餵奶的時候,寶寶並不專心,或是吃一下子就不吸了,你可以試看看減掉一餐。那一餐可以用杯子或是奶瓶餵食,或是以其他的食物替代。可以每三四天,或是每一兩週減一餐,逐次遞減。

通常建議開始離乳的時間是在一歲左右,所以不一定要經過奶瓶這個階段,如此可以避免日後還要再一次戒掉奶瓶。

逐漸縮短每次餵食的時間

例如他本來每一次是吸十分鐘,改成讓他吸五分鐘。然後給他一些營養的點心,或用杯子再餵他果汁或牛奶,內容要視他的年齡而定(請參考副食品一章)。

拖延他吃奶的時間,並且用其他的方式讓他分心

如果他不是以母奶為主食時,如果他在不適當的時間,例如宴會的時候,要求要吃奶,你可以試著告訴他,這個時機不適合,等到回到家或睡覺前再吃奶(通常適用於較大的孩子);或者用其他好玩的東西或食物吸引他的注意力。

改變睡覺前的儀式

通常睡覺前的一餐是最後被停止的一餐。有的媽媽會試著在睡覺前讓寶寶吃或喝一些點心。刷過牙之後,摟著他和他一起看故事書或是聽音樂,然後再睡覺。這可能需要幾週的時間,寶寶才會學會。

專家的叮嚀:離乳時的7大注意

給寶寶愉快、健康地離乳,還有許多細節值得注意。

1、要選擇合適的時機離乳。

2、要在寶寶身體健康時離乳。

3、讓寶寶在空腹時先吃離乳食品,然後再餵奶。

4、初期,一天吃一種食品,逐漸增加離乳食品的種類。從一匙開始逐漸增加進食量,不要強迫寶寶,要有耐心。

5、要特別注意食品衛生。

6、要考慮食物所含的營養素,還要注意各種營養素的配比,適時增加一些含不飽和脂肪酸和磷脂的食物,如蛋黃、動物內臟等。

7、不要給寶寶吃太多甜食。

寶寶離乳了,媽媽怎麼回奶

媽媽回奶的時間並不完全一樣,有的人較長,有的人較短。一般情況下,只要你連續擠奶一星期左右,奶水自然就會減少。如果媽媽的奶水確實很多,可以去醫院請醫生開立,服用專門的藥物。

要提醒媽媽們注意的是,一但決定要讓寶寶完全離乳,就不能斷斷續續讓寶寶吮吸,否則會延長回奶的時間。

媽媽育兒百科 整理

媽媽育兒百科發表。

延伸閱讀

關稅降奶粉未降 公平會主動調查

準媽咪罹患乳癌 醫生:還是可以生寶寶

乳腺炎怎麼辦?媽咪應小心處理

媽咪親餵母奶 給寶寶的第一份禮物

上班媽咪擠奶儲奶 寶寶無後顧之憂

資料參考

veryWed 非常婚禮

大紀元新聞網

BabyAngel 新手父母園地

Cookie World Beautiful Life For Your Family!